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陪读妈妈的心声:很累但是很充实

2016年11月16日15:53   教育专栏  作者:新航道家庭教育  

  新航道家庭教育专栏作者:吉玉泓,被周围的妈妈崇拜者亲切地称作“吉祥妈妈”,在女儿留学[微博]加拿大和美国期间,陪读了近两年半。现在吉祥在美国将读11年级,会4种语言,成绩几乎全A,曾代表加拿大魁北克省参加全国中学生辩论赛,已经拿下AP美国历史、英语文学。

吉祥妈妈和女儿吉祥吉祥妈妈和女儿吉祥

  我们第一天到达加拿大蒙特利尔是个晚上,当时是2013年春节期间,没有一个朋友没有一个亲人,住在网上预定的小旅馆。第二天一大早起床,按百度查好的公交车路线去最心仪的学校面试(当时计划考察10所学校)。公交车不像国内公交车每站都停,司机只说法语不说英语,面对天书一样的站名,我们担心坐过了站——公交车不报站名,当反应过来的时候,我们已经坐过站了,也不知道坐过了几站,只好下车,见人就打听。在少有的几个会英语的人的帮助下,我们终于找到了学校,迟到了将近一小时。当时感觉非常无助:异国他乡,漫天大雪,路名儿全是法语的,路人少有会说英语的。

  现在想来,除了那一刻,在加拿大和美国陪读女儿的近两年半时间,我还真很少有孤独无助的时候,因为没有空——每分每秒都在努力向前跑,思考怎么跑,哪有时间顾影自怜呢?

  孩子上学的时候,我很忙

  常有人问我:“孩子上学的时候,你不无聊么?”

  没有啊,从来没有啊,一分一秒都没有过。只有时间不够用的感觉,没有无聊的时候。

  和每个陪读妈妈一样,我每天要给孩子准备两顿中餐,以及处理日常家务。除此,在陪读期间,我还做了几件重要的事。

  1. 自学法语

  我把一个法语自学软件反复学了两遍,记了几千个单词,阅读了一百多本幼儿的书;孩子转学到美国后,使用法语的机会少,为了抵抗她法语能力的退化,我必须让自己有能和她进行法语对话的能力,以稳定她的法语水平。

吉祥妈妈学法语的笔记吉祥妈妈学法语的笔记

  2. 参加女儿学校的志愿者活动

  女儿学校的志愿者活动,能参加的我全参加——我希望为学校贡献自己的力量,学校会更善待我的孩子;当我有事儿需要校方配合时,他们会更愿意提供帮助,事实确实如此。吉祥非常高兴在学校所有能看到家长[微博]的场合都能看到自己妈妈出现。在当志愿者的过程中,我的英语进步很快,因为学校的志愿者家长都是西方人,我没有遇到过华人,英语是不得不说的。

  我曾经给吉祥学校的排球赛当过计分员,很有挑战。首先,我要学会操控那个十分复杂的计分设备,还要懂得场上主裁判的手势,也要自己预判每一分双方的得失,在准确计分的同时,还要准确计时,非常紧张。经过每周两次的锻炼,我较为熟练了,非常有成就感,孩子在场上比赛时,也以我为荣。

  3.打官司

  用了一年多的精力,我和加拿大人打了一场马拉松式的官司,我一个外国人,英语差,法语更差,和一家大公司打官司,请不起律师,仅仅凭着一点血性,咬牙坚持到最后,我赢了。这件事让我很骄傲。

  参加家长会,我要好好做准备

  我的英语水平很差,但所有学校组织家长参加的活动我都参加,日常见到所有认识的老师我都会和他们一样热情洋溢地打召呼。

  国外开家长会,都是一对一地开,一门课的老师和家长约谈15分钟,一天时间,大约可以谈7、8个老师。每次去开家长会前,我会写个小纸条儿给自己放手心儿,写上这门课我要和老师谈的内容中自己不会的单词。当然,我最主要的沟通方式是语言+表情+动作+语调。当老外不明白我说的话,他们会猜的,猜不着,他们会说一堆内容,让我选择。

  我和老外沟通,从来不畏难:我一个中国人和你说话,你不会说汉语就已经是你的短处了。如果我和你说英语你还不能想办法使你自己明白我的意思,那说明你的英语不够好。反正我是这么想的。

  和其他家长沟通得很少,在加拿大,家长们不会像中国一样天天在校门口儿遇到后狂聊。常常是,家长早上送孩子到楼门口,孩子下车后,家长开车就走了。只有全体家长开会时会见面,或者一起当志愿者的家长也会聊得多些,都是他们迁就我,想办法明白我,我就说我的破烂英语,不需要花什么力气。

  2013年春节,吉祥和吉祥妈妈在加拿大学校面试后,与校长及招生主任合影

  陪读,我收获很多

  陪读过程中,除了让女儿有家的感觉,我自己其实收获也很多。

  1. 与女儿相依为命,让我和她的感情更亲近

  这是最主要的一点。孩子正处在青春期,在所有我见到的周围差不多大的孩子中,我和吉祥相处是最合谐的,她基本没有过什么逆反的表现。所有事情,我们俩都可以有商有量地确认和落实。从她的学习到她的感情,她都会和我聊。我去年12月5号从美国回到北京,她一个人留在美国读书。在她一个人这段时间,每天她放了学就会和我视频,每天一次。小留学生们很忙,都没什么精力应酬家长,所以多数孩子都是一周和家长联系一回,吉祥是极个别的能每天和家长视频的孩子。

  2. 我的视野开阔了,更有勇气面对未知的世界

  与孩子一起学习和经历,让我了解了更多的人文地理,特别在历史方面,能从不同的角度去看待历史事件了;胆子也大了,更有勇气面对未知的世界。在陪女儿读书之前,我的出国经历都是跟着旅游团去旅游,以前认为办理签证啊、申请学校的手续啊,都是千难万难的事儿,现在自己有胆量出国了,可以说走就走。

吉祥妈妈的历史笔记吉祥妈妈的历史笔记

  3. 我的英语进步了,还能说点法语

  刚到加拿大的时候,孩子和我的法语都是零基础,后来她回忆最初两个月的日子,这样描述:“每当上法语课,我感觉自己就是掉到一个大大的鱼缸里了,鱼缸里的人们,都象鱼那样嘴一张一合的,他们的口型大幅度的动作,而我,听不到任何声音,我的耳朵自动屏蔽法语。”

  孩子自己学法语,每天早早起床,利用上学前的时间学,上下学路上尽量多听,在学校尽量和说法语的老师讲法语,两个月后,就能听懂法语老师的一些话了,半年后,能听懂50%了。我也学法语,虽然40多岁才开始,进步缓慢,但我从未想过要放弃,现在我能够和法国人简单聊天。

  在陪伴孩子向前奔跑的过程中,我不想简单粗暴地做一个高高在上的驱使者、鞭策者,不想只做督导和喝彩的看客,我要求自己是一个陪跑者,能陪多久陪多久,能跑多远跑多远。在陪跑的过程中,我能更深程度地理解体会孩子的苦与乐,体谅孩子的不容易,会倍加珍惜她的每一点滴的进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陪读 学习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