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时尚:怪物与个性的一步之遥

2017年05月12日16:04  教育专栏     我有话说
在巴黎时装周走秀,透明塑料裤成主打。在巴黎时装周走秀,透明塑料裤成主打。

  日前英国品牌Topshop推出的透明牛仔裤,一上架便全部售罄。这个被评论形容为“给大腿穿上安全套”的裤子,真是应了时装界为搞怪无所不用其极的景。

  可这到底是脑洞大开还是愚蠢至极?

  独立品牌的唯一出路

  伦敦soho里的小店铺们是淘怪物的好去处,Concept Store Y是其中之一,原以为只是一家杂货铺,因为价签朴素,有些甚至把价钱直接写在衣服品牌标签的背后,再细逛,才发现不少怪的元素,比如按乌鸦骨头原大小做的许愿骨项链、荷包蛋卫衣、小鸟头雨伞等等。这些足以让人感受到“独立”的气息。

  圈里没成文,但是人人皆知独立品牌设计师们的一大法宝,就是玩儿搞怪,这样的思想捧红了以恶搞大牌出名的PETALS AND PEACOCKS、Brian Lichtenberg、Designinverso和Jelly toyboy等等。

  再说回这家小店,它的主人是中国设计师Lynnja Wang,她的设计本身还是在追求一种怪。用她自己的话说:“我喜欢美丽的事物,但千篇一律的美很容易就让人厌倦了,我要让美好的东西来个拧麻花式的变形。”

  这位以对材质的运用而取胜的中国设计师形容自己的设计是“在聆听不同的材质”,给她灵感、引领她完成整个设计的是“这些材质之间的密语”。

  她形容自己的设计“即异想天开的怪,又平凡之极的好穿”,而这丝毫不影响她的作品散发“大气的美”。

  到这里,几乎完全可以理解设计师使尽浑身解数求怪,是生存法则。伦敦独立品牌设计师Helen Lawrence说:“我们在起步的时候,资源和资金都不占优势,同样是作怪的行为,大牌就是玩儿个性,独立品牌设计师就是在玩儿火,弄不好就会引火烧身。”

  如此看来日前英国潮牌topshop推出的透明塑料牛仔裤也是在努力找怪。为了夺人眼球,街头品牌定期就得来这么一次。

  这所谓的牛仔裤不光是膝盖弄成塑料布,还有满腿全透明的款。对它的争议铺天盖地。先是有评论说,“这简直挑战了牛津字典里对于”牛仔裤“的定义,和棉布一点儿不沾边,还叫牛仔裤?”后有评论质疑,“有谁能忍受夏天地铁车厢里在塑料布底下的大腿被捂着出汗?”还有人干脆问到底塑料布牛仔裤还用不用穿内裤?

  

伦敦soho的独立品牌小店是淘怪物的好去处 (摄影:刘佳)。伦敦soho的独立品牌小店是淘怪物的好去处 (摄影:刘佳)。

  从售价55英镑的透明牛仔裤现在已经售罄的状况来看,Topshop引来一片哗然的做法也不完全是哗众取宠。

  大牌玩儿个性

  和Topshop一样玩儿塑料布的大牌除了有最近红得发紫的Vetements,还有Loewe和Calvin Klein等等。 他们的怪设计就顺理成章成了个性,还可以作为艺术品办展览。

  罗意威(Loewe)透明裤堂而皇之的走在巴黎时装周秀场的第一个,宣示着罗意威近年来的主打就是透明。该品牌还将大卖的拼图包变透明,随即内衣、上衣和裤子也都透了明。

  此外英国大牌设计师,爱搞怪的不占少数,最有代表性的还得是麦昆。以“浪漫”自居的麦昆,给时装周秀场带来无数次革命,同样追求怪设计,麦昆说:“打破常规,却保留传统,是我设计的主旨。”

  在伦敦维多利亚和阿尔伯特博物馆的麦昆设计展里,收录着他这样一句话:“我想给时装界带来一种独特的创造。”麦昆设计求怪的体现就是他过人的剪裁和结构,博物馆的策展人肖恩·史密斯把这两样形容为时装界的“创新”与“革命”。

  和独立设计师的怪物制造相比,麦昆的怪被圈内承认,于是就成了个性。其他知名品牌也一样,享受着被自己光环笼罩的优越感,层出不求制造个性。

  品牌的大牌和名人的大咖效应一样,比如戴安娜王妃不按规则出牌,逆流而上,愣是开辟了带自己名字的时尚腔调,挑战固有的皇室时尚。

  戴安娜王妃一直大胆着装,她懂得皇室着装的规矩,却硬要打破。她是第一个穿裤装出席晚宴的皇室成员、她对黑色的偏好也让这个在皇室通常葬礼才会出现的颜色重见天日。

  说白了,搞怪本来就是时装界、还有玩儿时装人们的常态。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个性时尚伦敦牛仔裤怪物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