勾人食欲直呼过瘾的川北凉粉

2015年05月15日11:02   教育专栏  作者:一碗清粥  

  一碗特色小吃能勾起很多人对家乡和儿时的记忆,也能让一个从来没有去过的人对一个陌生的地方产生莫名的好感,从而想去了解,美食就是有这种魅力。偶尔和同事路过一家特色小吃店,在她的鼓吹之下走进了店里,还特地向我推荐了一道凉粉。虽然开始有些抗拒,但是在同事的盛情之下,点了凉粉,再三要求老板少放辣。当老板把做好的凉粉端上来的时候,已经被它的香气和色泽吸引了。不吃怎么对得起这么好看的美食呢?把凉粉调味料剥开,尽量挑选没有蘸了辣椒油的凉粉来吃。同事笑我,说吃凉粉怎么能吃出美味来呢。看她把凉粉在汤汁里搅拌之后大口大口的吃起来。看来很多美食都是要亲口品尝才能更有体验。虽说已经辣椒油已经少放了,但是对一个平日里不吃辣的人来说微辣足够让我冒一身的热汗,嘴巴和嗓子直冒烟,但是当我咧嘴大口吸气之后,食欲彻底的被勾起了。

  以前我不知道凉皮和凉粉之间还有什么不同。做菜之前特意上网查询了一下,凉皮和凉粉的区别,知道了凉皮是用大米、小麦之类的蛋白质做成的,做凉皮也有地区差异,各地区的喜好、用的什么材料、调味料都是按照一直沿袭下来的习惯来做的,一个陕西的同事说,有的地方喜欢用面粉来做凉皮,他们那里的凉皮吃的最多还还是用大米粉做的,离家之后从来没有吃过比家乡更好的凉皮了。而凉粉则是用玉米、土豆、绿豆之类的淀粉做的,最好吃还要数绿豆淀粉做的凉粉。做凉粉的时候水和绿豆淀粉的比较是1:6,这个很重要。虽然说家里做的没有店家做的好吃,也不够味,但是既然要做就不能含糊。事先做了功课,据说要做一道正宗的川北凉粉最好用永川的豆豉、宜宾的芽菜和绿豆淀粉,准备材料是很要紧的事情,先跑了各大超市,估计我们地方太小,没有永川的豆豉和宜宾的芽菜,就连绿豆淀粉都找不到,无奈之下上了万能的淘宝网,备齐了所有的材料才开工。

  制作过程:

 
 

  1、准备材料:绿豆淀粉125克,水750ML,豆豉、芽菜各30克,花椒、蒜、老姜、生抽、陈醋、辣椒油、白砂糖、花椒、花生仁和黄瓜各适量。

  2、将125克绿豆淀粉放入125克的冷水中搅拌均匀。

  3、把剩余的625克清水放入锅中加热至沸腾,将混合后的淀粉糊慢慢的倒入锅中,

 
 
 

  4、同事快速的搅拌,一边加热一边搅拌直至锅中汤汁完全透明。

  5、将煮好的凉粉汤汁倒入准备好的容器中,放凉。

  6、轻轻晃动容器盒,就能让他凉粉和容器分离,然后将容器倒扣在砧板上,先切成1厘米厚的大片,再切成0.5厘米的条

 
 

  7、蒜和姜切成末,

  8、小火将干净的锅加热后,放入花椒翻炒至微黄,狨猴用擀面杖碾碎。

  9、锅中放入适量的油,小火加热至3、4成熟时,放入花生仁炸至微焦。

 
 

  10、捞出花生仁晾凉,去皮切成碎末备用。

  11、黄瓜切成细丝。

  12、中火加热炒锅至5成熟后,放入豆豉,一边炒一边将豆豉碾碎,

 
 

  13、加入芽菜末和姜末继续翻炒,

  14、放入1勺的白砂糖翻炒均匀,

  16、关火放凉或者盛到一个碗中放凉备用。 

 

  16、调料汁:碗中放入生抽、陈醋和少许的白砂糖加入辣椒油。

  17、将准备好的凉粉酱放到碗中的凉粉上,在淋上调味汁,

  18、顶端撒上适量的黄瓜丝和花生碎即可上桌。

  温馨提示:

  1、事先要准备的工具:一个量杯或者一个电子称这样能让一个初学者提高成功率,盛淀粉汤汁的方形容器,

  2、加快凉粉汤冷却的方法:把装有凉粉汤的容器放入冷水中隔水冷却。

  3、凉粉冷藏在冰箱中在切口感会更加好。

  4、如果想吃到正宗的川北凉粉就必须用永川的豆豉和宜宾的芽菜来做凉粉酱,如果超市没有的卖,那只能求助万能的淘宝网了。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凉粉 川北凉粉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