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看什么?重点小学推荐阅读书单

2016年02月02日11:06   教育专栏  作者:京城教育圈  

  史家小学王欢校长寄语:寒假即将来临,学校和妈妈读书会一同为我们的大朋友和小朋友们精心挑选了一些经典书籍,作为寒假礼物。希望通过阅读能够让我们和孩子们的内心更加洁净、安然和温暖。希望我们的孩子们能从书的世界中感知生命的愉悦,精神的光亮,灵魂的静美。希望我们的孩子们都能通过持之以恒地阅读,读最美的文字,做最真的人!我呼吁所有的家长[微博]们,特别是妈妈们能陪伴孩子一起阅读,通过交流经验,分享体会,传递美德!

  一年级推荐书目:

  《猜猜我有多爱你》

  作者:山姆 麦克布雷尼,插图作者:安妮塔 婕朗,译者:梅子涵

  媒体推荐:美国图书馆协会年度最佳童书;美国《出版人周刊》年度最佳图书;入选美国收录44部20世纪最重要的图画书的《二十世纪童书宝典》;美国全国教育协会推荐的100本最佳童书;大不列颠图画童书最佳插画奖;联合   报《读书人》最佳童书等。这是一本诞生于英国的图画书。

  《蚯蚓的日记》

  作者:朵琳 克罗宁

  《蚯蚓的日记》编辑推荐:中令人捧腹的小蚯蚓日记,展示奇妙的蚯蚓世界,传达生物和地球的科学知识;帮助孩子培养乐观、正向的态度,以及多元思考的习惯;学蚯蚓写写生活日记,语文能力变得好棒!《蚯蚓的日记》获得荣誉包括:《纽约时报》畅销图书榜;亚马逊网上书店2003年畅销图书榜;2004年度“图书感觉”奖(美国书商协会推荐)最终提名;2003年美国《学校图书馆》杂志图书等。

  淘气包马小跳系列:白雪公主小剧团(典藏版)

  作者:杨红樱

  《白雪公主小剧团》是杨红樱2015年原创最新力作,为“淘气包马小跳”系列的最新第22册,值新年之际,重磅上市。故事通过“剧中剧”这一独特构思,形象生动地描绘了马小跳们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是属于中国孩子的贴心成长读本,是父母和老师必读必阅的儿童内心世界的全记录,展露了真正的孩子和完整的童心。

  “小爱去探险”科普图画故事(共4册)

  作者:田川

  每册有1个发生在不同环境下的探险故事,故事将小公主小爱的探险故事与科学知识性结合,在趣味故事中,融合了丰富的动物学知识,将关爱大自然,爱护动物的情感自然而然地传达给读者。

  二年级推荐书目:

  《安徒生童话》

  作者:安徒生

  《经典译林:安徒生童话选集》译者是著名作家、翻译家,是我国最早有系统地把安徒生童话直接从丹麦文译介到中国的人,是世界上众多安徒生童话的译者中仅有的与安徒生一样获得过丹麦国旗勋章的人。安徒生童话既是写给少年儿童看的,又适合成年人阅读,使后来的儿童文学在题材、创作方法和表现技巧等各方面呈现出空前的丰富多彩。

  《神奇的校车》

  作者:柯尔著,迪根绘

  美国Scholastic学子出版社金牌畅销系列,继续打造神奇校车的科学冒险之旅。《神奇校车》系列丛书,表达了自己对科学、对孩子的热爱。这套科普故事书,以新颖活泼、好玩易懂的形式,带领孩子们进入浩瀚的科学领域,畅游在地球科学、生物科学、太空科学、气象学、古生物学等学科中《神奇校车》是奇特想象与抽象科学相融合的科普绘本,用符合儿童的互动方式,调动儿童对科学的探究与欲望。

  《昆虫记》(全两册)美绘版

  作者:(法国)亨利 法布尔(Fabre.J.H。)译者:富强

  作者是法国博物学家、昆虫学家、科普作家,被雨果誉为“昆虫世界的荷马”。1878年《昆虫记》第一卷的出版为他赢得了广泛韵声誉,欧洲各国的科学院纷纷邀请他担任名誉院士,罗曼 罗兰、梅特林克等文豪向他致敬。此后的四十多年间,法布尔勤耕不辍又陆续出版了《昆虫记》第二到第十一卷。

