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岁小男孩偷看小女孩洗澡是谁的错?

2015年08月26日09:33   教育专栏  作者:赵星  

  今天看到微博上关于胖轩偷看小女生洗澡,对小女孩不尊重随意靠近的热烈讨论,我突然想起一件事情来。

  邹市明:你能教轩轩尊重女生吗

  我小时候是在公共浴室洗澡的,每周都和我妈去一次。在我们那个厂矿大区里面,大部分人都互相认识,孩子们从幼儿园到高中都在一起玩,因此去公共浴室洗澡的时候也经常能互相看到熟悉的阿姨和同学。但是,我也经常能在女澡堂看到我的同班男同学,或者邻居小男生之类的。那个时候,我并没有觉得有什么惊奇和不对,毕竟我们还很小,也没什么概念和意识。但我的印象里,却有两次至今还有印象。一个是小学二年级,邻居男生的爸爸常年在外地,因此邻居妈妈带着儿子去浴室洗澡,那时候已经七八岁了吧。我在浴室觉得很奇怪,妈妈说因为爸爸不在身边。还有一次好像要三年级了,我在浴室里碰见了同班的男同学,我妈妈和他妈妈正在给我们一边穿衣服一边聊天,聊得是在哪里给我们买运动鞋,我还清楚的记得她妈妈说要买贵一些的,穿的久,比买便宜的老换要划算的多。按说我的记忆力很差很差,童年的记忆所剩无几,但却奇迹般的记住这么两次奇葩的事情。

  在我们的家庭里,性别以及长幼界限是非常不明确的。我不敢说在全中国都是这样,但我经历过和见过的很多事情,以及听说和看过的文章,都如实的表达了这一点。甚至于我还看到过一个女生吐槽男友在家里洗完澡全裸着在妈妈面前撒娇,妈妈在家里不穿内衣走来走去。在很多家庭里,妈妈担负着照顾孩子的全部指责,无论是男孩女孩,有的男孩子很大了,在妈妈前面躶体逛来逛去也毫无障碍。相对来讲,女孩子似乎好一点,毕竟爸爸们在这方面都比较有意识,但很遗憾,很多妈妈们依然认为,女孩子在青春期也不需要避讳爸爸。比如我听到过很多新妈妈都抱怨在家里喂奶去一个单独的房间,都会被妈妈或者婆婆笑话。

  事实上,小男孩都是喜欢美女的,我儿子抱出门去只看美女,帅哥根本看都不看。虽然他只有六七个月大,但依然不妨碍他在餐馆里盯着旁边的漂亮阿姨看呆眼。这是小男孩的本能天然的反应,并没有什么奇怪的。如果胖轩在家里或者邻里间对小女孩鲁莽,可能并不会有什么问题,但放在镁光灯下,这件事可以引申为教育问题。任何小孩子的错误,本质上都是大人的问题。

  我们在网络上对一个三岁的小男孩口诛笔伐是一件太过苛刻的事情,但我们可以对这个现象进行思考,对其背后的教育方式进行反思,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事实上,在新一代的家长[微博]中间,很多家长都很注意性别教育与性教育,但具体怎么做并不是特别清晰。我们的社会要求男孩子尊重女孩子,或者说相互尊重,首先要做到的是男女孩之间彼此区分,并在家庭中有这样的界限。比如男孩子三四岁开始就要由爸爸开始洗澡,爸爸们不能因为工作忙而总推给妈妈,女孩子在一定年纪就不可以在家里暴露自己的身体给爸爸。在中国,很多家长都会觉得:“这孩子是我生的,身上的一根寒毛我都知道怎么长的,怎么长大几岁我还不能看了?”当然可以,一辈子都可以看,但如此下去,孩子的性别意识会很薄弱,他会像对待妈妈一样对待外面的女孩子,并且他根本不知道这是不对的以及有什么错。当这个社会对男孩子的行为进行纠正的时候,也是孩子非常受伤的时候。

  我们讨论和评价别人的时候,总是头头是道,但是否每一个家庭都能首先在自己的家里做好性别的区分与性别教育,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其实性别教育和所谓的尊重教育并不是多么高级和困难的事情,在家里就可以做到很多,比如上卫生间要关门,洗澡的时候孩子不能跑进来看,给孩子换衣服的时候不要当着全家男女老少的面儿,不要随便扒开孩子的衣服给别人看他身上的胎记或者伤疤,大人洗完澡不要裸着在房间里晃悠,在家也要把衣服穿上,在家里换衣服要避开异性的小朋友。而提到尊重,爸爸妈妈之间,兄弟姐们之间,长幼之间的相互尊重与礼让,这就是最初也是最好的教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轩轩偷看夏天洗澡 邹市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