烧汁大虾:简单精彩的节日大菜

2014年09月26日13:55   教育专栏  作者:芹意  



  过节了!

  预祝筒子们中秋快乐!

  想起前几日和我的好朋友leizhuzhu老师一起逛超市,她买了小黄花鱼,我买了小黄花鱼;我买了大对虾,她却犹豫了——做的不好,怕糟蹋了!

  其实,按照我的口味,海鲜只要新鲜、品质好,白水一灼,蘸点儿酱油就很好吃。可惜,有些人的口味——比如我老公,我看leizhuzhu老师也大有这个趋势——天生就对“鲜”这种味道缺乏必要的敏感度,非得要浓油赤酱一番,才能体会个中滋味。

  如此,就试试这道异常简单却又极其美味的烧汁大虾吧——


  说它简单,简单到比清蒸白灼还要容易,几乎连火候的要求都没有了;

  然而,却精彩——

  品质优良、鲜甜爽脆的野生深海大对虾,码味儿煎香,粘裹上恰到好处的浓稠酱汁,入口鲜香,吮指回味;

  作为节日大餐的重头戏,筷子不好使,建议果断下手抓,不然你那份会瞬间被抢光!

  关键是一味绝味儿的万用烧汁!

  这味烧汁,说来也简单,只要备齐几味调料,小火熬煮一番即可;味道类似于日式照烧汁,却比照烧汁更加鲜美、更有滋味!

  即使调味料比较不常见,但在大型超市的进口食品区也容易买到,再不然还可以试试网购!别问我可不可用其他材料代替,替代品永远比不上正品!

  就它的味道和用途来说,绝对值得一试——不仅可以烧虾,还可以烧鱼以及一切海鲜,其余菌菇、豆腐等鲜嫩食材,均可拿来一试,绝对称得上是“万用烧汁!”

  ———————————————————————————————————————

  烧汁大虾

  先做——烧汁

  材料:

  酱油200ml,清酒100ml,味啉100ml,干红辣椒2个,大蒜5瓣,大葱1段;海带结1个,黑胡椒粒1小勺,白糖3.5大勺,水饴(麦芽糖)3大勺

  (1大勺=15ml)

  做法:

  1、所有材料;

  2、除白糖和水饴以外的所有材料放进锅中,混合加热,大火煮开后转小火;

  3、熬煮至汤汁剩一半时,加入白砂糖;

  4、加入饴糖;

  5、再煮5分钟后,关火;

  6、过滤出汤汁,就是我家的万用烧汁,冷却后密封冷藏,可保存2个月。

  再做——烧汁大虾

  材料:

  野生深海大对虾6—8只(价格不菲,但是过节了嘛,可以吃吃;当然,其他虾,只要新鲜也没问题;分量不限,够吃就行);盐1/4小勺,胡椒粉1/2小勺,料酒1大勺;食用油适量;

  万用烧汁适量(虾少少放,虾多多放,谁都知道哈)

  做法:

  1、大虾洗净,剪除虾须和虾枪,从背部剪开,用牙签或别的什么工具挑出沙线;

  2、用厨房纸吸干水分;

  3、放进大碗,加入盐、胡椒粉和料酒;

  4、抓匀,腌制30分钟以上;

  5、热锅入凉油(油稍多一些),略烧热后,下入大虾,中火煎至大虾红熟(记得翻面哦!);加入2到3大勺烧汁;

  6、继续翻烧至汤汁粘稠、均匀粘裹在大虾上即可!

  熬一份烧汁,放在冰箱里;

  没事儿买点儿鱼啊、虾的,随用随取吧!

  你不说,谁也不知道它竟然这么简单——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大虾 烧汁大虾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