  其他书目推荐:《丁丁历险记》、《伊索寓言》、《希腊神话故事》。

  三年级推荐书目:

  《夏洛的网》

  作者:EB怀特

  《夏洛的网》、《吹小号的天鹅》与《精灵鼠小弟》并称美国著名文体大家、儿童文学家E B 怀特的“金牌童书三部曲”,已经是市面上亮眼的畅销书,并且长销10年,该书是《吹小号的天鹅》简体字平装本的全新亮相,力求更加贴近当今读者的审美与阅读,更延续了其经典文本和最贴切翻译的强强联手。

  《亚马孙探险——哈尔罗杰历险记》

  作者:威勒德 普赖斯,译者:杨伟娴

  书中内容大多为作者亲眼所见或所闻,在书中,他把严谨的考察活动和丰富的科学知识糅进情节生动、妙趣横生的故事之中,所以读来真实、生动。由于它的知识性、趣味性及故事性,这套历险记自1951年一出版就大受读者欢迎,被译成多种版本,50多年来长销不衰。

  《时代广场的蟋蟀》

  作者:乔治 塞尔登,盖斯 威廉姆斯

  20世纪儿童文学传世经典,1961年纽伯瑞银奖作品入选,风行世界50年,美国儿童课堂必读书目,全球累计销量1500多万册。一只来自乡野的小小蟋蟀,以一趟勇闯“世界最伟大”城市纽约的奇妙征程,告诉我们:无论生活在何时何地,珍视亲情与友情,它会让心灵与生活远离孤独和无助;回望来路,才能找到生命真正归属。

  其他书目推荐:《宝葫芦的秘密》、《鼹鼠的月亮河》、《七号梦工厂》、《中学生读名家:给我的孩子们》。

  四年级推荐书目:

  《草原上的小木屋》

  作者:罗兰 英格斯 怀德,龚勋 (编译)

  《国际大奖儿童文学精选:草原上的小木屋》作者生于美国中部威斯康星州的拓荒者家庭,系美国20世纪四五十年代著名的儿童文学作家。罗兰从65岁才开始儿童文学的创作,毕其一生所完成的九本《小木屋》系列小说,现均为世界儿童文学的经典之作。

  《丰子恺儿童文学全集》

  作者:丰子恺

  本套书分为7本,是丰子恺儿童文学的精华之作。其中《博士见鬼》是中国儿童文学史上的经典名著,书中24张插图皆由丰子恺创作配置,该书中收录的著名篇目还有《伍元的话》、《油钵》、《大人国》等。《小钞票历险记》包括《文明国》、《猫叫一声》等作品,并收录《姚晏大医师》、《斗火车龙头》、《骗子》、《银窖》、《猎熊》、《毛厕救命》、《为了要光明》等篇目,书中配有近80张丰子恺创作的插图。

  《中学生读名家:背影 匆匆》

  作者:朱自清

  朱自清是我国现代文学史上著名的散文大家,他的散文以清新、朴实、优美著称,风格独特,自成一体,许多作品成为脍炙人口的经典名篇,并入选人教版、苏教版、北师大[微博]版语文教材。

  其他书目推荐:《福尔摩斯探案集》、《獾的礼物》、《哈里波特与魔法石》、《秘密花园》。

  五年级推荐书目:

  《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

  《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是鲁迅先生的文章精选集,其中包括了《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风筝》《闰土》《藤野先生》《阿长与山海经》《故乡》、《春》、《阿Q正传》等入选了中、小学语文课本的多篇文章。《中学生读名家: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不仅完整保留了各文中最精彩的写景、写物、写人描写,还邀请了鲁迅博物馆研究员葛涛为其作导读评析,给我们的读者还原一位最真实、最亲近的鲁迅。

