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夜天凉古代美人如何暖床(图)

2014年09月11日10:44   教育专栏  作者:朱伟  

  中秋后,天一天天凉,露冷风高,松捎桂子,梧桐已觉冷碧,当年毛滂到此时已经用“晚色寒清入四檐,小花未了烛花偏。锦屏屈曲梦谁边,熏笼香暖索衣添。”这样的句子了。王昌龄当年有《长信秋词》:“金井梧桐秋叶黄,珠帘不卷夜来霜。熏笼玉枕无颜色,卧听南宫青漏长。”那是霜降后的景象,现在虽然需要“索衣”了,点熏笼还早。

  “床上小熏笼”的意境还是迷人,但熏炉与熏笼究竟是不是一回事?似乎熏炉就是熏笼,先叫熏篝,后叫熏笼、熏炉,熏篝、熏笼的叫法都比熏炉雅。但熏笼是有大小的,李清照的“玉鸭熏炉闲瑞脑,朱樱斗帐掩流苏,遗犀还解辟寒无”,玉鸭状的熏炉想必小巧,毛滂也写到过这种玉鸭炉:“短疏萦绿象床低,玉鸭度香迟。”这样的床是什么感觉呢?象牙装饰之床只是比喻吧。元稹的“一朵梨花压象床,空着沈香慢火熏”,夸张,意境还是美。

  陈老莲有“红颜未老恩先断,斜倚熏笼坐到明”的句子,从他的画上看,熏炉上有罩子,这罩子可坐,应该足够坚固。当然,当时美人都是风可飘走的。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熏炉 梧桐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