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建军大业》历史没学好的观众怪我剧透

2017年08月02日11:04  教育专栏     我有话说

  为献礼建军90周年,电影《建军大业》近日作为“建国三部曲”系列的第三部上映了。影片讲述了1927年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失败后,中国共产党为挽救革命,于当年8月1日在江西南昌举行武装起义,从而创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的故事。

  随着电影受到了极大的关注和强烈反响,不少网友表示,千万不要跟历史没学好的人一起看电影,否则闹出笑话尴尬到极点!

  ▼

  一位博主看完电影,发了这样一条微博:

  网友:这位妹纸,你们历史老师没剧透过吗?

  ▼

  别以为能搞乌龙的就这一位,不懂历史的人很多:

  ▼

  ▼

  ▼

  ▼

  ▼

  ▼

  ▼

  ▼

  ▼

  网友:你就满足她们一颗八卦的心吧。

  ▼

  ▼

  ▼

  不过,比起不懂历史的小白们,铭记历史的大神看这部影片全程无压力啊: 

  ▼

  网友:你们在历史白痴眼中,就是神一样的存在!

  ▼

  ▼

  网友:老哥,666啊。这不是段子,我记得高中老师讲过这道题!

  ▼

  ▼

  ▼

  网友:历史老师好欣慰。

  ▼

  看过这些评论,有网友表示,这些现象愈发体现了革命历史题材影片的重要性。

  除了对一些历史小白观众的吐槽,更多的网友还是对电影有着很高的期待,希望影片能够将他们心目中这段惊心动魄的历史时刻完美呈现,更有网友尝试按照自己对这段历史的理解去重新演绎。

  附知乎高赞文:建军大业该这么拍

  文 | 知乎网友@张赢

  我想告诉那些人,建军大业该这么拍:

  湖南夜里下着大雨,十七岁的彭德怀仰天嘶吼,他不愿做苦工,却无路可走;此去两千三百里,湖北黄冈回龙山,瘦弱的林彪正静心练字,院内书声琅琅。

  太平洋风和日丽,叶剑英在船头眺望远方,眼中满是迷惘。这是他第一次出门,不知道未来将会怎样;而在山西,比他小四岁的徐向前没有时间迷惘,光是怎么活下去,他已经用尽全力了。

  滇川战场硝烟弥漫,朱德灰头土脸地跑回蔡锷身边,还没汇报战情,川军又发起新一轮猛攻;在他们背后,刚打下丰都的刘伯承被一枪射穿颅顶,右眼当场爆裂,从此与失明和头痛相伴。

  四川前线轰轰烈烈,后方也不甘寂寞。咬牙切齿的贺龙举起菜刀,准备豁出生死,大干一场。出身将门的陈赓对这世道忍无可忍,把笔一摔决定投军,还天下太平。

  北洋军节节败退,袁世凯死后分为皖系、直系、奉系,彼此之间虎视眈眈。邓小平其年尚幼,罗荣桓在读私塾,陈毅刚上中学,他们还不懂这是暴风雨前的宁静,单纯为停战而欢呼。

  社会动荡不安,志士心急如焚。念学堂的聂荣臻博览群书、关心时事,爱读《进化论》、《天演论》和《新青年》。与他志趣相投者有:南开中学周恩来、保定军校叶挺、第一师范毛泽东。

  他们在黑暗中摸索,被现实所嘲笑。民主共和已然失败,君主立宪更无可能,各省独立是权宜之计,我们中华民族该何去何从?

  时间会给出答案。

  次年八月,孙中山宣布护法,南北开战,各省军队急剧扩张。彭德怀加入湘军,与陈赓同属第六团;朱德凝视地图,上面的重庆被涂成黑色;刘伯承推开沙盘,他要亲自去前线视察;贺龙把送来的密信卷成香烟,吞云吐雾后,该上战场了。

  国家动乱至此,我辈皆是罪人。叶剑英决定去考云南讲武堂,收到通知书后,他不顾一切毅然回国;叶挺化悲愤为动力,埋头苦读军书;毛泽东日夜煎熬,他不知道还有什么办法能让中国停止战乱,走向富强?

