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夜食堂》扑街:该坍塌是人设而非黄磊

2017年06月27日11:17  教育专栏     我有话说

  狂傲学神:为什么会存在人设?很大程度上这是一种身份的绑定。

  ▲  ▲  ▲

  国产版《深夜食堂》播出后收获倒彩一片,豆瓣评分创下 2.4 分的超低纪录,近九成的网友给出了 1 星的评分,吐槽黄磊版《深夜食堂》在网络上风行一时。

  被吐槽得最狠的不是这部电视剧,而是黄磊本人,那个你们最爱的中年文艺男黄磊的人设仿佛在一夜间彻底崩了。

  但是,错的真的是黄磊吗?他不该这样无情地打破观众的美好幻想。恐怕不是,而是人设本身。人设指的是人物形象设定,负责设计登场角色的人物造型、身材比例,服装样式,不同的眼神以及表情,并表现出角色的外貌特征,个性特点等。

  对于公众人物而言,人设 = 预期公众形象。当然,就娱乐圈而言,人设是一种商业营销方式,公司刻意给艺人贴上一些标签,并将这个特征扩大化。

  就像有些明星的人设是 “好爸爸”、“好丈夫”、“贤妻良母”、“傻白甜” 等,而之后他们会在荧幕上以符合这个特质的形象出现。

  从娱乐公司层面考虑,这样的策略是可以理解的,他们希望以此来让资本实现最大化。但是,观众自己却在不知不觉中入戏了,当明星出现人设崩了的情况时,他们反倒是最接受不了的人。简而言之,人设也可以理解为大众对某些美好品质的完美投射,例如真诚、勤奋、正义、聪明等,它是一切善良和美好的化身,但是它有个致命的缺点,那就是这很难是真的。

  同时,人设也绝不只是娱乐业的产物,它几乎存在于任何公众人物身上,甚至会对人们的生活造成直接的影响。

  在美国总统选举中,候选人无一不谈及自己与家人的生活细节,希望给公众塑造出一个 “好父亲”“好丈夫” 的形象。

  在美国的文化中,受基督教的影响比较大,大众认为一个有家庭责任感的人是可以信任的,他们会倾向于投票给这样的候选人。

  当然,这也和文化背景以及环境氛围有关,通常情况下,一个开放和宽容的社会中公众人物的人设包袱要更少。在法国,总统可以是离异、未婚等,而在美国这就很难被接受。

  人生而带着很多缺陷,所以我们无比地向往完美,当自己已经不能满足的时候,就会去外界寻找这么一个形象,然而,这种偏执的完美主义却是会自欺欺人的。

  提到马丁·路德·金,你会想起什么?民权运动。你会认为这是一个正义、勇敢的斗士形象,但就是这样一个无比高尚的人,同样也是一个 “巡回嫖娼” 的人,你是不是非常失望?

  如果你身处上世纪 60 年代的美国,你还会支持民权运动吗?其实,这才是生活的真相,完美的人设本身就是骗局,有些人才华横溢,却不一定道德高尚。

  然而,人们似乎不想面对这样的现实,与其说他们愤怒失望于人设的倒塌,不如说是不想面对一个如此复杂的世界。其实,人设不仅是人们用来评判他人的方式,也常常用来判定自己。对于所谓完美的生活,人们也常常会构想一种完美人设。

  在儿时,他们是 “别人家的孩子”,学习成绩优异、乖巧听话,之后,他们会上名校,进入世界五百强的企业,然后结婚生子。毋庸置疑,很多人的生活模式就是以这样的人设而进行的,仿佛这就是生活的唯一方式。

  但是,现在却有这样一个人,他是证券交易所的经纪人,有牢靠的职业和地位、美满的家庭,但却迷恋上绘画,像 “被魔鬼附了体”,突然弃家出走,到巴黎去追求绘画的理想。

  那一年他 40 岁,住在全巴黎最破旧的旅馆,身上只有 100 块钱。又过了几年,他自我流放到太平洋的一个小岛上,身患麻风病,双目失明。这个人就是毛姆,《月亮与六便士》的男主角,其原型是法国印象派画家高更。

  这本书在文艺青年心中的地位堪比圣经,因为男主做到了很多人内心中所向往的事情,他打破了社会所赋予他的完美人设。

  然而在现实生活中,却有着很多在人设阴影下所挣扎的年轻人,他们不想辜负社会、父母对他们的期望,从而压抑自己的真实欲望,戴着面具生活。

  和公众人物不同的是,他们无法从这个所谓的人设中获得金钱上的利益,能获得的也不过就是那一点可怜的安全感和归属感。

  这或许就牵涉到人设的本质问题,为什么会存在人设?很大程度上这是一种身份的绑定,尤其在价值取向比较单一的社会中,他们希望以这些标签来塑造一些所谓的典型,就如英雄一定是大公无私、不近女色的,领导一定是鞠躬尽瘁、废寝忘食的。

  在文学作品中,这样的人物形象叫做扁平人物,例如《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中的保尔。但是,读者最喜欢的是什么人物?

  不是这类无比高大上的人物,而是那些有情绪浮动的人,这样的人物是圆形人物,就像《乱世佳人》中的斯嘉丽,你无法预测她下一秒会做些什么。然而,在现代社会中,人们已经愈来愈厌倦于无数干枯的人设,那就如流水线上生产的工业化产品,缺乏识别度。

  尤其是对于演员而言,这是致命的缺点,一个卖人设的明星通常只擅长于某类角色,势必缺乏对不同性格人物的体察能力。

  或许,最高级别的人设就是没有人设,你无法简单地用几个词来概括这个人,这意味着 TA 拥有着丰富的层次性。而在现实生活中也没有适用于所有人的人设,无论是幸福还是不幸,生活都不会是相似的。

  用人设去限制自身的发展是没有必要的,就如《肖申克的救赎》中说的那样 “有些鸟儿是永远关不住的,因为它们的每一片羽翼上都沾满了自由的光辉。”

  校订:吴巍、姚色丰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深夜食堂黄磊人设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