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家长:面对志愿书下笔千斤重

2017年06月02日18:12  教育专栏     我有话说

  文/翟良

  家长:面对志愿书 下笔千斤重

  离2017年高考还有几天的时间,十年寒窗选择一所自己梦寐以求的理想大学,是考生及家长们最大的心愿;然而,在每年的录取工作中,都会有一些考生遭遇“高分低就”,甚至“高分落榜”的遗憾。

  究其原因,叶德文认为,“目前带有‘博弈’色彩的高考志愿填报,不能不说是一个重要的因素。从历届高考填报志愿情况来看,每年高考之后都会出现一些志愿和分数之间的故事。许多考生家长面对志愿书,下笔千斤重,甚至有的不停发抖,这源于一种‘集体性盲目恐慌’。”

  每年高考填报志愿,家长在其中一直占据着主要的“角色”和“戏份”,但大多数家长对填报志愿却是“一头雾水”,很多家长并不了解志愿填报规则,仅主观地凭借个人的想法和喜好为孩子确定“终身”,殊不知这让考生在未来的路上苦恼不已。

  专家认为,家长的“过多干预”,也使得孩子“搭错车”。因家长的不重视或者不熟悉高考政策和填报技巧,志愿填报失误让孩子与大学失之交臂的事每年都有发生。“家长不要将自己的人生态度、职业倾向强加给孩子,因为家长不一定真正了解孩子的兴趣、特长,而且有时候家长也会有从众和盲目心理。”

  故事:“我后悔的肠子都青了!”

  每年高考后,因志愿填报影响到升学的家庭不计其数,家长后悔不已,甚至“反客为主”患上了高考综合症。中国社会科学院博士王宗琦说,家长不了解高考志愿填报规则和技巧会让孩子分数大打折扣,而“热门”遇冷,“冷门”变热也让很多家庭失落和苦恼。

  去年参加高考落榜的考生小凡的父亲说,儿子去年平时成绩不错,他想让孩子“冲一冲”,把最向往的学校和专业填在A志愿,而且不接受专业调剂,没想到孩子被退档,一了解才大吃一惊:孩子投档进入A志愿,却因为不愿调剂专业而被退档!

  “没想到一个志愿填报风险竟这么大,我后悔的肠子都青了。今年儿子再次参加高考,不能再耽误儿子。”这位家住海淀的家长在深深地“痛悔前非”。

  叶德文提醒考生家长,填报志愿时在专业最后“是否服从调剂”一栏,都要写上“服从”。“因为一些考生分数已经够了学校提档线了,但是进不了专业的录取线,进得了学校的大门,进不了专业的小门,最后反而被退档、落榜,太可惜了!”

  专家:成绩要过硬填报要合理

  高考成绩是否过硬、志愿填报是否合理,是考生能否被心仪院校和专业录取的两大关键因素。备考之年,父母除做好常规的备考保障工作外,还能从哪些方面助孩子一臂之力呢?专家建议,父母要尽早采取适当的沟通方式,了解孩子的兴趣特长,再结合其平时成绩、应试状态等因素,帮孩子合理筛选和规划志愿方向。

  有专家认为,现在的社会分工越来越精细,学生与家长对社会上各行各业的情况缺乏全面的了解,很难在众多的职业中作出选择。“考生和家长,应适当关注每年‘两会’和国家十三五规划,了解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趋势,把握未来有上升空间的行业和专业方向。”

  同时,中南民族大学蒋永红先生却表达了不同的看法,高分考生名校优先;次高分考生,特色专业优先;中等成绩考生,哪个优先可随意;一般成绩考生,专业优先;较低分考生,保上学。“高考录取,报考是技巧,分数是实力,而要夯实分数这个基础,考生除了平时的勤学苦练,临场的正常发挥之外,更重要的是要在考前掌握高考提分技巧和策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高考志愿填报考生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