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到30岁月薪还停留在20岁怎么办?

2017年08月01日10:46  教育专栏     我有话说

  “人到中年,不如狗。”

  这句话听起来很刺耳吧,却是残酷现实中常见的心态。

  之前就有读者在后台留言,吐槽被“35岁”激起的危机之情:

  其实何止中年,本该全力冲刺的30岁们和本该野蛮生长的20岁们,在这个焦虑满满的时代都纷纷跪倒在压力面前。

  想拼一拼,却怀疑是不是为时已晚;想闯一闯,却有一个忌惮命运高昂成本的老灵魂。

  俗话说“三十而立”,但现实生活中,人到中年,事业未“立”,生活尤“惑”的情况大有人在。

  老实说,相比“如何实现财务自由”,我们更需要了解的其实是“怎样赋予自己突破的勇气和决心”。

  今天故事的主人公们,都是极为普通的路人甲乙丙丁,他们在最迷茫、最糟糕的状况中找到了重启人生的按钮,勇敢地涅槃重生。

  克服心理障碍

  从头再来

  随着年龄的增长,选择的机会成本也在上升。

  很多人一面向往通过转行、换环境来实现成长跨越,一面又在选择失误的高昂成本面前止步不前。

  大多数时候,我们对未来的焦虑源自面对不确定性时的不自信。

  逃避、推脱是最本能最容易的选择,同时也是最能磨掉一个人自信的方法。

  每一次藏在心底的退怯,每一回无人知晓的逃避,都撕开一个小口。久而久之,千疮百孔的自信再也无法支撑我们在生活面前一往无前。

  我的朋友媛媛就深受这种矛盾心态的折磨。

  七年前,有一家互联网公司的工作机会,但当时她觉得创业公司风险大,选择了安稳的公务员。

  然而七年后,这家互联网公司已经成长为行业巨头。眼看着当初进入那家公司的朋友有所成就,她越来越后悔。那些年,她并不是没有其他的好机会,但都因为家人反对,自己也不敢冒险,都退缩了。

  一边眼看着别人成功,而自己什么都没得到,一边又纠结着“为时已晚”。这种比失败更痛苦的体验叫“我本可以”。

  对于改变,媛媛一直在犹豫。直到去年,她所属的部委机构压缩,终于迫使她下决心出去闯闯。现在她去了一家金融机构的债券部门,财务专业出身、性格开朗的她如鱼得水,充满干劲,跟之前的颓废焦虑状态判若两人。

  33岁,她终于在外力的迫使下选择“从头开始”。

  人们口中的“为时已晚”,归根到底是对自己没有信心。其实,这一步跨出去也就跨出去了,并不可怕。

  然而,并不是所有人都能遇到推动自己改变的外力。媛媛如果能更主动地做出改变,就不会浪费那么多时间。

  如果不去尝试,你永远也不会知道自己原来可以多么出色。

  从头再来

  要善用经验

  每当失败挫折来临,它就在提醒你,应该要做出一个更有力的改变或决定了。这时候,过去积累的经验、资源都可以成为从头开始的资本。

  “我们身体中蕴含着一种真正的实力,就是任何时候都能从头再来的能力。”讲这句话的,是一位30岁之前颠沛流离、30岁之后逆袭成神的男人,他就是日本致命媒体网站TABILABO的青年董事长——久志尚太郎。

  他口中的“从头再来”四个字,源自他自己的的血泪史。

  他的人生经过很多次的重启:20岁进入戴尔公司成为销售员,做到了顶级水平,却因为一场大病,花了两年的时间调整、旅行;旅行时接到了表弟患脑肿瘤的通知,便毅然决然地回去照顾;一次意外的骨折,让他被迫离开繁华都市去到穷乡僻壤。

  29岁时,他创办了TABILABO网站,每月近亿的活跃用户。而他,却随时做好再次“重启”的准备:“即使某一天倒闭也不足为奇”。

  久志先生认为,所谓的为时已晚是不存在的,只要我们拥有从头再来的能力,哪怕迷失过,失去过,也能够从头开始。任何时候,都能够获得崭新的力量。

  这种从头再来的能力并不是与生俱来的,而是来自他过去的积累。

  成为顶级销售员的经历,让久志拥有了敏锐的市场嗅觉和高超的商业能力;旅行途中遇到的每一个人,翻过的每一座山,都是对生命的体验;家人和自己遭遇疾病,磨练了他的心智和毅力。

  他过去所走的每一步都成为了他重启人生的资本。

  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

  从过去的经历中提升能力、积累资源,在失败来临时,才能走出一条突破和变革之路。

  从头再来

  要心怀热爱、全力以赴

  从头再来应该建立在兴趣和能力的基础上。发自内心的热爱才是你全力以赴的动力。

  Mary是一家创业公司的高管,她满腔热情投入工作,可团队遭遇管理上的困境,她一人之力无法影响大局,一度十分沮丧。

  在一次和某互联网巨头合作过程中,她优异的表现得到了合作方的欣赏,对方向她抛来了橄榄枝。等待她的,是CEO的严格面试。

  互联网行业是Mary十分向往的,因为并没有经验,为此她很担心即将到来的面试。而对于新公司和新岗位的渴望和热爱,促使她倾尽全力,下了不少苦功。

  Mary深知,克服恐惧的方式,就是让不确定性降低。

  于是,她主动找IT行业的朋友聊天,了解他们的经历,遇到的障碍,成功的心得。除了向业内人讨教,她还买了很多行业相关的书籍,读得废寝忘食。

  为了保持良好的状态,她坚持运动,慢跑、练跆拳道,都让她的头脑和思维更为清晰,目标也更为坚定。

  最终,Mary成功获得了新公司的中高级职位。她打动CEO的,不仅仅是她过去的经验和资源,更是她对于新岗位的满腔热忱,以及表现出来的努力和自信。

  已经在新岗位上重新找到价值的Mary说,为自己真正热爱的工作全力以赴的感觉实在太棒了!

  很多人都会遇到开拓新领域的机会,但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像Mary一样成功突围。只有发自内心的喜欢,才能激发潜在的能量。

  写在最后

  裂痕,是光照进来的地方。

  我们度过的每一秒,都是今后生命中最年轻的时刻。不管经历什么磨难,与其花时间自怨自艾,不如奋力改变,牢牢把握住那黑暗中的一点光芒。

  要知道,不是因为看到希望才努力,而是努力了才能看到希望。

  你觉得三十岁再转行,晚吗?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人生压力中年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