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白领:在高大上CBD谁能陪你吃廉价的午餐?

2014年01月28日10:26   教育专栏  作者:赵星  

  有一个专题叫《CBD的午餐烦恼》,我便想起我家的大厨来了!所谓大厨,是我房间新招来的合租小妹。小妹擅长家务,特别是做饭,她的到来,制止了我晚上做第二天中饭的想法,用她的话来讲“吃饭是一个很隆重的事儿,要吃新鲜的,你那么辛苦那么忙,老吃隔夜的怎么能行!”于是,我们家的传统彻底变成了,我买菜,她做饭。于是每天早晨每天早晨7:30,厨房便传来“刺啦——”一声;8:30,会在迷迷糊糊中听到她推门进我房间,从我的便当包里取走饭盒,一会儿又送进来。因为太热,便开着盖儿,菜香扑鼻,有助起床。一周不带重样儿的菜,时而忍不住在桌子上叼两口,才去沐浴更衣化妆!

  大厨莅临我家的时候,我刚好进入新公司,生性内向,遇到陌生环境总不爱讲话的我,一个人跑楼下逛游找饭吃,结果发现楼下只有成都小吃之类的小店,以及人均100-200的大馆子!担心地沟油及米不够的情况下,我开始自主带饭。本来只是想带饭过度一下“生僻时期”,却发现这个新公司带饭的人多多,于是也便正儿八经的买了个饭盒、勺子筷子,掏出了尘封已久的便当袋。

  我家的冰箱,一直让我当柜子用,什么威化饼,电池、勺子、矿泉水、U盘、相机通通被“冻着”!上周末去超市买了一周的菜,共计花了30不到人民币,七塞八塞的,终于第一次看见冰箱满了!截止今天中午大厨做完四菜一汤为之,冰箱里还有个西葫芦没吃掉!我惊讶于这样的成本,因为过去三年的上班历史中,我每天上班在楼下吃中饭的成本,也是30元。

  因此,当我看到这组专题的时候,心有戚戚焉。更重要的是,经过了自己做饭的对比,便对价格这个问题突然敏感起来。而价格的背后,是否还隐藏着CBD别样的传说?

  传说里,CBD里的人都是高薪、华服、Taxi、星巴克,英语流利如母语。四年前我大三开始正儿八经有名有姓实习的时候,也曾怀着惶惶不可终日的心情及膜拜敬仰加自卑的眼神踏进这片神奇的楼区。那时候,地铁还是3块钱,城铁还是单独收费;星巴克还是25元一杯,丽华快餐七块钱一份。和同为实习生的小伙伴第一天被组织拉去一起午饭,点了一大桌子菜,每人每菜每一口,一共七八口加一碗米饭,一共花去17.5元,啧啧称贵。第二天全体实习生都去买丽华快餐了!再然后,我和几个同学都改在学校食堂买饭,第二天带到公司里去,但却发现总是迎来奇异的目光,仿佛我们是格格不入这个奢华的环境与高端的气质的,于是后来便不了了之了。

  结束了这家公司的实习,又去了两家别的有名有姓的大公司里。带饭所招致的眼光犀利如昔,并会被不停追问“谁给你做的?”“你家人在北京?”“你会做饭?”“你男朋友给你做的?”“跟大伙儿一起吃呗!”就差逼问一句“你怎么不去楼下吃?你工资很低吗?”

  恩,工资很对,无论是实习的时候,还是刚入职的时候。几乎所有的大公司都遵循一个道理,钱和名,只给你一个。至于外界盛传什么,那是外界的事儿。

  实习里,曾经一段时间和组织一起吃饭,每天中午40-50,终于有一天扛不住了,和同事好友天天偏离大部队,到处觅食简单便宜的地方。有时候中午走到很远的地方,找一个其实也就便宜了十块钱的地方,但却经常被各种集体性奢侈消费一并翻牌。随手拦车,到处下馆子吃饭。每当这个时候,我总喜欢观察周围的人,但这个时候看到的人,最多的也都是和我们一样,装13的居多:唾沫星子乱喷,狂妄的呼喊服务员,没好气的催菜,喝高了的抢着去买单。讨论的话题,上到国际时事政治金融,下到公司内部同事领导,左到行业职场竞争对手,右到工资福利年会报销……我经常斜着眼睛看着他们,非常不屌。我总觉得自己适应能力太差,差到屡次怀疑自己走错了方向。

