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岁的“语言霸” 怎样行走留学路?

2016年11月17日10:26   教育专栏  作者:新航道家庭教育  

  15岁的 “语言霸”,怎样行走留学[微博]路?

  文|赵学敏

  这个文静的女孩儿,留学3年,会4种语言,成绩几乎全A,曾代表加拿大魁北克省参加全国中学生辩论赛。她的理想是考上霍普金斯大学医学院,将来做外科医生,助人一生。

1

  2013年,吉祥12岁,到加拿大读8年级;2015年,她转学到美国Abundant Life Christian School读10年级。

  出国之前,她就是所谓的“别人家的孩子”——成绩好得令人妒忌,唱歌跳舞都很拿手。留学3年后,这个文静的15岁女孩,依然是学霸——除了难度极高的AP美国历史课(US History)成绩是B,其他所有成绩全A,包括AP英语文学课。

  “语言霸”背后,每一步付出都很扎实

  吉祥有超强的语言能力,会中文、英语、法语和西班牙语4种语言。英语基本是native speaker的级别,在加拿大读书时曾代表魁北克省参加全国中学生辩论赛;法语学了2年,可以为万国邮联EMS合作机构主席Richon Patrick做中法翻译;西班牙语自学1年,到美国后直接入读高级班,期末成绩第一名。

  英语是从小“磨耳朵”的结果,13岁时裸考托福[微博]105分,好像是很自然的事情; 法语是2年加拿大学习和生活必须的语言; 西班牙语的好却令很多人意外。

  西班牙语有多好?2015年吉祥转学到美国读10年级,西班牙语是选修课,学校事先没有安排她——一个在加拿大读过书的中国孩子,怎么会有能力上西班牙语课?吉祥报名参加测试,由于她的英语表现很好,被许可参加考试。测试结果让吉祥自己和学校都很意外——进入高级班,不是低级班,也不是中级班。

  吉祥说:“记得第一节西班牙语课,老师还没来,我们都在楼道里等着。一个美国同学对我说:‘这是西班牙语高级课,你走错了。’我很骄傲地告诉他‘我是这个班的’。”然后,他很快发现这个中国来的女同学,不但是班里唯一的亚洲面孔,居然还是第一名。

  第一名来得很轻松吗?吉祥说:”虽然去美国前只学了1年,但其实用了相当大的力气。”在加拿大的最后一个圣诞节,所有人都度假去了,整个学校是空的,整整三周,每一天,吉祥冒着漫天大雪去找老师一对一地补课。“当时已经决定要转学到美国了,知道西班牙语在美国很重要,所以就提前补习。”

吉祥(第二排穿绿衣)所在的队代表魁北克省参加全国中学生辩论赛,蒙特利尔市当地报纸进行了报道吉祥(第二排穿绿衣)所在的队代表魁北克省参加全国中学生辩论赛,蒙特利尔市当地报纸进行了报道

  留学在外,学着变得勇敢

  吉祥所在的班,有3个中国留学生,吉祥是三人团队的领头羊。

  “其他两个女生,她们比较害怕跟同学打交道,或者跟其他同学聊天,如果有什么事情不满意的话,也不敢说。我们学校的美国同学,如果认为老师留的作业太多了,或者认为presentation应该放到下周而不是这周,几乎每个人都会去说。”

  ”为什么会这样?”

  “在不那么熟悉的环境里,留学生都有些胆怯,感觉老师给你什么就只能是什么,不会要求换,不敢要求换更好的。我也有一点点,但会试着去争取,我不喜欢被拒绝。”

  在吉祥谦虚的语言后,我看到她的勇敢。一直这么勇敢吗?

  吉祥说不是,然后讲了一个不够勇敢以至落荒而逃的故事。“有一次在蒙特利尔买地铁票,我打招呼说的是法语,但想问的问题比较复杂,感觉法语说不清楚,改用英语问,卖票的人却只用法语回答。我听不懂,但感受到他不耐烦的口气,心里很着急,后面还排着很长的队,感觉似乎到处都是催促、责备的眼神,很尴尬,很难受。”

  “后来怎么解决的?”

  “我跟他说‘你等一会儿,我想一下’,然后就跑了,跑出来感觉脸都红了、耳朵上的毛都竖起来了,很丢人。”

  “这件事说明法语还不够好!为什么说不够勇敢?”

  “后来想一想,如果当时我直接问他:‘你能不能说英语?’可能问题就解决了,但是我没有这个勇气。如果我更勇敢一些的话,也可以向周围的人寻求帮助。但是当时,自己很弱,不敢去争取。”

  “所以这件事促使你学着去捍卫自己的权益?”

