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岁“大龄少女”为何义无反顾去留学

2013年10月09日14:18   教育专栏  作者:孟楠  

  刚刚在网上看到一句话:17岁的你,背上行囊漂洋过海,远走他乡去求学;那么过了30岁呢?当青春只剩下越来越短的尾巴,而身外之物和牵挂却与日俱增,你还放的下吗?

  我的心里住着一个少女

  30岁后选择留学[微博],听起来像是一个少妇做着少女的梦。当全世界都需要你恪守本职工作、嫁人成家生娃、买房买车settledown的时候,内心里那个不满足的声音却总是不间断的鼓噪你继续追求不甘心放弃的梦想。但是,不放弃梦想就意味着要放弃熟悉的生活。首当其冲是每月的固定收入。即便再能花,你知道月底发了工资生活会依旧美好。而留学后的生活就是坐看物价跟积蓄赛跑,汇率每上涨一个小数点都会发自内心的飙句脏话;接下来是你的圈子,苦心经营多年的朋友圈,社交圈,甚至date圈……时代发展快,交往的速度赶不上更新换代的速度。人心是把双刃剑,短暂分别倒可以鉴别感情真伪,用人朝前,不用朝后的断了就断了,也没什么可惜;最最虐心的是看不见摸不着的机会成本。你曾经以为如果继续眼前的生活,也许不出1年可以升职加薪;也许2年之内套住的股票赚个盆满钵满;也许5年之内房价跌成现在的一半……每当我产生这样的幻想时,内心里的少女就会出来踢我一脚,“舍不着孩子,永远套不着狼”她说。真正聪明的投资从来不在股市楼市,而是自己。于是,我就没心没肺的把一切都放下了。

  还好,没有效仿别人赶在30岁之前去“交卷”,不然下半辈子将活在别人的人生里。

  最奢侈的礼物

  从事了奢侈品行业,我了解到,所谓奢侈意即稀缺。留学,是我这辈子买给自己最奢侈的礼物。

  回国之后,微博和微信上有越来越多的闺蜜跟我探讨“大龄少女”留学的心理和职业发展问题。我的回复只有一句话:先把雅思[微博]考了。想得越多,越复杂,越难下手。所以不妨将计就计迈出第一步:报个雅思,把大日子定下来。对于大龄考生来讲,雅思选择面广,英澳北美通吃,即便你考试时还没想好去哪里,学什么,你都有足够的迂回空间。其次,以我个人的经验来说,因为雅思考位、场次、机经都很多,适合职场上速战速决型选手,不必耗费太多宝贵时间在与考试无关的细节上。有工作经验的人在争取一些国家政府奖学金方面胜算更大一些,所以要尽量争取。Onceagain,先行一步考了雅思等语言考试会留给你更多时间去准备后续的各种申请工作。

  言归正传,工作几年之后对于书本上的理论会有更深一层的认知,也有本事应对各种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带来的压力。相信如果当初直接从一个校园跨入另一个校园,我不会懂得把学习、社交、工作都兼顾好,最大限度利用留学这一年带来的各种资源。增长的不只是岁月,还有成熟和理智。留学这条路,大龄比青春期走得更稳健。

  还记得参加第一份工作时领导教导我们分清什么是“紧急不重要”,什么是“重要不紧急”,什么又是“紧急而重要”。青春是易耗品,来不及后悔就“倏”的结束了。17岁的热血少年还在心灵某一深处等你,周围的车辆川流不息,你听得见心里的时钟滴答滴答,滴答,滴答……

  Forever London!

文章关键词: 留学 工作 雅思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