  我这个土人,其实也是去过高端奢华的地方的,比如一顿单人消费300块的地方,无非就是把吊灯换成蜡烛,吹个空调摇曳几下,在盘子和桌布上制造点斑斓而鬼魅的情调。夜暗气浓,每道菜配不同的酒,喝的时候还得拿起来看看颜色,分辨品类,甚为辛苦。最后总结,我是个没有品位,不懂得欣赏的土人。

  不管后来周围的环境如何节节升高,无论在叫CBD的这个地方混迹多少时光,我一直是一个土人,骨子里就高端不起来。不喝星巴克,不买格子间女人喜欢的那些牌子,比如Mango,比如H&M,以及满大街都是的Zara…不是看不上,是觉得不值当,也可以叫买不起。一件不知画的什么幺蛾子的Tee,卖200多,穿出去走两步就一撞衫的,还觉得自己倍儿高端倍儿时尚……我勒个去。难道是我太清高?

  我习惯买一些南方小品牌,就是南方2-3级城市满大街都有的品牌。公司楼后有两家阿依莲,我曾在一段时间的中午,饭后去逛这家店,基本上,每当我把阿依莲的袋子提回公司里,便会引来各种非议:“噢呦,名博怎么还穿这个牌子哦!”“矮油,你能提高一下品位嘛!”“名人要注意形象哦!”

  通常,那些非议的声音主人,都是长期混战淘宝和动物园的主!

  我一直是个格格不入的人,我也曾换过不同的环境,跟不同领域的人吃饭,和不同环境的人认识。每每对方表现出一些“高端”的气质,我便不由自主的痛苦的脸扭向一边。很多认识我的人,都觉得我和我背后的环境是连不上趟儿的,其实我也觉得了,特别是上班时候在电梯里,我觉得我就像个穿着随意,每天睁着迷茫的睡眼,问嘛嘛都不清醒的实习生。每每想到这里,我便为自己的不求上进感到慌张。

  结束这一思考,是在辞职赋闲在家的时候,那段日子因为我的书比较出名,于是也跟风上了一些国内的通告。在个别群体访谈性节目的时候,我总是被安排和很多国家级世界级很有名的前辈在一起,搞的我每次慌慌张张的。跟前辈在一起,要注意形象,于是每次特别打扮两小时,才哆哆嗦嗦前往。然后每次都发现,前辈穿着随意,普通的tee,普通的裤子,普通的眼镜和发型,挎一个没特点的包,但喷起来淡定有思想,吸引所有人的目光。

  每次导演都跟我讲:你讲多一点,这期节目主要是录你的!发言积极一点。

  我抢不过来观众的目光,我愿意接受主角的风头被通通抢光。那一刻我明白,没有什么能敌得过光辉的思想,没有什么能抢得过智慧在闪光。

  之后之后,在台湾游的问题我说的没话了的时候,我便不再接受这个话题的采访;其他领域成绩的采访,也交由助理去应对媒体。不是清高,是怕有一天把肚子里的东西被倒光。

  今天早晨,看见东东枪微博里的一段话,作为同一公司的同事,我们虽然相隔甚远,但我依旧感受得到他犀利的声音和目光:“一副靠谱儿的商业头脑不易修炼,一嘴煞有介事的商业八股还是好学的。大学刚毕业的年轻人,脑子不太笨的,熏几个月,足以掌握以大量水词儿套话构成的PPT体语文了。也正因易于掌握,才满天下都是此类business cliche。而既然靠此一技即可闯荡江湖,愿下力气把事儿看透说清的就更少了。”

  我庆幸曾有一个同事,愿意跟我一同坐公车,一同找寻便宜的午餐,在大马路上走走逛逛;

  我庆幸现在有一帮人,吃着家带的饭,讨论着哪一种方案更好;

  我更庆幸那些两句话就能让导演为我着急的前辈,把自己做到最好,该来的都会来,该有的都会有,不用装模作样,不用暗度陈仓,踏踏实实的锤炼深度与思想,越走越远,越远越长。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女白领 CBD 廉价 午餐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