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想要的友情是什么模样?

2017年08月08日10:05  教育专栏     我有话说

  同事西西,看起来心事重重,她幽幽地说:“怎么办?我以前的好朋友天天在微信里跟我说那些负能量的东西。不理她吧,这么多年的老朋友了,还以为我清高。理她吧,该说的话我都说了好多次了,实在是不知道该怎么回她了……” 这个好朋友是西西的初中同学,两个人形影不离,曾经一起吃过同一碗面,啃过同一个鸡腿,喜欢同样的连衣裙,都讨厌那个历史老师…… 她们的留言册上落款都是 “一辈子的好朋友”。 后来,她的同学早早就出去打工嫁给一个有钱的外地人了,而西西上了大学,工作以后又自学拿到了研究生文凭。两人联系问候倒也没有间断过。

  陡然转折点是从她同学离婚开始的,从此同学就每天刷屏各种 “心碎”、“人心都坏”、“世间不公” 等等这一类事件,经常深夜微信来找她吐槽。 西西一开始也很同情她的遭遇,各种开解和劝导,告诉她读书、跑步、去旅行…… 还特意去她所在的城市找她好好聊过,但依然如之前那样重复上演着。 此时的西西,心情无比惆怅,以为一辈子都会在一起的朋友,走着走着就散了。

  她极力想要维系的,只是不舍得割断的关系,但这关系就好比没有灵魂的躯壳。一个要奔跑在阳光大道,一个却游离在暗黑边沿,注定很难再有什么交集了。

  友情,曾经拥有,不一定能天长地久,离开的本就是缘浅,留下的才是真爱。

  每个人的生命中,总是不断有人离开,也不断有人闯进来,出其不意给我们惊喜。正因为如此,人生才更加精彩。

  好友暮雪打电话说,这周六不和我去爬山了。周五就请了半天假,用了 5 个小时飞到深圳去了,说是为了 “面基”,要赶上一个朋友周五在深圳举行的线下分享会。 

  我说:“你这丫头真的是疯了?!就算是老妈打电话想你了,也不会这么快就请假飞回家的吧?!什么基不基的,你放我鸽子。” 暮雪说:“乖啊,我下周陪你去。你还记得我和你说的西岭姐吗?我这回第一次有机会见到真人啦!”

  “哦,原来是要去见女神啊…… 就是那个每天早上 5 点起床跑步,给你发日出照片打卡的人;那个手把手教你时间管理的人;那个花钱买了理财微课分享给你的人吧!”

  我当然记得了,这个女神基本上把我不能陪暮雪做的所有事情都做了。 暮雪的声音提高了八度,她的酒窝一定也在忽闪着:“对对对!就是她!我们在网上联系两年多,早就想见她一面啦,这次机会难得。要不是她,我哪能进步这么快获得晋升啊,哪能攒下 10 万元啊,搞不好这两年还一直活在失恋的阴影里呢!” 这两年,我是亲眼见证了暮雪的成长和进步,西岭组织了社群,暮雪作为最忠实的粉丝一直跟随支持,互相鼓励。

  暮雪的心里,素未谋面的西岭姐早就是她珍贵的朋友,某种程度上也是她的人生导师。

  虚拟世界,让两个生命偶然相遇相知,鼓励和支持,搀扶着向前进,从此一发不可收拾。 如果最好的爱情是势均力敌,那最好的友情该是共同成长。就像两棵向日葵,一起朝着太阳,从发芽到开花,结出饱满的种子,再去播撒阳光。

  关于 “朋友“,大冰在《阿弥陀佛么么哒》这本书里有一段十分有趣的话:

  人活一辈子,总会认识那么几个王八蛋:和你说话不耐烦,和你吃饭不买单,给你打电话不分时候,去你家里做客不换鞋,打开冰箱胡乱翻…… 在别人面前有素质有品位,唯独在你面前没皮没脸。但等你出事时,第一个冲上来维护你的,往往就是这种王八蛋。

