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坚持不一定能成功那我们为什么不放弃?

2017年05月18日10:46  教育专栏     我有话说

  温柔学姐:请坚持到最后,虽然不一定抵达成功,但一定能到达离成功最近的地方。

  《奇葩说》是我特别喜欢的一个节目,我喜欢它并不是因为 “事在人为,话在人说” 的辩论技巧,而是因为每次都能从中体会到辩题之外的感触,看到更多的思考方式。有一期的辩题是:当好朋友坚持一个不靠谱的梦想,我要不要劝阻?听着节目里大神们的辩论,我不禁在想,如果有朋友在我追梦的路上进行劝阻,我会不会继续坚持呢?转念一想,既然是自己的梦,哪有不坚持的道理。我有一个学生,高考失利,上了一所很一般的学校。他很努力,可是身边的同学却嘲讽他:“死心吧!你再怎么学以后也不会找到好工作的。”起初,他还能置之不理,但时间长了,便有些动摇。于是他打电话给我,想知道自己是不是错了。我只答了八个字:但行好事,莫问前程。我认为,坚持其实是不需要理由的。因为喜欢,所以才会一直做下去。不过,非要论起来,我觉得坚持的理由大概是这三个。

  ❶ 在坚持的路上,你会遇到意外的风景

  罗振宇在这期《奇葩说》里讲了一句话,我特别感同身受,他说:

  梦想的本质,就是制造意外,而坚持本身,是为了遇到意外。

  恰好,我走上写作的道路,也是缘自一个意外。一开始,有个从上海回来的朋友告诉我,他要做微信公众号。我觉得好玩,就向他请教。很快,我就开始日更,不过那时候写的文章只能说是自嗨。不出意外的,没多少人看。但是,我就这样莫名其妙地坚持了下来,在这条坚持的路上,我遇到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甚至通过写作来到了新生大学。有时候,我特别庆幸自己当初没有生出放弃的念头,不然也不会有今天的我。我们坚持下去,并不一定会成功,但是每多坚持一分,成功的筹码就加多一份。

  毕竟我们不是因为看到希望才去做一件事,而是动手去做才能看到希望。再者说,即便到最后也没有成功,这段经历也会在你的生命中留下美好的印记。

  ❷ 总有人能改变世界,为什么不是你

  前几天的小米6发布会上,雷军展示了一款由四曲面玻璃配不锈钢制作的亮银探索版手机,外观如梦似幻,像艺术品一样精致。然而,这款第一眼就能让人惊艳的手机却十分脆弱,生产过程中一粒灰尘就能让整片玻璃作废,上万次制作才能挑出十几片成品,根本无法量产。面对如此低的成功率,同事问雷军要不要放弃,雷军却说要坚持做下去,直到发布会的最后一刻。结果是,依然没能搞定量产。提及坚持的理由,雷军是这样说的:

  为什么要坚持往下做呢?因为我们是工程师,小米要做出极致的、与众不同的、伟大的作品。在探索的过程中,不是鲜花,不是掌声,全部是汗水和心血。只有你登到成功的那一刻,你才能享受来自消费者的掌声。

  我不禁感慨,这样执着、热情,在探索之路上永不止步的人,怎么可能不成功呢?每个成功者背后都有着超乎常人的努力与坚持,正如冰心所写的那样:“成功的花,人们只惊慕她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她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爱迪生研制蓄电池整整花了十年,期间经历了多少次失败?纵观历史,哪一项伟大发明、创造的出现,不是从那 1% 的微小几率开始的呢?那些成功的人,只不过是从 1% 开始,坚持了很多年罢了。既然总要有人改变世界,为什么那个人不是你?

  ❸ 坚持不一定能成功,但你一定会更好

  高中的时候有个很胖的男生,他特别喜欢隔壁班的学习委员,得知对方喜欢学习好、爱运动的男生之后,他就疯了一样拼命学,每天自习后坚持绕着操场跑10圈。多年未见,同学聚会的时候,他已经全然变成了另一个人,高强度的学习培养了他积极向上的心,坚持运动塑造了他健美的身材,我摸着肚子上的肉自惭形愧。唯一遗憾的是,他身边的人不是她,而是工作后认识的姑娘。讲起他们认识的经历,姑娘微笑着说:“我很少见到工作后还常去图书馆,每天坚持跑步的男生。那天偶遇的时候,我觉得他整个人都在发光。”我突然觉得,就算他身边的人不是她,又怎么样呢?

