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专业:你不可不知道的事

2017年04月10日10:28  教育专栏     我有话说

  随着今年高招季的到来,各大高校新增的百余新专业开始招生。除新开“热门”专业外,高校不断降低转专业门槛,为学生提供多种成才途径,以此吸引优质生源报考。然而,无论是对于学校还是学生,转专业需要注意的事项远比想象多。

  新闻链接:

  新学年,高校转专业的门槛将继续降低。中国科学院大学招办副主任冉盈志介绍,学生入学一年以后,可任意换专业,基本上没有任何门槛,最近几年换专业的学生大约占20%。去年高招,北京交通大学就表示,除少量受限专业外,绝大部分学生都可申请转专业。北京科技大学则推行“零门槛”转专业。北京林业大学承诺高考成绩优秀的考生入校后可重选专业,北京化工大学则为学生提供3次转专业机会。(《北京日报》,2017-04-05)

  各个高校每年开学时会开辟转专业通道,为学生提供便利。但不容忽视的问题是,有部分转专业学生是因为转专业这个行为“看起来很美”而去转,又或者是因为人云亦云而去转,缺乏理性思考。

  四川某高校英语专业学生张扬所经历的事情是最好的证明。高考录取工作结束后,张扬被调剂到英语专业,但那个“管理梦”一直活跃在心头。到了大二他抓住转专业的机会,果断“跳”到土地资源管理专业。但很快发现,无机化学、高等数学等这些课程太难了,他“嚼不动”。考虑再三张扬又转回到英语专业。此番折腾下来,张扬多了十多门课要补修。这个转专业道路可谓是“一波三折”。

  转专业前缺乏对自身、学校、新旧专业的细致了解,转专业后对课程学习、专业发展、职业生涯规划也迷茫彷徨,张扬的盲目跟风与轻率判断造成了他此次转专业的失败。张扬的案例也说明,一些学生在转专业时对专业本身的了解与认识存在主观上的偏差。北京师范大学哲学与社会学学院冯伟光老师曾对该校2012年转专业的225名本科生进行调查,最终获得217份有效问卷,针对调查对象转入专业预期与现实的差距评价的问题,即“转专业后,我觉得转入的专业和我之前的预期有差异”,其中选择“符合”的比例为38.3%(包括“非常符合”和“比较符合”两个选项,其中“非常符合”:5.1%,“比较符合”:33.2%),选择“不清楚”的比例为23.5%,选择“不符合”的比例为38.2%(包括“不太符合”和“不符合”两个选项,其中“不太符合”:30.0%,“不符合”:8.2%)。

  新闻链接:

  2017年2月4日,教育部公布了新修订的《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以下简称《管理规定》)。《管理规定》明确指出,学生在学习期间对其他专业有兴趣和专长的,可以申请转专业;学校应当制定学生转专业的具体办法,建立公平、公正的标准和程序,健全公示制度。学校根据社会对人才需求情况的发展变化,需要适当调整专业的,应当允许在读学生转到其他相关专业就读。(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网站,2017-02-16)

  1

  错误观念早纠正

  想要对症下药解决此问题,各高校首先需要弄清楚学生为何要转专业。麦可思数据显示,在有转专业意向的中国2015级新生中,最主要的原因是“原专业不符合自己的兴趣”(本科:41%,高职高专:42%),其次是“原专业不符合自己的职业期待”(本科:32%,高职高专:32%)。从客观角度而言,在学生兴趣方面学校能做的引导工作较少,毕竟个人兴趣形成后难以转变。而在学生职业期待方面,学校仍有空间“大展拳脚”。

  美国拉文大学不贪多,只抓住一点帮助在转专业道路上有困惑的学生。该校的核心指导思想是:缕清专业与职业的关系,拨开学生认知的迷雾,让学生理性选择专业。

  不少学生在选择专业时都会重点考虑当前就业市场发展趋势,以及就读专业与就业的联系紧密程度这两个因素。拉文大学职业服务中心的咨询顾问提醒学生:“就业市场不停变化,此时的热门专业未必将来依旧热门,现在的冷门专业未必将来还冷门。”至于专业与职业的相关度问题,拉文大学咨询顾问告知学生,“一半的本校毕业生找的工作与专业并不对口。”之后,咨询顾问继续引导学生:“做几份性格测试只是为了帮助你了解自身的优劣势所在,并推荐可能适合你的类型。一个好的咨询师能做的只是分析问题,决定权仍旧掌握在你手中。”

