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自己更自由的7个管理时间的方式

2016年10月20日14:24   教育专栏  作者:周成刚在路上  

  编者的话:皮尤研究中心曾调查美国中产阶级最关切的是什么,68%的人选择,拥有自己的时间非常重要,重要性超过了生孩子和职业上的成功。不论是学习、工作,还是平衡工作和生活,时间管理成了现代人的一个难题。纵观时间管理的方式,不外乎凝结于更有条理性、计划性和隔绝那些浪费时间的打扰——时间管理从本质上来说是个人管理,“你有多自律就有多自由”。也许网上关于时间管理的内容不少,但是下面这七条很接地气,无论在工作上,还是生活上,都能帮你更好地把控自己的人生。

  你曾有多少次坐在那儿,希望哪怕再多有一个小时也好?大概和很多人一样,你曾想拿出时间去学点东西,或是尝试一些新鲜的事情,比如学一门语言或是学做镶嵌画。

  甚至对于生活中许多琐碎的小事,我们都倾向于拖延着或是搁置在一旁,比如去趟商店评估一下自己自行车的价值,或是打电话退订一份杂志。这些事情,我们往往能拖上几个月才去做;总是觉得自己实在太忙,没功夫去做这些小事。

  问题就在这了——我们每天都有太多虚掷时光的方式,那不妨试试下面这些管理时间的方法,这样你就可以攒出时间去做你一直想做的事了。

  1. 写时间管理日志

  以一周为周期,自己写下来这一周的每一天你都做了什么,包括工作时间也包括在家的时间。仔细记录下那些你认为不起眼的零碎时间,比如做杂事、锻炼、带孩子去公园、花在社交媒体上的时间,诸如此类。

  你会惊讶地发现你每一天当中有多少“停滞时间”,你在这些事上浪费了时间,或是在做这些事的时候你可以同时做其它的事情。你得找出你需要做的事;对你没必要做的事你要有所行动令行禁止。

  另外,你所做的事别人是不是也能做?如果你正在打扫,而你12岁的儿子坐在靠椅上玩手机,你完全可以让他来承担一些家务,而你自己继续做你要做的下一项事。

  2. 限制你的“屏幕时间”

  不时上网看看影视剧是完全可以的,而且你最喜欢的节目说不定能调节你的精神状态;但是,如果你下班或是放学回家后,就每天都粘坐在屏幕前长达三个小时,那是时候削减你的“屏幕时间”了。不妨试试先削减到两个小时,然后去锻炼一个小时?或者是用那一个小时听听法语听力、读读心理学或者是学学如何做舒芙蕾。

  3. 安排好你的生活o

  你每天在找东西上花了多少时间?比如车钥匙、手机这些小东西,也可能是那些被你前一天放在办公桌上的文件盖在下面的东西。上班的时候,花上10到15分钟的时间整理好你的办公区;再写好一天的待办事项清单——放置到位的办公桌会让你一下找到你想要找的东西,从而提高效率。

  4. 让你的杂事少占用一点时间

  应该没有人喜欢洗衣服,做饭倒是有人喜欢,但是应该没人喜欢做完饭后收拾厨房。

  对于洗衣服似乎没有什么好的建议,但是在做饭上,如果你能在周日为下一周做出一些饭菜,那你工作日每天下班回家就很轻松了。这样,你不用为每天吃什么操心,只要在上班前的早上从冰箱拿出来化冻就行了;你也不用每天刷那一大摞锅碗瓢盆,因为你周日做饭的时候已经都刷完了。

  5. 建立起一些界限

  如果你在处理自己的事务的时候,你的儿子进来问你一些关于他几何作业的问题,你也许应当停下自己手里的事,和他一起研究几分钟。然而,如果他连续第三周让你带他去商店,给他第二天就要截止的作业买一些用具,就要坐下来和他谈谈礼貌问题了。

  如果在你听外语课程的时候,你的朋友正好打来电话想和你聊聊(而你知道这将持续一个小时,而且又是她老一套的那些对于生活的抱怨),你完全可以跟她说能否其它时间再聊。如果你有很重要的事要完成,你甚至可以挂起一个“免打扰”牌。

  这些界限的设立都可以保证你时间表的顺利进行,也能带给你内心的平静。

  6. 限制“不必要”的交流时间

  这是第五条的一个延伸。你不必接听所有的电话、也不必回复所有的信息和邮件。如果你渴望面面俱到,你将会陷入这些事物的时间陷阱中。减少这种没必要的交流时间无疑会节约出时间。

  除非是非常紧急或是重要的事情,不要因为这些外在信息的涌入打乱自己的节奏——你首先应该做的一件事就是远离你的那些即时通讯工具。

  7. 为第二天做准备

  在一天结束的时候,试着养成为第二天设定目标和计划的习惯。的确,一天下来你也许已经筋疲力尽,但是这真的是为第二天简单写下一些计划的最佳时刻。尽管你大脑的运转速度已经慢了下来,但是你在这一天吸收到的信息都还是完整的。也许有一些你下午才接到的任务或是会面通知需要第二天接着处理,而你很可能在第二天就把这些都忘了,尤其是那些你没料到的事。

  而且,你也许也会有这样的体验,如果你没把第二天应该做的事写下来,你在这天夜里可能会翻来覆去、心事重重地睡不好。而把这些事项简单写下来,在某种程度上会帮助你的大脑放松,不再担忧那些令人倍感压力的项目。

  本文由微信公众号“周成刚在路上”编译,图片来自网络。

周成刚在路上周成刚在路上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时间 周成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