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内关停十余家:少儿英语到底怎么了?

2014年08月29日10:26   教育专栏  作者:多知网  
2013年10月至今倒闭的培训机构或校区(多知网制图)2013年10月至今倒闭的培训机构或校区(多知网制图)

  这个月,据媒体报道,又有三家英语培训机构倒闭:宁波曼哈顿环球英语、春藤智能英语、成都优维南瓜语言培训学校。

  其中,宁波曼哈顿环球英语老板已携款跑路,春藤智能英语申请破产清算,南瓜英语给员工集体辞职。

  多知网根据公开资料整理发现,今年以来,共有15家培训机构破产或关闭校区,其中90%集中在少儿英语[微博]行业。

  为何近两年倒闭的培训机构集中在少儿英语?相比其他领域的培训机构,为何少儿英语培训机构更容易资金连断裂?

  一位不愿具名的少儿英语创业者向多知网阐述了原因:

  一、过去两年,少儿英语概念过热。少儿英语概念从诞生到现在不过五年时间。起初,家长[微博]对这一新事物并没有辨别能力。当少儿英语机构竞争越来越充分,家长的消费已从非理性过渡到理性。

  二、从资本上看,2012年前后,少儿英语概念受资本青睐。然而,最近一年,资本市场趋于冷静,几乎没有曝出少儿英语公司获得投资。在这种情况下,一旦资金链断裂,公司将难以为继。

  三、从成本上看,少儿英语的装修、场地成本更高。这是由于,孩子的自我保护能力弱,对装修提出更高的要求,“孩子越小,场地越好。”上述创业者透露,少儿英语店面每平米的装修成本在900元-1700元,远高于其他培训领域的装修成本。

  在场地选择上,少儿英语往往选址在商场、高档办公楼。如果选择在商场,商场会按销售额收取佣金。

  为什么要选择商场?这也与孩子的年龄相关。家长带小孩外出,会就近选择场所;商场配套齐全,除了学习英语,父母可以带孩子就餐、逛游乐园。

  四、人力成本高。少儿英语雇佣外教,成本远高于国内老师。上述创业者透露,某少儿英语机构外教的月薪为1.8万,业内平均水平是1.2万。此外,少儿英语机构聘用外教需要获批外国专家聘用资质,难度大、成本高。

  综上所述,在少儿英语机构的成本结构中,场租、外教成本变量多,预算控制能力弱,造成预算超支是大概率事件。“当面临招生不利、现金流紧张时,抗风险能力就极其脆弱了。”上述创业者说。(多知网 车锦文 王可心)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少儿英语 倒闭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