困难从未消失 而我们一直在前行

2016年12月15日10:07   教育专栏  作者:新生大学  

  我们遇到过很多曾让我们感觉热血沸腾的东西,比如:英语、跑步、早起、写作、演讲、社群、编程、元学习、比特币、知识创业、创建微信公众号、财务自由……

  而且,周围有那么多的人在热火朝天地学习,每天都能目睹许多人在这些方面不断地进步。裹挟在这样的氛围,难免让人摩拳擦掌,蠢蠢欲动,甚至,有些焦虑。

  于是,我们都有分别尝试过上述其中的几项内容。有的可能进行得不错,有的一开始就困难重重。但是,我们每个人,可能都曾有过类似的感受:

  做某件事情时,仿佛身后被绑了根橡皮绳。刚开始前进时,动力大,橡皮绳的拉力也小,前进得还算顺利。但是越往前,拉力越大,每前进一分,都困难重重。最后,我们精疲力尽,橡皮绳的弹力把我们拉回到了起点。等我们休息后,恢复了精力,又重新感受到前方美好的愿景的鼓舞,再次启动一轮新的征程,然后又重新遇到阻力不断加大的情况,又被弹回起点,如此循环……

  写到这里,你想起的是自己的哪个项目?写作?英语?创建微信公众号?

  但是,即使是那些已经中断了有一段时间的项目,有哪一个不是我们曾经努力挣扎过几次的?

  当然,也有的项目,不仅仅是中断,而是尝试几次,甚至是一开始,我们就自觉与它无缘的。比如,编程、创建微信公众号、比特币、知识创业…… 于是,我们会说:

  这些事情真的是特别好,我也相信只要持续去做,肯定会有收获。但是,我的情况跟别人不一样,我太忙了/我不是理科的/我没有任何基础/我思维跟不上/我不具备某某条件…… 所以,虽然它很好,但是可能并不是最适合我的路……

  于是,因为觉得这个事情不适合自己,跟自己没关系,最后,就真的变得跟自己没有关系了。于是,我们眼睁睁地看着别人的成长与收获,在羡慕之余,我们还是会感到一些焦虑。

  这个局面怎么破?

  坦白说,我跟所有人一样,在进行上述的每一个项目时,越往深处走,遇到的阻力、要解决的障碍就越多。我说的不是某一个,而是 “每一个”,包括不少人认为我还比较擅长的写作。

  我在新生大学微信公众号发过几篇文章:《如何成为高品质的勤奋者》、《三剂良方,让你更持久——屌丝的坚持不懈之道》、《学得太慢,是一种罪》,这几篇文章的阅读量还可以。于是,不少人觉得我写作属于写得比较好的人。

  在共同前进的路上,有的小伙伴有时候会羡慕地对我说:啥时候我能像你一样文思如泉涌,思路清晰,一气呵成啊。

  关于如何提升写作能力,我们都知道,没有人一开始就能写得很好。但是,只要你不断坚持,你就能越写越好。事实的确是这样的,所以你会觉得我的回答是这样的么:

  你只要不断坚持地写,最终你会进入思路无比清晰,文思如泉涌的状态的。

  我的答案是:没有,我从未进入过那种思路无比清晰,文思如泉涌,一气呵成的状态。没有,从来没有。我不知道是否有人是这样的状态。但是,在我的身上,这样的状态极少发生,而且,大多是在写一些非严肃的作品的时候。

  有些同学会以为我坐在电脑前的时候,脑子里面已经有了一篇逻辑清晰、论证严密的文章,我所要做的事情,就是把它敲下来而已。

  真实的情况是:你们看到的任何一篇文章,我开始写的时候,都不知道它最终会变成什么样子。更多的时候,我是有了几个很粗糙的要点,脑子一片混乱,各种观念飘忽不定,这时候,我开始坐下来写。

  脑子一片混乱时,是启动写作的最好时机。如果脑子空空如也,证明输入还不够,启动得太早了;如果脑子思路无比清晰,说明已经思考了很久了,启动得太晚了。

  在写的时候,我经常卡壳,没有思路。这一点,并没有随着我的写作经验的提升而有什么不同。然后,我先把我能想到的点给记录下来。丢在那里,晾一会。过一两天,再继续琢磨。然后,不断修补,不断完善。最后,一篇文章成型了。

