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季少女为何频频自残

2014年11月11日10:11   教育专栏  作者:韩美龄  

  妍妍(化名)来做心理咨询时18岁,正读高三,还有三个多月就要参加高考[微博]。花一样的年纪,爱好音乐、文学。本该开开心心享受青春的她,却嗜好黑色和痛苦。

  她最喜欢CK(沉珂)的歌曲,那种让常人从寒冷到害怕的感觉,她却感到很兴奋。经常拿着小刀在自己胳膊上切割,两个胳膊上留下了一道道纵横交错相互叠加的伤疤。同学都认为她是怪人、心理变态,父母为此心痛不已,她自己却认为这一切很“爽”很“酷”。

  这样的状态已经持续五年多,去过精神病医院,被诊断为抑郁症和焦虑症,也曾做过心理咨询,都没有任何好转。她曾在日记本里写道:在25岁的生日之夜我将结束自己的生命,去追寻传说中的奇迹。

  在心理咨询过程中揭开了妍妍频频自残的深层心理原因,有以下几点:

  一、极度自卑。她认为一个女孩子要在这个社会上很好的生存下去,要么具备超凡的能力,要么拥有美丽的容貌和身材。她认为自己只是个平凡女子,很难在才智上超越他人。看着身边一个个漂亮的女孩子,无论她们学习多么差,都有很多男孩子包围着、呵护着、宠爱着,妍妍心里很是艳羡。

  她心里暗地下定决心,既然不能通过提升能力改变自己的命运,那就通过改变容貌来改变命运。她曾经做过整容手术,实际上妍妍是一个很漂亮的女孩,但她总感觉自己还不够漂亮,为此内心更加自卑。

  二、看不惯社会上的不公正,感觉自己怎么努力都没有出路。妍妍有不少同学虽然学习不好,但家境很好,要么很有钱要么很有权。虽然高中学习压力很大,但他们天天嘻嘻哈哈过得很是逍遥自在,因为父母都已经给他们找好出路,甚至有些未来的工作都给规划好了。

  虽然自己也家境不错,但和他们相比起来,妍妍感觉自己很可悲很可怜,好像有一道道高高的墙堵在面前,而自己只是一个小小的蚂蚁。

  三、内心逃避压抑枯燥的学校生活。学校就像一个牢笼,没有一点自由。在学校里只能学习,不能大声说话,更不能和同学打打闹闹。只要被政教处老师抓住,就要被狠狠批评,甚至让请家长[微博]。感觉学习除了痛苦没有任何乐趣。

  四、缺乏承受性,不管是挫折还是感觉不适,她都不愿承受,逃避进自己的个人世界。

  现实中的一切都是那么的让自己不满意,也找不到一个出路,慢慢的把自己包裹在自己的个人世界了。自我的现实痛苦,通过自己的想象转化成了自认为的艺术,自己演绎着自己的悲剧,自己欣赏着自己的悲剧。

  在演绎的艺术中她自己可怜着自己,同时又崇拜着自己。悲剧中的悲与痛,给她一种暂时的心理兴奋和快感,可以让她得到暂时的解脱,因而沉溺于此不能自拔。

  几次心理咨询后,我给妍妍做了一个死亡体验。她体会到了死亡,真正的明白了现实和想象的界限,不再把自己沉浸在自我想象的艺术中,也自然不再自残了。

  她在咨询感想中写到:

  “我突然明白了很多,‘我想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我一直问自己。以前的我总会毫不犹豫的回答‘哥特式的’。我肤浅地认为这会是我最完美的保护色,可是这一天我才发现,原来我自认为最完美的保护色是我最致命的弱点。

  “我想成为什么样的人呢。或许我只是个喜欢并陶醉于阴暗,但却十分渴望欢乐与阳光的人,我把艺术与生活混淆,让自己变得一塌糊涂,仍想听到鼓励与支持。

  “我一直以为黑色和悲伤痛苦是最适合我的,过去的我一直沉溺在黑色没有光明的世界中,我觉得是美妙无比的。别人看不起这个世界,是别人不懂,只要我陶醉其中便好。可是我才发现,在这无边无际痛苦的世界里,还有我最爱的父母和朋友,他们为我悲伤为我难过,他们都在这个世界里窒息。

  “只有我逃离这个黑暗的世界,他们才会开心。所以我要离开这个阴沉的世界。过去的我太盲目也太自私了。我自以为自己是个孝顺的孩子、仗义的朋友,原来只是自以为,我连做女儿做朋友最基本的条件都没够到。

  “今天开始,我要改变。跟我阴郁的性格诀别,我要带来阳光,我要让所有与我接触的人感到人与人之间可以单纯美好,生命是那么美丽,活着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我不再是那个十八岁却有八十岁悲伤的孩子了。

  “以前我认为赫本那样的女人是一种梦想,没有人可以达到。沉珂那样的人是精灵,靠近魔鬼最近的精灵。夏尔用死后的灵魂与魔鬼订下契约,为父母报仇。我认为这是一件幸福的事,可那都是以前的我。

  “我真心希望我的存在是阳光的,父母以我为豪,朋友跟我在一起开心,因为有我,每个人便开心,便幸福。我要成为他们倾泻在心脏上的阳光。我是真实存在的人,不该有冰冷的性格。生命是一件多么美丽的事。我可以快乐的活着,让每个人都快乐,也可以阴郁地活着,让人恐惧与害怕。以后,我要选择前者,做每个人的阳光。”

  妍的核心心理问题解决了,但她还面临着一个很现实的问题,功课落下很多,而她还有三个多月就要参加高考了。代老师很擅长学习心态调整和学习方法辅导,在以后的心理咨询中,妍妍跟随代老师进行后续心理巩固和学习辅导。

  第一次跟随代老师进行学习辅导后,妍妍在感想中写到:“以前对学习一直很抵触,也很愤世嫉俗,觉得学校、老师教的都是些很强制性的内容。学习没什么乐趣,反而在别的事情上花很多心思,而且学校大部分学生也和我有一样的想法,我还觉得自己属于不错的学生。

  “没想到学校学习其实也可以这么有趣。学习是为自己学的,而不该指望父母或投机取巧。不是为别人负责,而是为自己与未来负责。我不能改变中国的教育模式,不能改变一次又一次考试,不能改变老师的严厉或是让我不满意的地方,我能改变的只有自己的心态,自己对待学习的态度。

  “态度决定高度。虽然如今考学也不是惟一的出路,但我也该对自己负责,对这几年的学习负责。做最后的拼搏,当我十年后回顾自己的学习生涯,我可以自豪的说我没浪费什么。加油!”

  妍妍本来以为自己最好能考个二本,没想到考试成绩出来后,她竟然考取了600多分,被一所重点大学录取了!当妍妍告诉我们这个好消息的时候,心理咨询中心的所有老师都为她祝福,祝愿她在新的大学生活里幸福快乐,做一个快乐的天使!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花季 少女 自残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