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敏洪:允许“键盘侠”存在也是社会的进步

2017年07月05日10:14  教育专栏     我有话说

  提问:俞老师好!现在网络发达了,很多人都躲在电脑后面对别人的生活进行评价,这样的人被称作“键盘党”。对于“键盘党”这样的人,您觉得正常吗?

  我们先不谈论键盘党正不正常。一个社会允许键盘党存在,就是件好事。这表明中国的言论环境相对来说比较宽松,个人能够无障碍表达自己的观点。尽 管在键盘上表达观点有的时候属于某种背后行为,但毕竟能够表达观点了。我认为这对中国来说是一个巨大的进步。凡是经历过动乱年代的人都知道那是一个绝对闭 嘴、不能说话,也没有任何渠道可以表达自己观点的时代,是一个表达自己的观点可能带来生命危险的时代。现在很多问题大家都能够畅所欲言,这毫无疑问是一个 时代的巨大进步。

  键盘党存在的另外一个好处,是人与人之间的观点会发生明显的碰撞和冲突,也就是说一群人之间可以表达完全不同甚至相反的观点。这实际上激发了人们独立思考的能力。因为在众多不同方向的观点中,个人需要去判断到底哪种观点更加接近真理,哪种观点更加符合事实情况。

  此外,键盘党的存在也会带来言论不负责任的行为。所以网上的谣言、不负责任的言论还是比较多的。但是,恰恰因为这样的一个过程,我们中国人会变得越来越有辨别能力。对于哪些是真实的新闻,哪些是不真实的,在大浪淘沙之后,能够使人变得更加明辨是非。因此,允许键盘党存在,允许大家通过各种各样的自媒体发表自己的不同观点、思想,哪怕是很怪异的思想,我认为也是社会的一种进步。

  中国存在大量的键盘党,比西方多出好几倍,这体现了中国人在行为方面的一些坏的特征。

  第一个特征就是中国人通常不敢面对面起冲突。当人们面对面的时候,中国人一般都会变得比较胆怯,不敢直截了当,比较懦弱。我们时常会发现这样的现象,到了面对面的时候通常都是互相说好话,但是私下就互相说坏话。这也形成了中国文化的一个泥坑,让人感觉中国人不光明磊落。

  第二个特征,体现了中国传统社会中原来不敢发表意见,怕发表意见会带来比较严重后果的某种恐惧感。人与人之间,或者人与社会之间,一旦发表自己直截了当看法,就会容易遭到报复打击,所以就慢慢形成了在背后说话的习惯,甚至形成了写匿名信,不署名发表自己观点的习惯。这是中国社会未来进步以后需要慢慢消除的一个现象。

  第三个特征,这有的时候也体现了人的一种阴暗心理。由于在网络上完全可以匿名操作,所以很多人就把自己内心的魔鬼释放出来了,不惜一切代价去侮辱、造谣自己心中不满意的人,完全凭空的、无事生非的事情变得非常多。所以,键盘党也暴露了中国人人性中的一些非常大的弱点。当然,我认为这种弱点的暴露本身不是坏事。因为随着其暴露,也会让大家明白这样的行为越来越受鄙视和谴责,到最后是会慢慢地变好的,大家会变得更加收敛和负责任。

  作为键盘党,我认为应该有非常好的个人人品底线。所谓的人品底线,我认为最需要注意的是下面这个状态。当我们面对社会事件、公共事件的时候,我们可以随意点评,并且这个点评最好是负责任的。另 一个方面来说,这类点评即使不负责任,人们也能够看出来,并且也不会对个人带来太大的伤害。但是,不要躲在网络背后宣泄个人恩怨,尤其是通过匿名操作这种 不负责任的方式来侮辱、谩骂某个你心中不喜欢的人。如果这么做,就涉及到了人品问题。也就是你人品差,你才会躲在背后将污水泼在你当面不敢怎样的人身上。开口就谩骂,闭口就诅咒的键盘党,我觉得是会受到大家鄙视的。

  此外,如果只愿意躲在键盘后发表自己的观点,宣泄自己的情绪,我认为已经是有了比较严重的心理问题。作为一个人,要拥有正常的、健全的人格,就一定要学会面对面和人交流。这种交流包括友好的交流、相处、聚会,也包括面对面提出自己的意见看法,甚至是发生面对面思想上的冲突,并在冲突中互相面对面寻求解决办法。

  人不能永远躲在键盘后面像幽灵一样活着。这样活下去会使自己心理变得越来越幽暗,越来越和现实脱节。网络世界中所表达的一切东西,和现实世界还是有很大差距的。举个简单的例子,在网络中的恋爱和现实中面对面的恋爱完全是两种不同的味道。我认为人应该学会面 对面恋爱,而不仅仅是在网络上互相进行调情。人与社会也是这样的,当我们面对社会、进入社会的时候,与我们只在网络上通过键盘和屏幕来看待社会,会形成两 种完全不同概念的理解。尽管键盘不可废,我也每天都待在键盘后面很长时间,但我觉得走进现实社会是更可贵的。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俞敏洪观点键盘侠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