  如果把这篇文章,在最开始的时候就丢给我看,我或许也会发出这样的感慨:这个思路挺好的,我怎么就想不到呢!甚至,我会认为这文章完全是另外一个人写的。

  我举这个例子,想说明的是:

  困难从未消失,它一直存在。困难也不是专属于新手阶段,我们遇到的困难,并不会随着经验的增加越来越少。相反,挑战会越来越多……

  这就好像演讲焦虑,在拥有这么多场的演讲经验后,每次演讲前的准备,在上场前的一刻,我依然会感到紧张。

  我们的整个人生的难度系数就是不断增加的。幼年时无忧无虑,孩童期马上面临学业的压力,满以为上大学了就能过自在日子了,却迎来了工作,然后马上要维持一个家庭的正常运营。

  可是,我们的社会,却习惯用一种虚假的承诺来激励我们:只要等到某个时间节点,所有的困难就都消失了,只有轻松和愉悦。我们高中时,老师会说,等到上了大学就好了;谈恋爱,都以为找了个好对象就万事大吉了,没想到经营一段关系比找对象困难多了;具体到写作,可能很多人以为,只要到达某个地步,就文思如泉涌了……

  这些都是人生的幻觉,真实的人生更像是打完一个小 boss,马上迎来一个大 boss……

  仅仅是知道我们面临着与你一样的困难,这可能就已经能带来一些安慰:你并不孤独,我们都一样。我的工作也很忙,而且小孩不到一岁,要学习的东西也很多,在很多的方面也都是零基础……

  但是,更多的困难挑战并不一定意味着更差的结果。其中的关键在于是否有足够的应对能力。我刚毕业时,总觉得公司的那些大佬之所以看起来这么气定神闲,是因为脏活累活都让我们这些一线的员工干了,大佬在后面摘果子就行了,所以轻松。后来,随着职位的升迁,我却发现事情是越来越多,压力越来越大,只是与刚毕业时的青涩相比,自己却多了一份游刃有余。

  有经验者之所以能做得更好,并不是他们遇到的困难变少了,而仅仅是他们更有与困难共舞的经验。困难一直存在,只是他们学会了如何更好地与困难相处。

  在遇到困难阻力时,我主要的经验是两点。一是不断默念这句话来提醒自己:

  先完成从 0 到 1。

  譬如,在写文章写不出来,思路不清晰时,往往有一股冲动:想把思路想得很清楚了再来写。甚至,自暴自弃地不写。事实是,思路往往是在写的过程中才能理清楚的,单纯想是想不清楚的。

  默念先完成从 0 到 1,就是提醒自己:先不管我写得有多稀烂,先写出来吧,后面再不断完善。同时,从 0 到 1 也意味着,先把最最核心的部分做出来,加快进度。譬如,做 PPT 时,就不要做一页就美化一页了 ……

  第二点经验,就是确保自己一直在路上。

  启动一件事情后,我们有时候会放缓节奏,比如太忙了导致分身乏术,有时候又会加快节奏。不过,虽然我们可以调整节奏,甚至有时候会中断一段时间。但是,在这场马拉松中,只要我们没有走下赛道,就依然有参赛资格。如果走下赛道,这事情可能就真的跟自己没有关系了……

  我就是使用这两点在不断推动自己前进的。比如,这两三个月反反复复地在打磨一个课程,变更了好几个版本。再比如,我终于还是开通了自己的微信公众号。当然,面临所有公众号刚开始起步时一模一样的困难。

  或许,未来的某天,这些事情会发展得很好。但是,今天,这篇文章,就是立此存证,以激励后来者:你看,我们也不是一开始就这么好的……

  困难从未消失,而我们一直在前行,让我们一起同行。

  ▲  ▲  ▲

  作者简介:

  陈晓,新生大学会员(新生大学 APP 之新生号:chenxiao),心理学硕士。接受过 7 年心理学科班训练,2 年中德精神分析个人体验。聚焦于人才发展专业领域 5 年,曾任某大型集团企业大学培训经理,现任某教育信息化上市公司产品经理。每年花费数百万元实践各种学习项目,希望能将自己在人才加速发展方面积累的理论及实践经验进行总结分享。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困难 迎难而上 新生大学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