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栏山一中学生眼中的衡水中学

2014年07月30日09:50   教育专栏    

  顺义区的高考[微博]成绩多年来一直在北京远郊区县中名列前茅,该区牛栏山一中则是一所在全市都颇具实力的老牌名校。印象中,牛一中在抓高考成绩、培养学生整体素质方面很有心得。今天分享的这篇文章是牛栏山一中的学生关于“高考工厂”衡水中学的印象。透过牛一中这些中学生的视角,一个和社会传闻或媒体报道不完全一样的衡水中学进入我们的视野。尤其是衡中学生对于各种校规的态度,在以往的报道中很少被关注或提及,而这恰恰是最不应该忽视的。正如作者所感,“山”“水”相逢,少了一些神秘色彩,多了些同龄人的理解与同感。

  高考工厂里的衡水印象

  提到衡水,除了老白干,便是大名鼎鼎的衡水中学;就像提起牛栏山,大家除了知道二锅头,更知道牛栏山一中。4月中旬,牛栏山一中组织我们参观衡水中学,与那里的学生座谈、交流,一“山”一“水”就这样相逢了。

  去衡水之前,我们也对衡水中学做了一些了解:极高的升学率、众多的“学霸”和“考霸”、紧张的作息时间、严苛的校规校纪、饱受争议的教育模式……都让衡中多了一些神秘色彩。毕竟百闻不如一见,这一次,我们要去触摸一个真实的衡水中学。

  跑步也是决心的体现

  经过六个多小时的颠簸,走进衡水中学,已经是晚上八点多。在雨后的校园中徜徉,教室里灯火通明,因为照耀着众多学子刻苦学习的身影而显得格外明亮。

  第二天早晨再来到衡中,正赶上衡中的校园开放日。穿越校门口那条陈列着去年考上北大、清华[微博]的104名学生照片的长街,透过参观人群的缝隙,我仔细打量着这座前一天因为夜色看得不太分明的校园:面积很大、有漂亮的校园绿化和校园文化雕塑,只是由于人多而略显拥挤。

  这个因“高考工厂”而闻名的学校,最震撼人心的时刻莫过于跑操。每个班都是口号响亮,步伐整齐,我们这些参观者站在旁边,感觉“一二三四”的声音在空中回荡,大地也随着他们脚步震动,仿佛这不只是他们锻炼身体的方式,更是他们斗志与决心的表达。

  当然,他们激昂的斗志也在课堂上有充分的体现,我们走进一些班里听课,几乎所有的同学都是集中了百分之一百二的精力在听讲,对于老师的提问,回答声也是异口同声胸有成竹。他们在班里悬挂了横幅:青春,宁愿笑着说累,也不愿哭着说悔。

  校规里的中学

  据说衡水中学有严格的作息时间,每个人每天的时间都是按分钟计算的,奔跑也就自然而然地成了每个人行走的常态。与衡中的同学聊天,首先问到的就是他们的作息时间是不是像网上盛传的那样,他们说,基本上差不多。早晨5:30起床,早读过后7:25上课,一天10节课,午休一小时,下午上课上到18:10,晚上还有3节晚自习。吃每顿饭的时间大概二十分钟,晚上10:10准时熄灯,每天睡八小时左右,与我们大致相同。

  衡水中学的校规也是出名的严格,“不能退步,不能顶撞,不能心情不好,不能慢,不能和同学说太多话,不能走神,不能总跑厕所,不能啊都不能……”一位衡中毕业的学生这样回忆曾经的在校生活。半军事化管理固然整顿了校风,严明了纪律,但是否会泯灭了孩子的天性呢?

  这个问题,我们希望从衡水中学的学生口中听到答案。于是我问衡中的学生,“听说衡中的校规很严,能简要介绍一下吗?另外希望你们谈谈在这种严格的校规校纪中的感受。”衡中同学的回答令我们叹服,他先举了几项校规做例子,然后说:“衡中的校规的确严格,可在特殊情况下也有例外,而且这些校规都是为了保障我们能有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毕竟规则的制定都是以人的发展为目的的。”一个理科生,能把问题解释到“以人为本”的高度,可见衡水中学的教育的确名不虚传。

  得失取舍之间

  4月16日上午我们旁听了一节语文课,这里教室不大,却满满当当塞了70名学生,我们只能站在最后一排。同学们听得很是认真,没有人开小差,老师讲得也很是投入,妙语连珠,不乏幽默,如肯定一个同学的发言——“然也”;告诫学生答题联系文中内容,不能主观臆断——“别把自己太当回事”;有一段文章的提取概括内容老师没有往黑板上写板书,老师问:“你们知道为什么吗?”学生接下茬:“太长了。”课堂气氛很活跃,倒没有传说中的那种呆板和沉闷。

  与衡水中学的同学座谈,自然要涉及梦想这一亘古不变的话题,他们关于梦想的回答,大多是“考上清华、北大”这样的“大学梦”,我们提问的同学追问:“如果没有清华、北大,你们的理想是什么?”这下回答变得五花八门:“希望到祖国大西北过一种从未经历过的生活”,“想回到家乡过平静的日子……”

  被问及在衡中的得失,衡中的同学告诉我们:他们学会了负责、知道了感恩、找到了梦想、体会到了真挚的同学友谊和师生之情,总之是成长了;当然与此同时也失去了一些自由支配的时间,与家人和旧时伙伴在一起的时光也减少了,不过失去也让人更懂得珍惜。

  想想他们的回答,与我在牛栏山一中近五年的感受对比,竟是惊人地相似。人生大概就是如此,有得必有失,得失取舍,只看你想追求什么。【文章来源:学通社;作者:刘泠然 王子安】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牛栏山一中 衡水中学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