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孩子的人生 输在不会“说话”上

2017年06月02日11:42  教育专栏     我有话说

  家长问:萍老师好!一直感觉我家孩子说话有些问题,有时声音很小吐词不清,有时眼神游离不专注,有时跟小朋友说话经常惹别人不高兴。我想,说话也该是一门学问吧。但又觉得自己不够专业,不知道如何指导孩子好好说话,想听听萍老师的建议。

  俗话说:舌根生智慧。能意识到孩子说话是件大事,你就已经迈进了优秀家长的行列。说话是人与生俱来的本能,但说话的好与坏、优与劣、美与俗,却能关乎到交友、事业、婚姻。可见,说话确实是一门学问。

  1。 十分钟清晨诵读,大声地说

  话要说得好,非一日之功,也得冬练三九酷练暑。让孩子准备一些浅显的文章,每天清晨站在阳台上,迎着清风沐着花香,大声读。不求韵律节奏,轻重急缓,只要大声,再大声,让声音穿过城市的街道,穿过茂密的树林。在无边的遐想中,让声音尽情延展。大声读书和说话,最能增加孩子的自信力。

  2。 听经典朗诵,准确地说

  说话含糊、吐词不清会给交流带来困难。因为各地方言不同,要说一口标准的普通话难免有些小障碍。家长要鼓励孩子学好拼音,多听名家朗诵,解决平舌翘舌不分、前鼻音后鼻音不分的问题。针对细节耐心纠正,细心指导,培养孩子准确说话的习惯。

  3。 看着对方的眼睛,专注地说

  很多孩子与人对话时眼神游离,心不在焉,常被人误解为:傲慢、没教养、不懂礼貌,其实这跟说话习惯有很大关系。如果从小训练孩子看着对方眼睛说话的习惯,这种误会就会减少。家长要时常提醒孩子,无论面对长辈、同龄人,还是小孩,说话时一定要放下手中的事情,看着他的眼睛告诉他,我很在乎我在倾听。

  4。 区分语言级别,文雅地说

  语言也分级别:雷区级(骂人的脏话)、污染级(网络暴力语言)、纯净级(正常交流语言)、优美级(赞美夸奖语言)。孩子生活在语言世界,动画片里的怪声怪气,网络游戏里的暴力语句,如果孩子经常模仿,就会形成口吐脏话、用词暴力的说话习惯。家长要及时剔除孩子语言里的不纯净词汇,教孩子文雅地说话。

  5。 夸奖和赞美,优美地说

  有些孩子一张嘴就伤人:“你好笨!滚蛋啊!超级烦!” 人常说,言为心声,这样的孩子,一般心胸狭隘,自私霸道,性格不讨喜。作为家长,有责任培养孩子开阔的心胸,温和的性格,用欣赏的眼光看待这个世界。鼓励孩子多读书,积累一些优美的词汇,学会用适当的语言夸奖朋友、赞美世界。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孩子语言大声家长文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