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亏不是人人都能获得爱情

2013年12月30日15:19   教育专栏  作者:宋涵  

  今天的专栏内容为“你问我答”,如果你有疑问或困惑,都可以写信到我的邮箱:asksonghan@163.com

  宋涵:

  你好,偶然在财新网看到你的文章,真的深深触动我了。突然感觉到,自己原来并不算是真正活着,或者说生命是不完全的。其实,我也很想有自己的爱情,毕竟26岁了,还没谈过女朋友,也是挺羡慕人家情侣的。我从小性子比较闷,不怎么活跃。我以前有个同事说了句话让我印象很深,她说在我身上好像永远看不见“激情”,属于年轻人的东西,我失去了。

  半年前我来到北京做了北漂,很孤独,人际交往是我的弱项,和公司的同伴好久才熟悉起来。我也很想有一个和我一起奋斗、相依相偎的人,可是……现实没有那么美好。每天一个人赶地铁,一个人吃晚饭,一个人入眠,或者是难以入眠。

  最痛苦的是周末的时候,一个人去景区散心,突然发现自己身边连个伴也没有。感觉自己不会爱了,遇到女孩子不知道聊什么,有时候会很尴尬,我也想和他们做朋友,可是总是在感情方面显得很“笨拙”。

  爱情对我来说好像越来越远了,我不知道该怎么面对感情,现在的我,只能选择遗忘那些想念的人,想念的事情,不去想感情。就想把自己的生活砍掉一半,好让自己没有那么痛,虽然是残缺的。

  在老家的时候相亲过几次,都因为不知道怎么和对方交流和相处,最后无果而终了。我从小比较自卑,没有脾气。是不是应该改变这样的性格呢?毕竟,爱是需要自己去追逐的。我只是想说,自己到底该怎么面对生活和爱情,怎么去爱一个人,和对方交流,让她知道你的心意或者让她愿意和你交往。我真的不懂。

  很冒昧的给你发邮件打扰你,希望自己的心结能早日解开。

  祝,

  工作顺利,文章越写越棒!

  小朱

  小朱:

  小时候看几米的绘本,看到过一句话:“爱情的花儿,不停地落下,有人一生应接不暇,有人终生漏接。”

  这样看,爱情仿佛很不公平,厚此薄彼。可是,仔细想想,如果爱情是个滥好人,做一大锅饭,人人平均分配一份,那爱情是不是也太廉价了呢?那我们还会去花心思去追逐它吗?

  爱情和任何一个有想法的正常人一样,有它自己的脾性和偏爱,不可能一碗水端平。从我的观察来看,相比起沉闷、被动、消极的人,爱情总是更青睐活泼、主动、努力的人儿。

  可是我们经常会误解爱情的脾性,老以自己的标准去要求爱情。你在信里说的,“我从小性子闷,从小就自卑,我不知道该怎么面对爱情”,就有一种“我从小就这样,爱情为什么不肯迁就我”的偏执与苦闷。

  类似的句式还有:“我就是没钱没前途/我就是脾气臭/我就是不会讨女孩欢心,不爱就拉倒”。于是爱情就说:“拉倒就拉倒!”。爱情又不求着你,得不到爱情的痛苦,是你自己在尝。

  一千个人有一千个对爱情的期待,有人希望对方是紫霞仙子,有人希望对方是至尊宝,有人希望对方有36C的胸围,有人希望对方会讲笑话。但爱情降临的规律是大致差不多的。有实力、有趣、好看、温柔、生动(至少占其中一种吧)的人总会沐浴在更多的爱情之花当中。

  如何知道自己对爱情抱有不切实际的泡沫期待,让它对你避而不见?有一个简单的办法,那就是问问自己:你喜欢什么样的人?如果你不会喜欢上一个躲在自己的壳里、要拼命敲打才有点反应的人,那么你为什么还在幻想有人会喜欢上躲在厚厚的壳里、问着“我是要改变呢还是不改变呢 ”的你?你一直这样也没关系,反正爱情就一直离你远一点好了。

  爱情的本质是两个人的互动。当然也有像“水仙花男神”纳西斯爱上自己的人,还有宣扬和自己结婚的人——如果这也算一种狭义的爱情,那不在这里的讨论范围里。能展现自己的好,能表达爱意,能给与,能有所求,是滋养一段关系的前提。哪怕拿一只猫来打比方吧。我养过一只孤僻的小猫,它喜欢独自站在窗台看云来云往,我喜欢它也怜惜它, 但我也不得不承认,当小猫偶尔依偎着我、向我撒娇、逗我玩、对我发出咕噜咕噜或其他表达情绪的声音时,当我们一起嬉戏时,我会感觉和它的感情更深厚一些。互动是两者关系的精华,不同于一个人YY时的自high。爱情是双人舞,是融合了交流、理解、调情、放松、坦诚、激情的艺术,过于单打独斗的人很难掌握。

  你的问题,关键还不在木讷与笨拙。我见过一些不善言辞的人,但他们有独特的魅力和行动力,也可以拥有一段或数段真实而深刻的爱情。你的过分自卑可能才是硬伤,让你害怕改变、害怕真正的爱情,同时也让你的生命沉闷到寸草不生。一个寸草不生的生命,很难去吸引另一个生命、发生共鸣。我的建议之一是:自卑没那么可怕和强大,阿德勒说,自卑是每个人带有的原罪,这世上没有一个完全不自卑的人。我的观察也是如此。只是有的人能超越自卑,有的人被自卑压垮。看你的选择。

  第二个建议更实际一点,需要你做一点功课:在现在的阶段,在谈恋爱之前,请至少有一种能让你全身心投入的爱好,以及,至少知道你会被什么样的人所打动。有了这些准备,你就在学会爱上这个世界,也有了具体的向往,然后你可以不只是停留在行尸走肉的状态里,而是先活起来,动起来。

  我现在认为,幸好爱情不是人人有份,幸好爱情更青睐那些能诱发他人向上和向善的人。许多人是为了让自己配得上一段更好的爱情,才对自己有更多要求。爱情是一根美妙的杠杆,让更多人成为更好更生动的人,不让世界一味在丑与恶、单调枯燥里沉沦。

  祝,真正地活着。

  本文首发育财新网·Enjoy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爱情 感情 恋爱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