  每个人都像热锅上的蚂蚁,大家仓惶奔逃,却找不到出口。

  直到十一月七日,俄国爆发革命,共产主义席卷全球,亿万人的命运就此改变。

  十年后,南昌城。

  月明星稀,周恩来停下笔,轻声叹气。他还记得国共北伐时,那生死相依无往不利的场景。如今兄弟阋于墙,着实亲者痛、仇者快。但再妥协下去,同志们心怀怨愤不说,蒋介石会放过他们吗?事已至此,唯有革命!

  这时朱德在城内大宴宾客,叶挺在外面发号施令,贺龙翻看着地图,刘伯承在旁边修改作战计划,聂荣臻正率领援军往这赶,攻下南昌只是时间问题。

  八月一日凌晨两点,枪声响起,双方激战至明,全歼守军。次日援军到达,五天后召开紧急会议,总结经验教训,确定计划方针。

  毛泽东七次发言,提出“枪杆子里出政权”;邓小平时任中央秘书,对这位发怒的毛委员敬畏有加;瞿秋白下令各地组织暴动,开展土地革命,建立民主新政府。

  南昌起义轰动全国,它向世人宣告:那个曾在四一二屠杀中毫无反抗的共产党,已然举起刀枪,走上武装革命的路线。

  国共彻底决裂,许多在国民政府任职的共产党员不得不在两党间做出选择,徐向前彻夜思索,第二天前往武汉投奔组织。陈毅得知起义消息后,星夜追赶,被周恩来任命为团指导员。

  四面八方的共产党员往中央靠拢,但实力与国民党相比还太弱小,于是他们决议前往广东争取外援,将来伺机而动。

  计划非常好,不幸的是敌我悬殊生活艰苦,军队意志薄弱,对局势持悲观态度,起义时两万多人,还没出江西只剩一万三。期间陈赓腿部中弹,被送往上海治疗;叶剑英在广州响应中央起义,叶挺聂荣臻在旁协助,无奈寡不敌众,次日即败。

  同样是响应起义,毛泽东发现长沙很难打下后,当机立断去往农村,途中对军队进行改编,主要内容有:党指挥枪、支部建连上、官兵平等、三大纪律……

  南昌起义军赶到广东时,在三河坝兵分两路,主力由周恩来、贺龙、叶挺、刘伯承等人率领,直奔潮汕。朱德、陈毅坚守阵地,阻击追赶的军队。

  由于敌众我寡,加上中共当时主打宣传,对作战还停留在正面战场硬打硬冲,即使叶挺强烈反对,也不能改变大多数人的想法,主力军一战即溃。

  留守的朱德得知消息后,带领余部转战粤赣湘边境。部队人心惶惶,林彪多次想跑,发现外面比红军还危险,就回来了。朱德和陈毅再三整编队伍,战力和革命热情不断提升。

  第二年初春,井冈山风云际会。朱德与毛泽东双手紧握,陈毅和罗荣恒相视一笑,粟裕仔细观察周边事物,寻淮州好奇地看着黄克诚眼镜,林彪在后面闷不做声,忽然吃惊地抬头望天,就在那一瞬,他仿佛听到:有风起于青萍之末,其声猎猎。

  那是一九二八年四月,彭德怀刚加入共产党,年底便率军上山。周恩来和陈赓在上海做地下工作,叶挺被无端指责后决定出国,贺龙回到湘西组织军民起义,聂荣臻就任广东省军委书记,叶剑英和刘伯承前往苏联学习,徐向前在东江打游击。

  至此,星星之火,遍布全国。

  很多很多年后,那些少年一个个死去。他们哭过笑过怒过哀过,也神化魔化平民化过。当最后一位开国元勋合上双眼,他仿佛又回到了很多很多年前,那时飞机在天上轰炸,部队在后面追杀,大家边打边逃,可每个人都在笑。

  他们微笑着。

  校审 | 吴笛;编 辑 | 张鹤飞(团黑龙江省委)

  共青团中央(gqtzy2014)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建军大业历史剧透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