上海女生吃掉一只大闸蟹需要多长时间?

2014年09月25日14:16   教育专栏  作者:郑勇  

  上海女生有什么特点?有人总结为嗲,有人总结为作,有人总结为小资……笔者与上海女生接触少,不敢妄下论断。

  笔者身边本应有不少有发言权的朋友:一位关姓朋友交往过上海女友,一位鲍姓朋友迎娶了上海太太,还有一位王姓朋友太太有一半的上海血统,无论娶了或者没娶上海女生的朋友,还是娶了纯正或者不纯正上海血统的朋友,从此都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不过,在上海女生面前、背后,笔者的朋友似乎从来没有评价过上海女生。如此看来,上海女生对于北方的男生还是“驾驭”有方。

  在笔者听来的关于上海女生的“故事”中,最为有趣的莫过于“坐火车吃大闸蟹”。当年,笔者混迹京城餐饮圈的时候,曾在上海老饭店等着品尝从上海空运而来的头拨儿阳澄湖大[微博]闸蟹。闲谈当中,有好事者讲上海女生吃大闸蟹堪称一绝,大闸蟹吃掉之后,残肢、剩屑仍能拼出原来螃蟹的模样。由此想见,上海女生吃螃蟹得多么细致。

  席间,又一好事者谈道,上海女生乘坐火车都会带一只清蒸大闸蟹“解闷”。一路细致地吃将下来,吃完一只大闸蟹火车正好到达北京站。此言一出,引得席间人等一阵唏嘘,忙问店家是否安排了客房。

  上海女生酷爱清蒸大闸蟹,笔者从王姓朋友处领教过了。他的一半上海血统的太太绝对是大闸蟹的“铁粉”。每逢“秋风起,蟹脚痒”的时节,王姓朋友总会张罗着给太太备足大闸蟹。

  确实,在上海菜中,清蒸大闸蟹排名第一,素有“蟹肉上席百味淡”之誉。尽管有“男不吃虾、女不吃蟹”的说法,但上海女生显然与大闸蟹有着不解之缘。

  然而,笔者更好奇的是,上海女生吃一只大闸蟹需要花多长时间?如果依照那年食友所言,从上海乘坐火车到北京,即便是特快列车大约也需要10个小时左右。当年,京沪之间没建高铁、未开动车,10个小时吃一只大闸蟹确实消磨了太多的时间。当然,席间笑谈,估妄听之罢了。

  之后,有机会上海公干,偶遇当地老饕,闲聊到上海女生乘坐火车吃大闸蟹的“故事”。那位老饕正色道,民国时期,确有此事。只是以讹传讹,将“京”误作为了北京。

  原来,民国时期的京沪铁路指的是南京至上海的铁路。新中国成立后,京沪铁路方才延伸为北京至上海。当年,确有上海女生从上海去南京,一路正好吃掉了一只大闸蟹。

  上海到南京,直线距离并不算远。那么,上海女生吃一只大闸蟹想必花费不了太多工夫。可是,那时可是民国时期,火车的速度甚至无法与解放后的慢车同日可语。

  沪宁铁路于1908年4月1日全线通车,线路全长311公里,由上海北站至南京下关站,全程运行12个小时左右。这时,还是大清朝年间。

  民国之后,国民政府定都南京。1928年至1949年,沪宁铁路被称为“京沪铁路”。“京沪铁路”也迎来了改造、提速。乘坐火车,从上海至南京的时间缩短到了5小时左右。

  如果上海老饕所言确有其事的话,那么上海女生精细地吃掉一只大闸蟹的时间应该是5小时。不知道,笔者那些朋友的上海女友、上海太太吃掉一只大闸蟹是否能够达到这种精细的标准。

  时过境迁,上海女生如今乘坐火车前去南京的时间,恐怕只够吃掉几只蟹腿。不过,现在上海到北京的动车时间,差不多也就5个小时。看来,上海女生乘坐动车前往北京,正好可以细细品味掉一只大闸蟹。

  这个时节,上海女生登程来北京,别忘带只大闸蟹哦。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上海 大闸蟹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