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发布房市利好 不炒股可以买房吗

2015年09月01日11:33   教育专栏  作者:亚当斯密达  

  慢速报道:国家发布楼市利好,不炒股可以买房吗?

啊

  2015年8月31日晚,住建部、财政部、央行发布新规:“对拥有1套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的居民家庭,再次申请住房公积金委托贷款购买住房的,最低首付款比例由30%降低至20%。北上广深4城市可在国家统一政策基础上自主决定最低首付款比例。自2015年9月1日起执行。”

  最近A股市场持续下跌,大众开始恐慌,担心熊市是否已经来临,房产投资重新回到投资者的视野。

  那么,显而易见的问题是:不炒股了,可以买房么?

饿

  买房也是投资,投资就有风险。因此,即便是自住型购买也要考虑风险承担。不过和A股市场相比,房产的价格波动性小,并且持续增值。从过去10年来看,一线城市如北京、上海,房产价格一直持续上升。不同区域的房产大约增值5-10倍不等,年均复合增长率约为15%-25%。

  因此,有些投资者会在牛市的后半段或熊市刚刚来临的时候,考虑置业或者换房。一方面将股市内的浮赢固定下来,落袋为安。另一方面,满足房屋自住或改善的需求,安居乐业。

  对于一线城市和部分二线城市的投资者:
  如果目前没有房产或房屋位置欠佳,尤其涉及小孩教育的学区问题,那么,投资者对房产特别是核心区域的购买需求是刚性的。同时,核心区域的房地产供给有限。长期来看,这个区域的房产依然会上涨。
斯密达建议:如果有刚性需求,应该购买核心区域的房产,可以起到很好的保值增值作用。

  对于大部分二、三线城市的投资者:
  二、三线城市的房地产泡沫很大,去库存周期将非常漫长。因此,房产投资回报收益有限,甚至会出现亏损。
  斯密达建议:在股市持续下跌之后、市场情绪非常低迷的时候,买入低估值的股票,譬如银行等蓝筹股。

  总结而言,如果有买房刚性需求的投资者,对于心仪的房产要敢于下手,将股市的本金和收益兑现出来支付首付;对于纯粹的投资者,则需要与股票投资进行对比。因为,对于投资而言,买房是为了租金和增值。按租金回报率算,即使是北京、上海的住宅也不高,只有3%左右。按照增值空间来看,房价过去上涨很大,未来的涨幅有限。然而,被低估的优秀公司的股票价格还有很大的增值空间。

  因此,从长期投资的角度,被低估的优秀企业股票要优于房产。

啊
的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房市 炒股 亚当斯密达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