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改变与舒适不可共存 你会如何选择?

2017年07月27日06:30  教育专栏     我有话说

  编者的话:人生成长,总会在历经世事,痛过、孤独过之后,才会有所领悟;也借此更加清晰地明白自己的前路。世界足球先生梅西曾说,“我的目标是持续的进步,年复一年身 为球员的你会成长,就像在人生里一样,你永远都可以学到新的东西,而有时候你会发现自己另一面。”尝试新的东西、总结旧的经验,永远在路上,走向更好的自 己。

  必须承认,很多时候我们宁愿活在一知半解当中,因为一旦认真去追究人生真相,往往会刺痛习惯待在舒适区的我们。而恰恰是这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模模糊糊、得过且过,阻碍了我们的认识、成长、学习和爱的能力,让我们无法最大限度发挥自己的潜能。

  人生不同阶段都会有不同的领悟,希望你能更清醒、认真地去面对、反省、总结,下面这5个关于人生的真相,是两位心理咨询师在心理课堂上发现,自己的学生或客户最难以承认和面对的。学会正视他们,正是人生走向轻松和清晰的重要一步。

  1。 过去的经历会让我们错误地评估自己 

  我们总是被过往的失利萦绕,影响自己之后的道路。别人的议论、失败后的处境,让我们认为自己也就是这样了,从内心给自己盖棺定论了。这是很常见、但也很具有杀伤力的思维模式。也许用下面这个大象的例子类比一下,会显得更清晰。

  动物园的管理员用一个细铁链拴住一只成年大象的腿,将铁链的另一端绑在一个小木桩上。这只成年大象很容易摇动铁链,将木桩拔根而起,赢得自由。但是,它并没这样做,甚至,它都没有想要尝试一下。这个强大的陆地动物,可以将一棵树连根拔起,但是却被一个小木桩打败了。

  为什么?因为在它还是一只小象的时候,它就这样被绑着,那时候它无法摆脱这样的束缚。无论怎么尝试都是失败,所以它就不再尝试了。而现在,即使已经长大了,它还是将铁链和木桩视为不可逾越的障碍,尽管事实并不如此。

  很多时候,不愿意尝试、活在过去阴影里的我们,不就像是这只象吗?我们自身其实在成长和变化,但我们还是被昔日摆脱不掉铁链的经历所束缚。这个铁链可能是童年时期的经历、曾经的失败或是小时候别人告诉我们的事情。

  诚然,我们得从过往汲取经验,但是需要根据之后情况的变化,更新自己的认知,调整自己的行为。

  2。 为得到最想要的东西,我们需学会放弃

  无论你某个时刻面对着多少事项,这些事情都可以被分为两类:处于优先位置的重要的事和其它事情。时间和精力有限,想做所有事情,并把所有事情做好,是不太现实的。

  所以,如果你想更轻松和成功,不要再问怎么才能更高效地完成一件事,而是在一开始就问:我真的需要做这件事吗?

  放弃,看起来像是做了一些割舍和牺牲,但是慢慢地你会发现,放弃正是为了获得:你可以将精力和资源用在真正重要的事情上。每当你学会放弃一件事,就为另一件事相应地留出了更大的空间和可能性。学会聚焦你的目标,并对其它的旁支说“不”。

  你想要更有创造性的工作,可能就需要舍弃一定的稳定性;你想要减肥,就要割舍零食和懒觉……你想获得什么,必然需要做出其它方面的割舍。而只有你,才是衡量“舍”和“得”后做决策的人。

  3。 我们看重别人的评价,尽管那并不真实

  想让其他人喜欢自己,这有什么错呢?

  最核心的一点就是,将自己的自身价值建立在别人的评价之上,这会扭曲事实,影响人的信心和幸福感。但是事实上,这是人性很难避开的。希望别人认为自己有魅力,反复查看自己有多少点赞和评论……大多数人都看重别人眼中的自己。

  伴随着成长,我们慢慢学会将自己的想法与别人的看法相区分,但还是有很多人执着地去追寻甚至去恳求别人的肯定。

  人们通过别人的看法审视自己,这在一个世纪前就被心理学家库利命名为“镜中我”现象。我们之所以不应该将别人的看法太当回事,是因为,别人对我们的评判往往缺乏了解、遍布偏见。比如说,有人对你的评判是基于他们和一个与你相像的人的交往,而这其实与你本人没什么关系。

  很多时候别人怎么想你,其实并不准确,因而哪儿有那么重要?真正重要的是,自己要有强大的内心。

  4。 改变现状的第一步,就是接受现实 

  我们会担忧;我们拖延;我们感到压力山大;我们感到愤怒、孤独、低气压;我们想要更多的钱、更有趣的工作,我们想要生活地更轻松自在……

  你有没有发现,这些烦恼、痛点都是你自己制造的。我们将自己和自己的理想甚至是幻想联结在一起,看起来好像生活必须符合我们的期待。

  换一种方式去思考,你就可以换一种方式去生活。尽量排除脑海中的过多的杂音,就聚焦当下。不要以“应该是怎样的”来评判周边事物,去接受他们本来的样子。因为改变现状的第一步,就是接受现实。

  5。 热情不是找到的,而是做出来的 

  许多人还在屡败屡战地渴望“找到”人生的动力和激情,由此走向成功。但是“找”其实有点缘木求鱼,好像永远等待和去发现就行了。其实,激情来自于正确地做事。

  你是否还记得上一次和心爱的人不被打扰地交谈是什么时候?上一次突破自我地运动是什么时候?上一次竭尽全力又是什么时候? 

  不管你是否愿意承认,很多时候,你都是三心二意、没有付出全部努力地在做事。你还在等着“激情”从天而降?而不知道你所做的每件事都可能是你的激情所在。

  付出自己全部努力,抓住眼前的机会,做好眼前的事情,你一直“寻觅”的激情会与你不期而遇。

  本文由“周成刚在路上”编译,图片来自Izabela Urbaniak,请勿转载。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成长改变人生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