  他的朋友老张凌晨四点给他打电话说:“我心里很难受,你陪我出去走走。”

  大冰一边骂街,一边起床穿衣服、洗脸、订机票,飞到老张身边。

  大冰这些年 “以梦为马,随处可栖;既能朝九晚五又能浪迹天涯”。

  平行世界的多元生活,让他在江湖上结识各种各样的朋友。他说上至庙堂,下至庙会,三教九流天南地北。两肋插刀,雪中送炭的至交甚多。

  能一辈子彼此陪伴的朋友,就是莫大的缘分。不计利益得失,不攀附依赖,不强迫不屈从,是掏心掏肺口吐真言,是心甘情愿赴汤蹈火。不然,人和人就如过眼云烟。

  有个网友,他在群里说,微信好友都快 5000 人了,发现能聊的人越来越少。

  在信息发达的今天,网络给我们打开了大门,我们的圈子也可以无限扩大,而 “好友” 二字也已经被滥用到了极致。

  有的人,交集只有 “通过好友验证” 那一瞬,从此就屏蔽了彼此的朋友圈,也从来不发消息。于是,很多人在和朋友交往时变得越来越焦虑了。

  其实,无论是现实还是虚拟,和朋友相处,如果我们记得遵循下面这些原则,烦恼就会少了许多:

  ❶ 停止抱怨,远离负能量

  西西的朋友总是爱抱怨,浑身负能量,最后连儿时最好的朋友都忍无可忍了。

  谁都没有办法预料会遇到什么坏事情,我们无法改变已经发生的事情,但是可以改变对这件事情的看法。如果没有这个觉悟,那注定是深陷其中无法自拔。 一个有着消极心态的人,就会关注和传递负能量的东西,以此宣泄心中的情绪,企图得到认同。

  抱怨一旦得到别人的同情和安慰,似乎内心会觉得好受一点,压力少一点,但是对于事件本身一点用处都没有。

  停止抱怨,也不传播负能量,离负能量的圈子远一些。

  ❷ 找到方法,提升自己

  失恋的暮雪和离婚的西西初中同学不同,她找到了一个好榜样,去读书学习,去锻炼身体,去学习理财。

  生活中收获了友情和金钱,职场中也得到了晋升,活出了一个更好的自己。每个人的时间和精力都是有限的,关注什么就会收获什么。 当你选择做这件事,就没有办法做那件事。释放压力的方法,除了抱怨,还有更多更有效的事情可以做。

  找到合适的方法,把精力都放在了提升自己上。这样的人,身上自带着正能量的光环,走到哪里都很受欢迎。

  ❸ 少想回报,多去给予

  作家大冰凌晨四点会因为朋友的一句话就飞过去,这种给予就是最高境界的给予,高到可以说是骨子里的本能反应。

  细想一下,世间又有多少人能修炼到这般境界呢?修炼的关键是要少想回报,学会给予。 一定要明白 “好心不一定有好报”,意图并不等于结果。千万不要指望着我们的一番好心就应该得到期待的回应。

  行动时记住一句话:我这么做是因为我想要这么做,并不是为了别人。否则你就是在企图绑架别人的行为。

  人际关系中,除了善良的心,比的更是 “给予” 的能力。如果你能给别人带去有价值的东西,无论是精神的还是物质的,那么自然会吸引朋友,“你若盛开,清风自来”。

  这个焦虑弥漫的时代,不要向别人倾倒垃圾,因为那会让人反感。远离那些负能量,因为它们会消耗你的精力。

  尝试去找到正确的方法,让自我价值不断提升,不计回报地给予,给身边人带去自己的价值。愿我们都能成为更好的自己,正面影响他人,赢得更多的朋友!

  作者简介:雪舞梅香,多平台专栏作者,有文艺梦想的工科女,热爱阅读和写作的高级机械工程师。业余时间任知名写作训练营助教、点评官和负责人。关注个人成长和时间管理,期待和有缘的朋友一起成长。简书ID:雪舞梅香。

  校订:吴巍、姚色丰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友情朋友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