  “是的。如果我认为不对的,会说出来,会坚持自己的意见。"

参加学校排球队的吉祥与队友们在一起参加学校排球队的吉祥与队友们在一起

  音乐剧演三个角色,成为最受欢迎的“龙套演员”

  到美国后第一学期,吉祥参加了学校的排球队;第二、三学期专心功课;第四学期参演了一出盛大的音乐剧《灰姑娘》,这出剧从2015年底开始招募演员,几百人包括本校同学和校外的人报名试镜。吉祥被录取了,成为47人中唯一的非白人演员。

  “我演一匹马,不是主要角色,随着排练的进行,导演发现我的舞蹈水平不错,我6岁开始学跳舞,最近1年开始学芭蕾,就又给我加了一个要跳舞的村民的角色,这两个角色都没有台词。随着排练的进行,导演又给我加了第三个角色,扮演一个追王子的巨人[微博],虽然巨人是不露脸的木偶,但有台词,木偶的颜色是我自己涂的。”

  “演了三个角色,但都不是主角,会不会心里有些难过?”

  “47个演员,46个是白人,我能抢得一席之地,已经很幸运了。虽然不是演公主,但是配角也有自己的活儿,也很有乐趣。第一幕我很忙,第二幕不那么忙了,我就去帮别人梳头发、化妆、换衣服,换衣服很好玩。当然我可以选择不干这些,很多其他人如果不上场的话就坐在后台看书、看手机,但是我享受投入的过程。”

  “排练得很投入?”

  “是的。我妈妈爸爸有时候也很不理解,他们认为既然不是主角,为什么还要在这个音乐剧上费这么多的心思。但是我认为只要我付出更多的努力、更用心地琢磨角色,即便是配角也可以鲜活,我一定不会是一个普通的配角。”

  “演出的效果跟你的预期一样吗?“

  “对。演出完我们站在走廊里跟所有观众握手说再见,有很多观众都挤过来专门跟我这个配角说演得很好。我收到不认识的观众四五张祝贺的卡片,还有糖和鲜花。”

  “演这个剧,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好玩!新奇!我喜欢在舞台上表演,也喜欢新东西,比如排球以前没玩过,就会主动去试一下。虽然是配角,我认为努力、用心的话,一定会与众不同。”

  吉祥说起这一段很开心,因为收获很多:首先是演出很成功;其次在排练过程中交到一个好朋友伊丽莎白;而且自己很好地处理了演戏与学习的关系。“尤其4月底5月初时,我的AP课要考试了,学习时间很紧张,压力非常大。但是,我没有去抱怨,因为参加这个演出是我喜欢的,而且导演和其他演员也在承受的压力,大家都有很多困难。”

谢幕时,吉祥所在的这组龙套——4匹马,获得了全场最热烈的掌声和口哨声谢幕时,吉祥所在的这组龙套——4匹马,获得了全场最热烈的掌声和口哨声

  乐于助人,主动承担责任我问吉祥,是否遇到交朋友的难题。她觉得没有。

  “我会主动跟别人打招呼,如果学习上有问题,我也会主动问老师。遇到别人有困难的时候,我会主动帮助。”

  “比如排练音乐剧的时候,互相认识的同学都会迅速地坐成一小堆。有天我发现一个新来的女孩,很紧张的样子,我就主动过去跟她说话,以后排练,我一般会主动邀请她坐我旁边,跟她聊天,然后就变成了好朋友。通过这件事,我意识到虽然我自己是新来的,对演戏这件事没有太多的经验,谁都不认识,很孤独,但是如果我帮助别人的话,就不会那么孤独了。”

  “对你来说,帮助别人的感觉很好?”

  “是的。我也会为别人打抱不平。有时会有外面的人来参观我们学校,我发现开始来的几个都是个子很高的白人,一般都有同学热情地去打招呼、课间带着参观校园,但有次来了一个小个子的黑人男孩,还拄着拐杖,我当时刚从柜子里拿完书,看到他孤零零一个人在走廊里,没人理睬,就感觉很不公平,于是我就跟他说话,告诉他我是10年级的学生,向他介绍学校,他特别高兴。”

  “你跟寄宿家庭的成员相处得好吗?”

