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钱 离富有还差得远

2017年05月16日10:04  教育专栏     我有话说

  提问:俞老师,请问如何才能成为一个真正富有的人?

  提起富有,第一个进入我们脑袋的词语就是钱。通常我们认为有钱就等于富有,这是一个世界性现象,一般只有拥有极端宗教信仰的人才会把信仰当作是最富有的东西。我们是普通人,钱和我们的生存息息相关,必然是我们追求的最重要内容之一。但一个有钱人就必然富有吗?富有还有别的内容吗?当然有,富有远远不止是有钱、房子、有车、豪宅、私人飞机。

  在世界范围内,有钱人得抑郁症或者自杀的现象往往比普通老百姓还要高,这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一方面,富人承担了社会赋予的更多责任,压力都比较大;另一方面,许多富人因为只追求金钱,导致生命中只有钱,没有生活,因此很容易钻牛角尖,最后玩钱被钱玩死了。

  真正富有的人到底是什么样的?我认为一个真正富有的人应该是在以下四个方面富有:第一,性格上富有;第二,品格上富有;第三,精神上富有;第四,生活上富有。下面我们来详谈这四个富有。

  第一,性格上富有。人的性格分成两种,一种是积极、主动的性格,一种是消极、被动的性格。一个人拥有积极主动的性格,就是拥有性格上的富有。

  一个拥有积极乐观生活态度的人,在生活中遇到任何困难挫折,都会比较乐观去看待,并且积极想解决办法。他们一般不太容易被现实挫伤,弄得灰心丧气。这样的人内心有一种非常坚毅的精神,长久会比较容易取得成功。因为他个性中有成功需要的内涵,有对自己的自信和必然做成事情的积极想法。

  我们把这种性格叫做富有性格,就是所谓的富人态度。穷人态度就是一遇到困难就消极进行自我否定,认为自己没有办法解决问题,最后交枪投降。性格决定命运,大概就是讲的这种状况。

  第二,品格上富有。拥有正能量品格特征的人一般光明磊落,豪爽大方,诚信负责,善良仁慈。他走到人群中会被大家积极认可,交往的朋友也都是比较真心热情。当别人需要帮助,他也非常愿意出手相助,因此他在人群中会受到更多欢迎,不会让人产生防范之心,和他在一起很有安全感,因此,他的机遇就会大大增加。

  品格上贫穷的人通常心理比较阴暗、总是斤斤计较,做事情欺软怕硬,看到有利可图会为了个人利益不惜一切代价。

  这样的人虽然暂时可以获得一些好处,但从长远来说一般都会被其他人防范和讨厌。当别人拥有好的机会时也不愿意与他合作,因为大家都知道与他合作肯定吃亏,得不到好结果。所以,品格上富有的人未来成功的几率就比较大。

  第三,精神上富有。中国古代知识分子常常说“两袖清风”,这其实是知识分子的一种自傲。知识分子在中国古代属于士族阶层,一般赚不了太多的钱,但他们在精神上是高贵富有的。

  历史上不管是李白、杜甫,还是苏东坡、欧阳修,他们都不是家财万贯的人,但是他们却被万人敬仰。有些人尽管物质条件一般,但精神上处于极其富有的状态,心灵上非常充实。

  他们喜欢探索,有好奇心,喜欢阅读大量书籍,追求新奇知识,并因为获得新知识而欢欣雀跃。

  他们有了钱通常呼朋唤友,在自由交流中开怀畅饮,获得人生最大的乐趣,而一个人的时候他们也能够享受孤独,并进行思考和自我反省,获得灵魂的净化,让自己达到精神上更高层次的富有。

  他们从来不以自己拥有多少财富来衡量自己,而是以拥有多少知识、多少真情朋友、多少才能,来衡量自己的价值。

  他们通常是在思想、创作和创新方面有强大能力的人,对自己的能力充满信心,所以对有没有钱不太在意,因为当他们需要钱的时候,随时可以用能力去换取财富。

  他们对于物质生活的要求并不高,很容易在物质方面得到某种满足,只要有穿有住,有清风明月,就已经是一种享受。所以,精神上的富有明显要比物质上的富有更加重要,也更难以得到。

  第四,生活上富有。一提到生活富有,大家都会想到钱,但生活上的富有其实不只是金钱。生活上的富有对于时间有非常丰富和充实的利用方式。比如,一个喜欢下围棋的人就比无所事事的人生活更加丰富。

  我们可以看到西方很多家庭很普通,一年赚的钱不是很多,家里的房子也比较破旧,甚至贷款买的也是旧汽车,但是每到假期就会全家开着汽车,带着帐篷到山清水秀的地方去旅行、烧烤或者背上背包周游世界。

  很多西方人喜欢登山、滑雪,在他们看来这些爱好都不太花钱,但却能给生命带来丰富性,也扩大了他们对世界认知上的广阔性,这些爱好就是生活上的富有。

  物质上的富有对人们来说自然很重要,因为有钱总比没钱好,有更多的钱总比只有很少的钱好。但是,我一直认为有钱这件事情之所以重要,是因为有钱可以更进一步地获得性格、品格和精神上的富有。

  如果一个人只是为了更加有钱而活着,生命也就没有太多的价值和意义。这也就是为什么很多有钱人因为没有精神上的富有,最后陷入绝望,甚至患上抑郁症的一个重要原因。

  在我看来,金钱上的富有其实是性格、品格、精神和生活富有的必然结果。如果没有这些富有,光有钱是没有用的。

  一个人钱的多少并不影响我们的富有,我们可以根据收益的多少来规划自己的生活。毕竟世界上能够赚大钱的人很少,大部分人的一生都是普通的一生。我们的一生是丰富还是苍白,完全取决于自己的选择。

  就像我说的,同样的一百块钱,有的人可能一顿饭就全部花光了,但有的人可能会看一场电影、吃一顿饭、买一朵玫瑰花或者一本书,同样一百块钱,后者自然让生命更加富有和丰富。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俞敏洪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