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问题在于:凑热闹太多特立独行太少

2017年07月19日10:27  教育专栏     我有话说

  “这个课程不错,讲的是第一性原理!”

  “谁谁谁的小密圈加入了吗?好像能学习新知识还能投资呢!”

  最近,不管是线上,还是线下,各种学习媒介纷至沓来。

  在这种全民学习的大潮中,随之而来的除了努力上进的热情,还有对知识的焦虑。似乎一个不留神,我们就会被这个时代的不确定性所吞噬。

  能够自主地学习,追求自我的价值提升,当然是好事。但是在做选择的时候,你是真的清楚自己选择的理由,还只是跟着别人去凑了个热闹?

  毕竟这个世界,喜欢凑热闹却不自知的人太多,而特立独行又有原则的人太少。

  ◆从众,是每个人与生俱来的烙印 ◆

  位于加拿大西南部的艾伯塔省境内,有一个与埃及金字塔齐名的世界遗址 —— “野牛跳崖处”,这曾经是史前印第安土著居民最大的围猎场之一。

  每次古人狩猎,都非常简单,不过是驱赶那些美洲野牛。领头牛往悬崖边上狂奔,后面成百上千的野牛紧跟其后,毫无逻辑可言,剩下的只是跟从。

  即使第一头牛发现了悬崖这样一个险境,可因为后面刹不住脚步的野牛太多,所以大家也就一头一头地摔死在悬崖下,无一幸免。

  这就是动物的从众心理。而动物有的东西,人一点也不会少。

  我们的大脑有两个系统,一个是直觉系统,一个是逻辑系统。

  大部分时候,我们都倾向于使用直觉系统。这样做的好处就是不用费劲地思考,不用消耗我们过多的能量。好比你做 “1+1=2” 这样的数学题,可以不假思索就给出答案,这完全凭的是直觉。

  而当别人问你 “1888X234 =?” 的时候,直觉系统就失效了。正在赶路的你必须停下脚步,静一静,启动逻辑系统来思考这个复杂的问题。

  以最小的代价获取最大的收益,这就是人性中的本能。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每个人都是懒癌症患者,严重程度不同罢了。

  审视生活,发现我们都喜欢先观察别人怎么做,然后跟着去做。

  大家都去参加高考,所以我们觉得每个人都要去高考;大家都去买房了,所以我们觉得买房是最理所应当的;大家都去买了某些线上课程,所以我们觉得自己不去就是落后了。

  这就是一种从众心理,而它来源于我们的本能。

  在远古时期,如果你不跟着大伙一块采集狩猎一起面对危险,你就会被残酷的环境所淘汰。从众,让我们的祖先以最小的代价获得了最大的生存机会。

  但在个人价值崛起的时代,特立独行的思考显得至关重要,而从众心理已经和这个日新月异的世界格格不入了。

  从众,可以给我们带来短期的归属感和安全感,却不一定能让我们长期持续地价值提升。

  就像你跟着别人报了一系列的课程,心里暂时踏实了。可到头来却发现,自己根本没有这么多时间去上课。这时候,你不仅因为自己学不到知识而焦虑,甚至会为付费了却没有学习而埋怨自己。

  我们对学习的投入,常常只是在为焦虑买单。

  对于有从众心理的我们,最好的方法就像解一道复杂数学题那样,启动自己的逻辑思考系统。

  ◆拿什么来拯救你的盲目选择? ◆

  苏格拉底说,未经过思考的人生,不值得一过。而思考的质量,决定了你选择的质量。

  越过 “从众” 这条鸿沟,我们就需要通过思考,看清楚自己选择背后的逻辑和取舍标准。

  今年,我把三个课程作为学习的重心,一个是《人文课堂》,一个是几位大咖的专栏,还有一个是英语口译教程。

  《人文课堂》讲的是大历史,通过观世界来打造世界观。

  世界观是底层价值体系的基石,而我们生活中每一次选择都和这些底层价值体系息息相关。历史在不断重复,而了解历史,会给我们提供一个全局视角来看待我们的选择。

  专栏,则是一个更新我们大脑操作系统的课程,给我们提供极具实操性的方法论。有了思考,没有践行,那你的成长只是纸上谈兵,毫无实际价值可言。

  而想到并且做到,才会让你发生质的改变。得到专栏看似零碎,可是你要知道,碎片化的只是时间,而不是知识。

  至于英语口译的学习,一方面是工作需要和能力提升,另外一方面是有助于我获得这个世界最前沿的信息。

  随着世界的全球化,你会发现,第一手的信息都是英文的。而在这个二手信息泛滥的时代,通过英语这个门槛,筛选出最有价值的信息,这其实就是在提高学习的效率。

  这些选择的逻辑,并不是空穴来风,而是源自独立的思考。

  多问几个为什么,你会找到自己选择背后的深层逻辑,从而发现我们底层的真正需求,建立自己的取舍标准。

  我为什么要做这样的选择?

  这个选择和我对未来的展望有没有冲突?

  我选择之后,应该要有一个怎样的践行计划?

  于我而言,选择的标准就是 —— 这是不是我未来的刚需?这件事情能不能完善我已有的能力,或者让我获得新的能力?

  刚学会走路,就不要指望自己能够立马跑起来。而把眼光放得长远一些,你会看到未来更大的可能性。

  每个人都会有不同的选择,而那些仁人志士的选择,往往背后有逻辑,心底有取舍。

  ◆走自己的路,路才会越走越宽 ◆

  身处这个知识泛滥的时代,各种信息扑面而来,你想躲都躲不过。最近区块链,一下子就因为笑来老师的引爆而火了起来。

  各种小密圈,广告,资讯铺天盖地般涌向我们。似乎谁都认为那是一个风口,急切地想要站到风口之巅,一飞冲天。

  毕竟很多人都听说过 —— 站在风口上,猪都能上树。

  说实话,我也想做那只顺势而为一劳永逸的猪,私下里也是各种查资料,找信息,问朋友。可这一切焦虑行动的背后,却并没有可信的思考逻辑作支撑,更不符合我自己的取舍标准。

  我像是逆流而上的舵手,使足了浑身的劲,却举步维艰,心生厌倦。

  终于有次和朋友吃饭,聊到了这个事情。他说:

  你对于区块链的投资和技术有强烈的学习欲望吗?这是你未来事业的方向吗?如果没有持续的研究动力和时间投入,那就很难钻研出一套切实可行且独有的投资原则。没有自己的投资体系,那你的行动就是随波逐流,每一次的尝试都会是提心吊胆的。

  别人眼里的风口,也许只是你的逆流。

  鲁迅说,其实地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

  可是,如果鲁迅能来到这个时代,他会很快发现,现在到处都是别人走过的路,如果你跟着走过去,也许很快便堵在了下一个出口。

  选择适合自己的路,则带着一种潜心笃行的态度,你也许会遇到沙尘漫天,但也可能会遇到雨后彩虹。

  最重要的是,你很清楚,路会越走越宽,因为在这条路上,你一直努力赶在别人的前面。

  而有些辉煌,只属于清冷寂寞的烟火。

  ▲  ▲  ▲

  作者简介:Windy Liu(雨令),最会理性思考的个性伪文青。爱文字爱画画,常年潜伏于程序猿群体。

  校订:吴巍、姚色丰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从众直觉取舍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