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岁钱调查报告发布 9成家庭共同管理

2017年02月10日15:17  教育专栏     我有话说

  《中国孩子的压岁钱调查报告(2017)》发布 平均家长给孩子发392.25元

  春节期间也许您纠结过要不要给孩子发压岁钱,现在可能苦恼孩子收到的压岁钱怎么处理!看《中国孩子的压岁钱调查报告(2017)》,了解其他家长给孩子发放和使用压岁钱的情况。

  给孩子“压岁钱”,是中国人过春节的传统习俗。压岁钱是孩子的“人生第一桶金”,而“这桶金”对于现在的孩子更不一样了。

  2017年1月19日—2月4日,新航道家庭教育研究院联合北京师范大学财经素养教育研究中心,以问卷调查的方式开展了《中国孩子的压岁钱调查(2017)》。调查结果显示:2017年参与问卷调查的家长给孩子发压岁钱的平均数是392.25元,有20%的父母表示不会给孩子发压岁钱。

  以下是报告节选。

  • 孩子们获得压岁钱不用再磕头。传统磕头拜年压岁钱的方式,正在消亡,取而代之是口头拜年或者是不用拜年,孩子们就可以收到压岁钱。

  • 九成父母不会完全放手让孩子自己管理压岁钱。父母参与管理的方式有“完全由父母保管”和“父母与孩子共同管理”两种,只有7.52%的父母会交由孩子自己管理。

  •  压岁钱谁来管?孩子越大,家长越会放权让孩子自己管理。但是,对于18岁及以上的孩子,父母和孩子共同管理的比例,并没有明显减少,即使孩子已经成年,家长还是会介入压岁钱管理。

  • 将压岁钱“作为孩子的学习费用”是家长们的首选,有60.9%的家长选择。排在第二、三位的是“储蓄”和“给孩子买喜欢的东西”。

  • 家长工资水平不同,对压岁钱的支配方式可能也会有所变化。随着家长工资水平的升高,他们将孩子的压岁钱用于投资理财的倾向明显提升;对于工资待遇高于12000元的家长,“投资理财”和“作为孩子学习费用”并列成为他们的首选。

  • 孩子年龄越大,将压岁钱花在买自己喜欢的东西上的比例越小。18岁及以上孩子,30%的家长认为“作为旅游经费”是他们的一个重要支出方向,这与18岁以下不到10%的比例差别较大。

  • 八成父母不会悄无声息地使用孩子的压岁钱。他们或会与孩子商量,或会告知孩子钱的具体用途。从这个方面看来,家长们相对尊重孩子对压岁钱知情权。

  相比拿了多少压岁钱,家长和孩子们更关心的是:收到的压岁钱如何处理?许多家长认可“压岁钱应该属于孩子”这个观点,可又怕孩子把钱乱花在打游戏、网吧、玩具、零食或者其他更糟糕的事情上。

  压岁钱到底该怎么管理?给孩子还是归家长?交学费还是做投资?不同的家庭可能会给出不同的答案。但是我们必须知道的是——压岁钱的支配,不只是钱的事,更是培养孩子财经素养的开端。

  财经素养是什么?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发起的PISA测试中如此定义:关于财经概念和金融风险的知识与理解,以及运用这些知识和理解的技能、动机和信心,以便在广泛的财经活动中做出有效决策,提高个人和社会的经济收益、参与经济生活。

  简单地说,财经素养就是关于花钱、赚钱、存钱的思维、知识、技能,更是对自己有形财产如金钱和无形财产如时间的管理能力。小到如何处理零花钱压岁钱,大到买车买房,管理自己的收入与时间精力,都是财经素养的内容。财经素养是一项必备生活技能,孩子今天学会安排100元或者1000元压岁钱,明天他有了1万元、10万元,甚至更多的钱,才能游刃有余地管理。

  中国家庭重视教育有口皆碑,但财经素养教育几乎不在“教育”名单之列。“学习好了找份好工作、挣份安稳的工资,有闲钱了理理财”,成为多数家长对孩子财经素养教育的主要内容。

  财经素养教育本质上是关于幸福的教育。有一句老话说得好,“花别人的钱,就不知道心疼”,孩子们也是如此。教会孩子打理自己的压岁钱,是为了让孩子不仅从压岁钱中感受长辈的关爱,更在合理掌握与把控压岁钱的过程中,培养驾驭金钱的智慧,继而获取人生的目标与生活的幸福感。

  金钱与财富会伴随孩子未来的每一天每一刻,帮助孩子从小学习健康积极地看待金钱,正确、智慧地运用金钱,这是家庭教育的重要内容。与 其把压岁钱像洪水一样筑坝圈起,不去动它,不如研究一下朝哪个方向疏导,更能减少它的破坏性力量,而使它成为滋养孩子身心的爱之养分。也许在这个过程中孩 子会犯错误,但是,孩子就是在不断的犯错中成长。毕竟10岁的时候在几十元钱的问题上犯错,总比他成年以后在几千几万元钱上犯错代价要小得多。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压岁钱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