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一二年级数学课到底应该上什么?

2015年10月26日12:57   教育专栏  作者:外滩教育  

  在每一个人的记忆中,计算加减乘除都某种程度上代表着对数学的最初印象。我们的数学课都是这样开始的。然而最近,山东一所公立学校宣布,取消小学一二年级数学课,这一事件一时间成了从家长[微博]到社会热议的话题。(文/Conrad Wolfram 译/陌桑 编辑/吴妍娇)

  推荐阅读:

  小学取消数学创新还是瞎胡闹

  真的可以有:体育老师教数学

  全世界最性感数学老师幕后私照(组图)

  数学课当然很重要!但外滩君觉得,这一热点事件背后,真正值得讨论的,其实是数学到底应该上什么,怎么上的问题。如果数学课仍旧全等于加减乘除的练习,那这门课的确有需要反思的地方。这样的讨论不仅中国有,外滩君发现,国外的教育同行们同样在探讨数学到底该上些什么的话题。

  计算机时代了,我们究竟应该拿加减乘除的数学课怎么办?

  这世上有很多东西在彻底分崩离析之前都不会显现出丝毫的改革迹象,就像如今的数学教育一样。

  乍一看,似乎数学教育的学科基础坚不可摧。数学学得怎么样直接决定了一个人未来的收入如何。数学学科是如此的重要,以至于包括美国在内的许多国家,都向在数学领域有扎实基础的外国人才发放特别签证以求招贤纳士。

  然而在这种表象背后却存在着严重的裂痕。现实是,大多数学生不喜欢数学,不理解数学与现实生活的联系,即使考试题目变得越来越简单也依然成绩不佳。

  大学和雇主们抱怨他们找不到拥有货真价实的数学技能的人才。如今的数学教育在未来20年中将势必无法成为学校教育的主流。它要么是屈服于某种恶性接管,要么就彻底无人问津。

  事实上,学校里教的那些根本不能称之为“数学”。学生学的只是计算罢了。这是一项被淘汰的技能,因为现在几乎所有的计算都可以由计算机来完成。除了在教育领域,计算还在通过人工来进行。

  如果放在一个世纪以前,这可能还有点意义。会计,物理,或是一些简单的工程模型就已经是人们希望使用数学能够解决问题的上限了。但是今天,我们的能力显然不止于此。

  技术的诞生和发展使得我们可以制造更加复杂的模型,我们的某些远见也变得切实可行,即使实际情况可能更复杂和模糊。

  在过去的农业革命和工业革命中,技术已经提升了很多事务的可行性以及掌握某种技能的学习过程。计算再也不是什么难题了。因此,这显然已经不是大多数学生需要花费大量精力的地方了。

  数学的核心是解决问题的过程。你确定某一个现实生活中的问题,然后形成一种抽象的模型,计算出一个答案,然后再应用到最开始的那个现实问题中去。在计算机发明以前,所有的人力都集中在第三步,也就是计算上。而现在人们的精力花费在其他的步骤上。

  但这一理念显然没有体现在数学教育上。我们依旧坚持要求每个学生学习如何手动计算,至少在他们学会使用计算机以前。然后我们还让他们计算一些简单却不现实的题目,而这些内容和生活中他们每天面对的问题一点关系都没有。我们只是把学生变成了计算的机器。然而现实世界需要的却是那些能够使用现代工具解决问题的人才。

  事实证明,二次方程和长除法在如今的职场已经没什么用了。人们需要的是如何让机器计算出我们所面临的问题的答案。人们必须对学从数据中得到的结论保持怀疑的态度,训练用强有力的工具解决复杂的问题。

  计算机被应用于各种学科的教学改革之中。但对于数学来说,真正需要改变的是学科本身。如果仅仅是用计算机帮助学生重复机械的手算是毫无意义的。如果教育的内容本身错了,即使教的再好,或是使用多高明的技术,都无济于事。我们需要利用计算机去解决实际生活中的数学问题,包括计算这一环节。

  如今,英国已经重新将计算机编程引进了学校课程体系之中。这不仅仅是一项职场技能,更是利用计算过程来代表数学概念。编程应该成为新型计算机辅助数学的基础,甚至成为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那些早早地采用了这种教学方法的人一定会获得巨大的回报,就像19世纪的时候那些首先应用全球性教育模式的先锋者一样。

  在一些国家,诸如爱沙尼亚,政府已经高人一步地将眼光投向了提升Pisa考试(国际学生评估项目)成绩以外的领域,在他们眼中,职场和大学应该给数学教育提供更多的动力。

  在1988年,史蒂芬·乔布斯就提出数学教育急需变革,呼吁教育工作者“关注数学实践,不要迷失在数学‘语法’中”。要让这话成为现实,我们首先需要打败的是长久以来盘桓在数学教育领域毫不妥协、不求进取的态度,然后再去考虑技术应用的问题。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小学 美国 数学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