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瑞琦:徐小平越不懂的项目成功率越高

2014年04月04日11:03   教育专栏  作者:多知网  

  徐小平老师作为中国投资界最成功的天使投资人之一,最近的黑马运动会更是主角,这几年风头越来越强劲了。我认识很多新东方体系中的人,但没跟徐老师打过交道,唯一一次近距离的接触就是2011年新东方在美泉宫举行的教育培训行业峰会,徐老师给老俞站台做演讲,大讲在线教育,演讲结束后,继续保持他的快乐风格,为在场的听众献歌,现场是很火爆。

  我跟圈子里面人曾经开玩笑的说过,徐老师投资的教育类项目,我都不看好,特别是徐老师投资的英语相关类的项目,我认为他越不懂的项目,成功概率越大,他越懂的项目,正好相反了;其实教育类天使项目本来成功率就不高,徐老师在行业有热情帮助教育培训行业创业的年轻人,实在也是个好事。

  徐老师投资有几个偏好,海归,有理想,能忽悠,让徐老师一感动就可以;去年上市兰亭集势、最近要上市的聚美优品都属于这种案例,小龙女的世纪佳缘,他是凑份子进去的,就先不算数了。

  我听说徐小平老师最大的能力就是忘记能力,他能够很快的忘记自己投资的项目,真格基金累计投资了100多个项目,很多项目徐老师投资后就过后就想不起来了;我认为这个能力是非常重要的能力,这样的人永远向前看,不向后看;永远都会保持快乐心情;天使投资本来失败率就高,如果每个项目都那么上心,打击几次就没有胆量了;相比之下,俞老师就做不到了,新东方“情”实际新东方变革的一个大的绊马索,我猜测俞老师永远也不会去做天使投资人。

  苦尽甘来,徐老师在教育领域长期不懈的投资,现在开始见到一些成果了,琴棋书画都还活着,一起作业、阿帕图等也度过了早期危险阶段,目前情况还不错。

  最后送给教育培训行业人的一句话,就是忘记过去,拥抱未来。文/侯瑞琦(作者为和君咨询高级分析师 微信账号“教育琦谈”)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徐小平 侯瑞琦 新东方 天使投资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