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妈给你交百万学费是为了文凭?

2017年04月10日10:16  教育专栏     我有话说

  日报前不久发表过一篇《如果当年没出国,我现在已经成千万富翁了》的文章,引发了大家对于留学生毕业发展真实状况的思考。

  家长不光是为了送孩子出国拿一个国外名校文凭,也是为了让自己孩子获得一个更“高层”的朋友圈子。

  那么今天我们再来算一下这笔帐,看看一场耗资百万的留学之旅,究竟买回来的是什么?

  出国留学对于每一个家庭来说都是一笔价值不菲的开销。每年学费、生活费以及各类杂费总和近几十万元,一场四五年的留学之旅,可以说是一笔大胆自信的投资,也能算是一场结局不定的豪赌。

  在很多人眼中,出国留学能帮助自己镀金,一纸外国大学文凭是通向高薪好工作的踏板。可事实上,在你毕业后需要多长时间才能将这笔巨资收回成本?出国留学到底有多少价值?

  这场耗资百万的留学之旅,究竟买回来的是什么呢?

  “绝对文凭论”已经过时

  当问到每一个留学生:你最初为什么选择出国读书?每个人都会给出不同的理由。

  为了获得更好的学术氛围?

  为了个人履历更精彩?

  为了将来移民做准备?

  或只是看着身边人都出国了、不甘落下这个潮流?

  其实很多人当时登上那架航班时,都不知道自己究竟为什么出国。“为什么选择留学”这个问题一下子变得格外真实。

  因此很多人来到国外校园中,开始浑浑噩噩地生活。每天固定在中国人的小圈子中,一周加起来的英文交流甚至还比不上高考生。对于他们来说,留学生活只是换了时差与邮编,其他与国内没有任何差别。

  这群“伪留学生”只希望通过各种手段混出一个大学文凭,好回国向供学费的父母交差。

  然而,据相关数据统计,截至2016年,累计约有458万中国学生走出国门前往世界各地留学,其中322万人回到国内,回国人数占出国人数的70%左右。出国留学人数年均增长率达到近20%,而毕业后选择回国发展的人数年均增长率约为22.5%。

  于此同时,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近日发布的最新报告《中国留学回国就业蓝皮书2016》中显示,留学回国就业人员中81.45%具有硕士研究生学历,11.09%具有博士研究生学历,7.46%具有本科和专科学历。在当下的“留学热潮”中,出国人数与海归人数同步飞速增加,仅仅一份外国高学历文凭不再是众人争抢的“香饽饽”。

(图片来源:搜狐教育)(图片来源:搜狐教育)

  在当下的留学“后文凭时代”中,一纸美国大学的毕业证书已经不再作为打通一切的万金油,企业在招聘中也不会盲目地迷信海外留学经历。如何避免从“海龟”变成“海带”,甚至成为晾死在沙滩上的“空海螺壳”,还需要高含金量的海外教育说话。

  出国留学带来独立自我

  “如何完成一个从少年到青年的最快过渡?不如送他出国留学吧。”

  这个观念听上去是绝对了些,但也不是没有几分道理。当你来到一个语言不通、文化迥异的陌生国度,你可能除了同批前来也是一脸懵比的小伙伴、和偶尔几个并不太靠谱的学长,就真的谁也不认识了。能在这样的大环境生存下来,还能在美国大学里拿上几个A,那不可是相当独立?

  谁不曾遇到过几个奇葩室友,让你生气到炸裂却碍于情面、不好发泄?

  谁不曾一个人扛着大包小包搬新家,努力按照图纸摸索着拼装家具?

  谁不曾面对铺天盖地的账单发愁,为生活繁多的琐碎小事而着急龟毛?

  谁不曾穿着正装、挤着公交去面试,嘴里塞着三明治还念叨着自我介绍?

  谁不曾经历过传统佳节无法回国与家人团聚,在挂断视频后哽咽抽泣?

  这些片段你是不是也无比熟悉,这些经历相信都是我们每个人的共同回忆,甚至你偶尔会更无助、更绝望、更痛苦。但当你咬咬牙挺过来,就会觉得那些所谓难以捱过的挫折和失败,只是帮助你走向更成熟自我的必经之路。

  你承受得住多大的苦难折磨,才能收获得了多大的成功喜悦。这不正是独立成长的真谛吗?

(图片来源:新浪微博)(图片来源:新浪微博)

  与此同时,当你一个人生活学习,便会更了解内心最真实的自己。当我们再回归到文头的“为何出国留学”的问题时,不如先去解决“留学是什么”。当你沉下心来,自然会发现生命中最渴望的是什么。海外留学的一切,就是一个明白自己在做什么、知道自己为什么这么做的重新认识自我的过程。

  当你在海外真正意义上生活过,你会在步入社会之后更加理性自主,以一份荣辱不惊、豁达淡定的态度立世待人。这份淬火后的历练,才是出国留学能为你带来的最大价值。

  

(图片来源:搜狐教育)(图片来源:搜狐教育)

  百万学费买来圈子阶级

  海外留学经历之中还有一个无比重要的部分,那就是陪伴你的无数挚友,以及有幸结识到的前辈、同仁。

  远离家人的留学生活中注定有一味孤独,而朋友则是化解寂寞的最好一剂良药。

  

(图片来源:搜狐教育)(图片来源:搜狐教育)

  你们拥有类似的经历,可能都是刚到异国他乡手足无措的小菜鸡,在一路彷徨中并肩成长;

  你们分享共同的喜好,可能都是把酒言欢畅聊人生理想的同路人,在彼此激励中携手前行。

  有了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你们就可以一同搞事情啊!这群活跃的留学生都有着整体良好的家庭背景,他们建立起的人脉关系网可以让你直呼不可思议;同时他们也普遍都是所在领域里优秀的人才,带着一腔热血朝着共同的梦想追逐奔跑。

  有目的、有意义的社交可以成为未来职场的突破口,潜力巨大的商机的挖掘端。

  当越来越多的留学生在校园时就开始涉足社会,他们成为一波波兴起的”创业潮”中的主力逐浪者,以大胆、灵活、多远、开放的格局身体力行地塑造着留学生群体的正面力量。这个圈子的力量波澜壮阔,不可阻挡。

  但这个圈子对于外人来说又是极其难以融入的。因为很多留学生们聚在一起,都是基于多年海外岁月中经历的共同的记忆、共同的话题。烙印在他们血液里的“留学生”身份成为群体里最富有影响力的号召。留学生圈子,颇有点“不足为外人道也”的专属感。

  

(图片来源:搜狐教育)(图片来源:搜狐教育)

  但是平心而论,是否“留学生圈子”就是当代年轻人取得成功的唯一途径?又或者说,是否每个留学生都能跻身进入一个精英化的”留学生圈子”?最重要的还是要看个人的努力程度。但在百万学费下,海外留学能收获到的圈子和阶级,绝对是你不想错过的财富。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留学文凭留学生学费出国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