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大学:也许你该享受一下错过的乐趣

2016年12月06日09:50   教育专栏  作者:新生大学  

  学长:有时候少刷一条朋友圈,就感觉自己错过了几个亿。

  ▲  ▲  ▲

  近日,英国《柯林斯词典》在其官网上发布了 “2016 年十大热词”,它们分别是:

  Brexit: 英国脱欧(Britain+Exit)

  Hygge: 安逸舒适(可特指丹麦人的一种温馨的生活方式)

  Mic drop: 丢麦(奥巴马在白宫记者协会晚宴上的点睛之笔)

  Trumpism: 川普主义

  Throw shade: 公开蔑视

  Sharenting: 晒娃党

  Snowflake generation: 雪花一代(泛指不容冒犯的年轻一代,贴标签这种行为真是全世界通用)

  Dude food: 爷们食物(你可以理解为 “大口吃肉,大碗喝酒” 中的肉)

  Uberization: 优步化(泛指服务者和用户直接联系的商业模式,要是在中国它可能得叫 Didi-lization )

  Jomo:因为错过而获得的快乐(Joy of Missing Out 的首字母缩写,意指不去追看社交媒体上面的信息更新而获得的快乐)

  其中 Jomo 的入选让我很意外,Jomo 并不是一个新词,欧美文化圈大概在 2014 年的时候发明了这个词,与之相对的还有 Fomo (Fear of Missing Out)。

  Jomo 并未能在它的出生年拿下年度热词,反而在过了两年之后,英国人才更多地意识到社交媒体对其生活的蚕食,让 Jomo 拿了一次年度热词。

  与独处的快乐不同,Jomo 并不强调独自一人,它的关键是在于不再被社交媒体束缚。当然,独处的快乐也是 Jomo 所指的快乐之一。毕竟在现在的时代,你不把手机电脑关了,你很难真正达到一个独处的状态,作为互联网上的一个点,除非你断电,不然总有许多点会过来与你相连。

  独处的好处有很多,能更加清晰地认识自己,让自己头脑更加清醒,心境更加踏实。而 Jomo 所指的还远不止这些,它还包括了与人一起做某事时摆脱手机打扰的快乐,比如说与家人吃饭时不拿出手机刷朋友圈。

  如果你之前并未意识到自己被社交媒体偷走了许多快乐,现在想感受一下 Jomo ,下面有几条建议可以让你更好地感受 Jomo :

  ❶ 调节初期的不适

  Jomo 不是单纯意味着与网络切断联系那么简单,其关键是要能享受错过的乐趣,不被信息所束缚。刚开始尝试 Jomo 的时候,我们一般会感到不适,老是觉得有人在找我们,特别想拿出手机查看,就好比一个人到了一座陌生的城市,一下子适应不过来。

  这种感觉是可以慢慢调节回来的,假如初期 5 分钟左右就会感到不适,那么我们可以再坚持一分钟然后拿手机查看信息,然后下次尝试 Jomo 的时候适当地延长 5 分钟左右,让自己慢慢适应 Jomo 的过程。习惯之后,那种不适感就会消失,我们也可以真正地享受到 Jomo 的乐趣。

  ❷ 设计一项活动

  许多人在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时都会特别投入,以至于忘了时间。而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也是享受 Jomo 的一种方式,切断网络所引起的不适也有可能因为做事的投入而被忽略。

  我们可以利用自己的爱好让自己进入 Jomo 的一种专注的忘我的状态,然后再随心所欲地做其它事情。当然,这项进入 Jomo 的活动也不一定是我们的爱好,也可以是一些比较小的事情,比如说做段颈椎操之类的,达到自身要进入 Jomo 状态的暗示即可。

  ❸ 记录 Jomo 的收获

  世上有得有失,有失自然也会有得。我们享受 Jomo 会错过一些信息,但同时也会有其它的收获。记录下每次 Jomo 的收获,时间一长,你就会发现你在 Jomo 中得到的并不会比你失去的少。有了价值的衡量,你的理性也不会因为信息的遗漏而对 Jomo 产生抵触。

  眼看 2016 年就要过去了,大家大概都还有许多目标没有完成吧,如果是想要总结今年展望明年的话,在 Jomo 的状态下总结也不失为一个好方法,少了外界的干扰,我们或许能对自己做出更加合理的评估,定下更加适当的目标。

  但愿尝试了 Jomo 之后不会让你觉得后悔。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享受 错过 乐趣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