  数据链接:

  麦可思数据显示,中国部分高校2015级本科新生优先考虑专业的最主要原因是“兴趣爱好”(本科:49%,高职高专:35%),其次是“根据职业规划选择的”(本科:19%,高职高专:23%)和“该专业找工作容易”(本科:18%,高职高专:30%)。

  在对学生不成熟的思想进行一番引导后,拉文大学会根据学生具体情况,提供分类式服务。对于那部分奔着就业目的而转专业的学生,学校早已经给他们准备好了解决方案:点开学校网站上各个专业的相关链接,浏览详细的专业介绍,谨慎做出选择即可。

  与其他大学的专业介绍不同的是,拉文大学会重点关注与专业相关的就业信息。以商业艺术专业为例,学生在第一栏中可以看到此专业可能的职业发展方向,如广告、平面艺术、电脑绘图、插画等方向。在第二栏中,学生会看到读完此专业可以去哪些地方工作,如学生可以去报社、广告公司、电影公司、互联网公司等应聘。在第三栏中,学生可以看到自己需要在学习期间掌握哪些技能,学校为此列出了一份详细的清单。如学习商业艺术专业的同学应该在上学期间掌握相关的电脑软件技能,或者在电影公司、设计公司实习,或者在图书出版公司、杂志社或报社获得暑期兼职经验等。学生通过查看此表可以快速了解专业概况、专业细分方向、专业未来发展可能性等。他们一次性可以获得如此详细的信息介绍,这将避免一部分学生因对就业信息的不了解而盲目换专业。

  2

  答疑解惑有步骤

  如果说拉文大学走的是循循善诱路线,那么佐治亚州立大学走的则是严谨路线。对于拿不定主意是否要转专业、想转但不知要转去哪个专业的学生,学校公布了一整套流程供其参考。

  当学生开始有转专业的困惑时,拉文大学建议学生首先去学校咨询中心寻求意见。该校的咨询中心将学生认识自我放在第一位,并通过一系列测试让他们了解自己。“父母认为我应该从事XX职业”“我必须读XX专业才可能进入XX行业”“我想要选XX专业是因为很热门,未来更易找到高薪职业”……当学生填写完自己考虑转专业的原因时,咨询顾问将根据他们转专业的目的进行大致分类,包括个人兴趣类、以就业为动力类或因父母压力而转换专业类等。分类完成后,咨询顾问将为学生提供免费的性格测试,综合这两部分的结果为学生提供个性化分析。与此同时,咨询顾问还建议学生继续从老师、朋友、家长那里收集关于自我评价的信息,加深对自身的了解。

  之后拉文大学咨询顾问建议学生进行学业探索。面对五花八门的专业设置以及纷繁复杂的课程信息,学生需要静下心去收集新专业的各类信息,利用课余时间旁听不同专业的入门课,参加专业交流会,或参加一些与其理想职业相关的俱乐部、社团等。如果学生认为实践过于耗费时间和精力,也可以选择采用相对轻松的办法做决定——排序法。将自己感兴趣的多个专业的课程列表在纸上列出,依据“非常感兴趣”“很感兴趣”“一般”选项,将各个专业进行选择排名,最后做出决定。在这样的挑选过程中,拉文大学咨询顾问会不断提醒学生除了考虑个人兴趣之外,一定要结合现实情况,如学分互相转换比率、毕业时间以及背后可能面临的经济压力等,综合多方因素考虑,做出理性选择。

  主要参考文献:

  [1]冯伟光,籍颖,朱倞。大学生转专业动机及适应性分析[J]。高校辅导员,2013(2):63-66。

  [2]闻静超,陈森青,张运。 大学转专业会有哪些“后遗症”[N]。中国教育报,2015-12-07(10)。

  [3]拉文大学网站、佐治亚州立大学网站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转专业高校门槛学生通道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