  我们努力是为了改变自己,而不是改变别人。也许我们不能让喜欢的人喜欢自己,但是谁又知道当你拼命努力的时候,有谁正在默默关注你呢?坚持不一定成功,但在这个过程中你会收获良好的生活方式、正确的学习习惯,有可能还会遇到那个值得一生相伴的人。多年以后,当你回首往事,就会发现曾经的苦已然成为了如今的甜。坚持不会是康庄大道,只可能是一条满布荆棘的路。

  村上春树说过这样一句话:

  无论何等微不足道的举动,只要日日坚持,从中总会产生出某些类似观念的东西来。

  曙光兴许会迟到,但那些你以为尚未拥有的,可能已经到了来的路上。我有三句话,兴许可以帮你在坚持的路上披荆斩棘。

  ❶ 任何问题都有解决的办法

  老爸曾对我说遇到问题不要怕,解决掉就好了。起初我还有些怀疑,可是渐渐发现,这句话实在是太对了。上周的时候,公司有个文案,我用了整整一天去做,结果客户说不能用,要打回去重做。我也很绝望啊,但谁叫人家是上帝呢,改吧!于是,我又花了半天时间做了个更好的方案出来。提交的时候,我觉得自己已经用尽洪荒之力了。可是客户又说这份方案最后一部分不太合理,需要再次修改。我心里特别委屈,觉得这份方案不可能再有别的落脚点了。可是,就在跟同事吃午饭的时候,我灵光一闪,想到了一个更好的点子。这一次,我只花了 1 小时就搞定了。最后的这份方案,客户非常满意。现在想想,当我们觉得问题出现,无法解决的时候,其实是因为我们不愿意面对问题。等到真正直面问题的时候,就会发现原来解决问题真的不难,难的只是敢于面对问题的勇气。每个人都有缺点,别怕你做不好,当你鼓起勇气面对问题的时候,一切事情就都不在话下。

  ❷ 坚持做正确的事

  做正确的事儿,效率低一些没关系,因为每一分努力都是进步。但如果是在做错误的事儿,效率越高就越可怕,因为往前的每一步都在把你推进深渊。毕竟,不是每个人都能像西毒欧阳锋一样逆练九阴真经。在时间管理中,有个 “四象限法则”,它把所有事件分为四种:既紧急又重要、重要但不紧急、紧急但不重要、既不紧急也不重要。

  其中,重要但不紧急的事儿是最容易被我们忽略的。比如:读书、写作、英语、健身。这些事情无一不是需要长期坚持才能看到结果的,但我们往往会因为急于求成导致半途而废。如何找到正确的事儿?其实也很简单,你只要想象未来想要成为怎样的人就可以了。比如说,你想成为一名小说家,那么对现在的你来说,读大师的作品、动笔写就是最正确的事儿。人生就是一道接一道的选择题,希望你可以找到属于你的正确答案。

  ❸ 赋予坚持重大的意义

  最好的坚持,其实是不需要坚持的,因为当你为某件事赋予重大的意义,就会不可救药地爱上它。李笑来老师曾经分享过关于坚持的两个小故事:第一个是坚持写作。笑来老师正在写一个专栏,叫做《通往财富自由之路》。可是写专栏相当困难,怎么办呢?他决定把专栏收入存入基金,用于鼓励大学生学计算机。

  这时候,每当他写出一篇专栏的时候,就会想到 “嗯,我又可以资助 100 个大学生了”。这种心情足以支持他继续写下去。第二个是坚持背单词。很多年前,笑来老师为了进新东方,需要通过托福和 GRE 考试,可是要背的单词足有两万多。根据新东方年入百万的 “传说”,他把每个单词都换算成了人民币,差不多 50 元一个。这样一来,每当他背完一百个单词,就想着 “噢!我又赚了 5000 块!”,根本停不下来。说到底,坚持不下来还是因为没有欲望,当你赋予这件事一个强烈的动机时,就会自然而然地做下去。

  小时候,我们常被师长教导:坚持就是胜利。现在看来,他们想要表达的也许并不是坚持到底就能成功,而是说当我们经历了整个坚持的过程,就已经取得了成功。开头提到的那个学生,他已经快毕业了,早就过了四级,正在准备托福,打算出国读书呢。有时候,坚持只是一种信念,是因为你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如果不坚持到底,万一机会来了,抓不住怎么办?我觉得,坚持这件事儿,最妙的地方在于:

  你不知道什么时候会看到结果,就像你不知道什么时候能看到黎明。

  行百里者半九十,有多少人是败在距成功一步之遥的路上?请坚持到最后,虽然不一定抵达成功,但一定能到达离成功最近的地方。所以,当你坚持不下去的时候,就请再坚持一会儿吧!

  校订:吴巍、姚色丰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成功坚持结果努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