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职业面前文凭和技术哪个重要?

2014年09月15日15:44   教育专栏  作者:韩春丽  

  今年以来,有两个数字值得我们注意,一个是国家教育部宣布今后将把600所本科大学改转成职校,一个数字是今年应届毕业生有720万人,就业压力前所未有。

  楼下小卖部的F家女儿辰辰,一天天漂亮起来,苗条身材鹅蛋脸柳叶眉丹凤眼,很有一份古典的沉静之美。听到大家夸奖自己女儿,F家两口子脸上都笑咪咪的,让仅十几米的小卖部也仿佛陡增不少亮堂。

  大家都记得,两年前,辰辰初中毕业,没有考上高中,带着一脸沮丧,从老家张家口的一个小城镇来到在北京做生意的父母身边,父母虽然心里很不舒服,但想到辰辰是家中父母老人拉扯大的,自己贵为父母,并没有尽到手把手教育的职责,何况他们本身也只是读到初中毕业,所以,心里不那么高兴,但也无可奈何。

  免不了的,他们也常常拿我家女儿跟辰辰比较,我女儿大辰辰两岁,一直尽心尽力地读书,一路好成绩地读到高中,然后又考到美国留学[微博][微博]去了。

  其实我早就知道辰辰学习不佳。我跟她交流过,小姑娘说话很有条理,不疾不徐,不像个笨人,但是她说自己就是不爱学习,学不进去。我也曾经给她的父母建议过,实在不行,让她去读职校吧,说不定学一门好手艺呢。

  后来,她的父母真送她进了职校,学的是美容,还曾经有三个月去韩国学习——也算有过留学或者相当于留学的经历了,她的父母一脸欢喜。后来,她就被学校安排进了一个比较正规有多家连锁店的美容院,做起了具体业务。

  她父亲不无自豪地悄悄告诉我,他女儿的工资从来没有低于4000元,他自己打工时都没赚过这么多!

  看他们一家三口其乐融融地围在小卖部的柜台权做饭桌地吃晚饭,再巡视相当简陋的小卖部,我一时感慨多多。

  难道只有这样的家庭,才心甘情愿地去上职校?

  问这话是有个理由。前些时,有个朋友跟我讨论他女儿的学习走向。她跟辰辰一样,死活不爱学习,不同的是她的家庭有身份要面子,她的父母都是国家公职人员,都是正规大学毕业,都有体面的职务。

  我跟他理论了半天后明白,他女儿的问题是从小父母没有投入过多关注,认为龙生龙凤生凤他家的孩子差也不会差到哪里去,所以从小没有培养起她学习的兴趣。

  当然,最后我也忐忑地建议他女儿去读职校,但他很快结束了交谈,说是怎么着也得糊弄着读下高中再弄个大学文凭。

  我只能为她的女儿感到痛苦。世间不是所有的人都适合读书,有的人书读不好,不见的他的手艺不佳,假如家长[微博]放弃斤斤计较地盯着孩子的分数,给孩子一个自由自在的空间,也许他能创造出别样的佳绩。

  但遗憾,很多家长放不下自己的面子。

  我在前年曾经到重庆采访过一个很有名气的职校,这个职校的生源来自全国各地,更奇特的是,甚至有相当比例是当地派出所的服刑青少年,但是校长讲,他们的毕业生就业率是600%。怎么讲?一个毕业生有6个就业单位在争抢。就业前景异常火爆!

  今年以来,有两个数字值得我们注意,一个是国家教育部宣布今后将把600所本科大学改转成职校,一个数字是今年应届毕业生有720万人,就业压力前所未有。

  由于这些年连续扩招,各种学校相继都向着“高大全”看齐,职校变成大学时,很多相关人员乐滋滋喜不自禁,一旦再转职校,很多人难免面子上挂不住,会觉得跌份。实际上,高校应该有实行精英教育的学校,也有实行职业教育的学校。另外更为重要的是,与名声相比,高文凭低能力没有合适的就业岗位,才是年轻学子最尴尬的大事。

  辰辰已经工作半年多了,她说,就业工作以后,很快发现了文凭的重要,因为有些职位,如果你只是职专文凭,那么获得行业内提拔的机会少之又少,所以,她早就报名开始学习成人教育。

  看看,当孩子大了,懂事了,她自己会意识到好好学习的重要,自然会收敛儿时的玩心,变得越来越让家长瞠目结舌地好。相反,假如家长一直逆他意而行,他也常常会让家长瞠目结舌地差,这种例子更是不胜枚举。

  在职业面前,文凭有文凭的硬朗,技术有技术的强壮,难分伯仲。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就业 职业 文凭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