  《鲁迅:故事新编》

  鲁迅,一个败落的旧家子弟,一个清末乡镇文人,一个留日学生,一个多半从日译本了解欧美的知识分子,一个几乎终身穿长袍的江南人,一个写出中国现代短篇小说集的文学家,他的小说简约,精炼,在平面范围内追求纵深感。他天然的文字禀赋,至今无人能够超越。《故事新编》包含八个远古故事,想象丰富,生动有趣,广为传播。

  《大师笔端的天使(老舍冰心卷)》

  作者:老舍、冰心,编者:唐人

  《大师笔端的天使——中国现当代文学大[微博]师儿童文学作品欣赏》系列齐集鲁迅、巴金、老舍、冰心、叶圣陶、丰子恺六位现当代文学大师的儿童文学经典之作,为小读者启开经典文学阅读之门。

  《假如给我三天光明》

  作者:海伦 凯勒(Keller.H。) 译者:刘军,陕西师范大学[微博]出版社

  凯勒,美国20世纪著名的膏聋哑女作家和残联教育家。一生写了十几部作品,同时致力于救助伤残儿童、保护妇女权益和种族平等的社会活动。曾入选成为美国《时代周刊》评选的“人类十大偶像”之一。1964年获总统自由勋章。

  《城南旧事》

  作者:林海音,中国青年出版社

  林海音的文笔最善写动作和声音,而她又从不滥用渲染,不多用长句,淡淡几笔,情景立现。因此看似简单的回忆,却能深深地感动人。

  其他书目推荐:《朝花夕拾》、《写给孩子的哲学启蒙书》、《狼王梦》、《荷花镇的早市》、《金银岛》。

  六年级推荐书目:

  《呐喊》

  作者:鲁迅

  鲁迅是中国文化革命的主将,他不但是伟大的文学家,而且是伟大的思想家和伟大的革命家。鲁迅的骨头是最硬的,他没有丝毫的奴颜和媚骨,这是殖民地和半殖民地人民最可宝贵的性格。鲁迅是在文化战线上,代表全民族的大多数,向着敌人冲锋陷阵的最正确、最勇敢、最坚决、最忠诚、最热忱的空前的民族英雄。鲁迅的方向,就是中华新文化的方向。

  《大师笔端的天使》(鲁迅•巴金卷)

  作者:鲁迅、巴金,编者:唐人

  鲁迅一生中创作了大量小说、杂文、随笔和评论,《呐喊》、《彷徨》、《野草》、《朝花夕拾》等作品一版再版,影响深远。巴金以其独特的艺术风格和丰硕的创作成果令人瞩目,最具代表性的作品有:小说“爱情三部曲”、“激流三部曲”和散文集《随想录》等。

  《童年•在人间•我的大学》

  作者:高尔基

  这部世界著名的自传体小说三部曲,通过一个渐渐长大的孩子的眼光来观察和了解他周围的世界,让我们看到了一个倔强、富有同情心和不断追求的青少年形象青少年在成长期所遇到的种种问题、所经受的各种心理考验,对于读者来说无比亲切感人,是一部不可错过的成长必读书。

  《爱的教育》(青少年版)

  作者:德•亚米契斯,改编:创世卓越,编者:纪江红

  德•亚米契斯生于意大利,他不仅是一个具有爱国情怀的作家,也是一个非常关注教育问题的作家。在这篇小说中,他以一个小学生日记的形式,通过一个个小故事把“爱的教育”传递给了年轻的一代。这本书自问世以来,就受到了读者的欢迎,被誉为世界最优秀的青少年读物之一。一百多年来,它一直畅销不衰,读者遍布全世界。

  《动物小说大王:沈石溪系列典藏(套装共4册)》

  包括:《动物小说大王:沈石溪系列典藏•我们一起走,迪克》、《动物小说大王:沈石溪系列典藏•老虎哈雷》、《动物小说大王:沈石溪系列典藏•睡蟒边的雪兔》、《动物小说大王:沈石溪系列典藏•警犬拉拉》。详细的介绍了各种动物的本能,以及他们的长处,勇猛,威武,机灵是他们共同的特性。

  其他书目推荐:《野草》、《史记故事》、《苏菲的世界》、《人类的故事》、《论语译注》、《上下五千年》。(来源:史家小学)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阅读 小学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