  “挺好的,我们像一家人一样,一起吃饭、聊天、外出游玩,跟他们去拜访他们的亲戚,虽然学校离家只有400米,但如果放学后下雨或者太晚,他们都会来接我。家里的男主人在这个学校工作了30多年,曾做过校长和球队教练,现在是校车司机,在学习上他也会给我一些建议。我在家里没别的事情,就负责每天下午遛狗和5点喂狗,尽一个家庭成员的责任。”

  “周日的时候,我经常会跟他们去教堂,在育儿室帮助照看孩子。我负责2岁以下的,主要工作是签收孩子、想方设法让他们别哭。一开始我只会摇玩具哄,如果他们再哭就没招儿。后来我就问那些照顾过弟弟妹妹的同学,学到一招儿——哭就给他们喂点吃的。呵呵!”从手足无措,到现在能轻松应对,看得出吉祥在这个过程中很有成就感。

吉祥演示她周日要干的活儿:左手抱着一个孩子,为了防止孩子掉地下,还得把左膝抬起来拱着他;右手签收一个新的孩子——家长把孩子交给她,她要给人家打个收条儿,再用右手接过这个新来的孩子  吉祥演示她周日要干的活儿:左手抱着一个孩子,为了防止孩子掉地下,还得把左膝抬起来拱着他;右手签收一个新的孩子——家长[微博]把孩子交给她,她要给人家打个收条儿,再用右手接过这个新来的孩子

  理想:读霍布金斯大学医学院,将来做外科医生

  说到未来,吉祥的理想是到霍布金斯大学医学院读书,将来做外科医生。“7年级以前,理想曾经是舞蹈家和律师,7年级之后就一直想做医生。”

  “为什么?”

  “开始是受电视剧《实习医生格蕾》(Grey's Anatomy)影响吧,看见里面病人有各种各样的事情发生,但那些医生永远都在沉着冷静地救人。我很喜欢照顾别人,比如在教堂育儿室照看孩子;我还在自学哑语,也在考救生员的资格证书,这些都可以帮助人;我认为,做医生在最能帮助人的职业。”

  “做医生这个想法4年没变了?”

  “是的,我想帮助别人。我一直盯着这个目标,无论旁边有什么乱七八糟的事情发生,我都会盯准我的目标,就像芭蕾中的pirouette——这个动作是单足尖支撑,身体一圈一圈地旋转,关键点在于:要把目光集中在一个点上,盯准一位(正前方、观众的方向)某个点,起势;然后,身体开始转、转、转,但头要始终保持面对观众,盯住那位点;当身体转到近180度的时候,头不得不跟着转了,这时,头要以比身体快的速度迅速旋转360度,接着盯住目标点,面对观众,身体随后逐渐达到360度。”

  当吉祥这样描述的时候,我被她感动了——这个15岁的女孩儿,一直波澜不惊地讲着自己从中国到加拿大、再到美国的故事,很谦虚地说自己不是学霸,时不时地与后来加入我们访谈的妈妈开两句玩笑,但谈到未来,她有些动情:“做好pirouette动作,一定要有目标点,并坚持盯住目标点,无论身体转到什么角度、移动到什么位置,目标点不能偏离。我的目标就是要一直看的那个点,不管身体怎么转,不管四周怎么变化,即使遇到麻烦事,只要麻烦一结束,我转过来一定还要看着那个点,那个相同的位置。”

  ..........................................................................。.

  采访手记

  采访前,已经知道吉祥是很多人眼里的“国际学霸”:成绩好,长得漂亮,还是优秀辩手;见了面,发现完全不是想象中的霸气模样,而是非常文静。

  她说自己“时间管理很差”,下午放学回家后先去遛一圈狗,回来就忍不住刷一会儿facebook。“我妈妈在的时候,总是批评我——别老看那些别人发的东西,赶紧干点有意义的事。”写作业的间隙,有时累了会自己画一会儿画,或者跳舞,6点钟吃晚饭,跟寄宿家庭的夫妻聊聊天,7点钟回来继续写作业,到10点准备睡觉。“我感觉我吃饭速度也挺慢,反正什么东西都很磨蹭,都很慢,出国这一段时间,我感觉自控能力稍微强了一些,正在学着去管理自己。”

  吉祥妈妈说:“她在很多人眼里都是学霸,但是我觉得,学习好不是她的主要特点,她让我更欣赏的是有自己的是非标准,从不人云亦云,爱家人爱国家,有很强的生存能力,有自己的目标并坚持地朝着目标走,肯吃苦,耐得住寂寞,大气,友善,喜欢帮助人,无论是跟老师的相处、跟寄宿家庭的相处,还是其他很多事情,她都积极去做,有收获,而且很开心。”

  我的观察,确如妈妈所言,吉祥的优秀不仅在于她是学霸。她享受助人的乐趣,她淡定地评论自己,她有一种特别的专注,还能把遇到的困难都变成锤炼勇气的烈火,越来越勇敢地表达自己、追求自己。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留学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