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幼升小”再筑门槛:非京籍五证变十证

2014年07月02日10:05   教育专栏  作者:多知网  

  日前,在北京市某些区县,“幼升小”的入学审核条件再度“加码”,原本的要求家长[微博]提供“五证”变成了“十证”。而且在审核通过后,孩子入学仍需要参与学校的“抽签”,未抽中的孩子无法入学。

  根据北京市的政策,非京籍学生要在本市上小学,父母需提供“五证”,即在京务工就业证明、在京实际住所居住证明、全家户口簿、在京暂住证、户籍所在地无监护条件证明。但是,今年多个区县比如朝阳、大兴、通州等,在制定具体的入学要求实施细则的时候,附加了等诸多条件。有朝阳区家长声称,五证如今已经变为十证:除五证之外,还需要提供孩子父母双方的双社保、房屋租赁缴税单、房租租赁合同、暂住证办理期限、企业相关证明(自有公司者)……

  然而,即便这些证件都办理齐全,非京籍学生也未必能够入读相应的北京小学。

  以北京市通州区为例,6月15日,通州运河小学突然通知所有非京籍学生家长,学校只接收审核材料,并不安排儿童面试,通州区教育考试中心将统一调剂入学。同样接到紧急通知、只接收材料不接受报名的,还有通州后南仓小学、通州官园小学、北京市史家小学通州分校等8所小学。

  对此,通州运河小学工作人员告诉媒体: “教委给了我们360个学位,现在已经招满了,非京籍有个别的能进来,从信息审核通过的学生中随机抽。”但是,具体随机抽的人数和标准,工作人员表示并不清楚。该工作人员还说,按照通州区教委今年的“幼升小”政策,非京籍适龄儿童自主联系学校,“不存在片区这一说”。

  2014年4月,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发布《2014年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的意见》,北京市依据原有的“五证”政策,对非京籍适龄儿童入学资格进行联网审核。

  此外,北京市今年加强了学籍管理,中小学管理信息系统将依据小学和初中入学服务系统建立新生学籍。专家分析,学籍联网管理,使得学校私下接收学生也没有任何空间。

  北京市对于非京籍学生入学近乎苛刻的要求,不能不让人联想到,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上提出的“严格控制特大城市规模”以及今年全国“两会”上,北京市的新一轮人口调控。这种背景下,非京籍学生入学难,也成为一个不可避免的结果。(多知网 王雨佳)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非京籍 小学 入学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