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娃写作业“有毒”?是你“姿势”不对

2017年10月23日10:43  教育专栏     我有话说

  这几天的朋友圈突然开启新一轮的父母吐槽陪读模式——“当代女人快速衰老的真正元凶:陪娃写作业!”、“论第一批被00后气死的80后”…我们一起来感受一下。

  辅导拼音10分钟,心率跳到120次/分钟!

底下的评论更是厉害,有的说自己要辅导三个孩子,特地戴个心率监测表,才能提醒自己不要发火……底下的评论更是厉害,有的说自己要辅导三个孩子,特地戴个心率监测表,才能提醒自己不要发火……

  一位家长陪孩子写作业到五年级,然后心梗住院了,还做了两个支架。最后他终于顿悟:想来想去还是命重要,作业什么的就顺其自然吧!

孩子花样百出,刚解决一个问题,另一个又冒出来了,妈妈的小火焰快按不住了。孩子花样百出,刚解决一个问题,另一个又冒出来了,妈妈的小火焰快按不住了。

  妈妈,我要喝水;

  妈妈,这一道题老师没有讲过;

  妈妈,这个单词我忘记了;

  妈妈,我要上厕所;

  妈妈,我困了……

父爱母爱?不存在的,我要发泄。父爱母爱?不存在的,我要发泄。
但是,如果深入地想一想,为什么孩子做作业总是拖拉磨蹭,这真的只是孩子不努力不认真吗?但是,如果深入地想一想,为什么孩子做作业总是拖拉磨蹭,这真的只是孩子不努力不认真吗?

  为什么孩子做作业总是磨蹭?

  换位思考,孩子也不好过

  据调查采访,家长陪写作业,孩子也不好过。

  不想妈妈陪写作业,字写得不好,妈妈就会拿衣架打我……

  我做作业时,妈妈坐在我身边看着我做作业,我感觉压力好大啊。我总是要小心翼翼地写下每个字,生怕写的不好或写错题目后被妈妈骂。

  我把题目做对的时候,妈妈总是会很安静地看着,不说话。而只要我字写错,或把题算错了,妈妈就马上指出我的错误,有时还怪我不认真,说我笨。我听到的都是妈妈对我的否定,我对学习越来越没信心。

  今天老师把批改完的作业发下来时,我发现怎么有两道题错了。哎!我妈妈是怎么检查我的作业的,那么笨,有两道题出错了,都没检查出来。这都是妈妈的责任。

  孩子各种开小差、磨蹭、东玩西玩是正常的。我们要正视孩子的天性,谁还没有小时候呢?

  孩子年纪小,知识掌握的不是很牢固,做作业难免会出现错误。而孩子害怕家长看到作业的结果批评自己,所以做作业的时候很磨蹭。

  害怕面对结果,是孩子磨蹭最主要的原因之一。 当孩子害怕面对结果的时候,如果他选择了无视恐惧源头,那么恐惧感和焦虑感一瞬间就会消失。

  也就是说,例如上厕所、吃东西、玩手机这些行为,会弱化恐惧感和焦虑感。所以,下一次遇到同样的问题时,孩子多半还是会选择磨蹭。

  压力其实会影响学习效率。

  当压力过大时,肾上腺皮质醇等物质的分泌会增加,与压力相关的激素会重新分配大脑的资源,使资源从“认知脑”(前额叶、海马脑区)转向“情绪脑”(杏仁核、背侧纹状体脑区)。

  处在高压的状态下,孩子很难调用课堂上学到的知识、也难以运用之前的学习经验来处理眼前的问题。

  在这个时候,孩子的所作所为,其实更多依赖于与情绪相关的脑区做趋于自动化的反应。

  这带来的后果,其实就是孩子沉浸在负面情绪里依据本能做事,孩子所做的一切都很难达到预期的目标。

  你辅导孩子做作业真的有效吗?

  家长职责不在检查作业而在培养习惯

  其实家长们也不是不愿意陪孩子做作业,只是在无数次咆哮与无奈后,还是会怀疑自己:这么陪,到底有没有效?

  关于这个问题,2014年美国德克萨斯大学和杜克大学两位名叫Keith Robinson和Angel L.Harris的社会学教授,给出了答案。他们追踪了近30年美国父母的63种参与孩子学业的活动,从帮孩子做作业,到讨论大学计划等,结果发现:

  不管父母是什么种族、处于哪个社会阶层以及教育水平如何,都对孩子的学业没有直接或间接的影响。孩子上中学以后,父母的帮助还会让成绩下滑。

  诚然,不同社会,环境不同,但这项结论还是给了我们一个信号:在陪不陪孩子做作业这件事上,我们还是得有一颗平常心,意识到我们的干预,其实对孩子的帮助其实有限。这样一来,也就不那么焦虑了。

  但这不是说家长就不应该辅导孩子。中国的孩子一进入小学,学习方法还没夯实,就得面临沉重的学习负担,这时,就需要家长帮助他们平稳地过渡到相对能自主学习的阶段。

台湾妈妈梁旅珠认为,陪孩子做作业,不是纠结孩子哪道题算得准不准、考试成绩好不好,而是循序渐进地引导孩子收获这三种能力:台湾妈妈梁旅珠认为,陪孩子做作业,不是纠结孩子哪道题算得准不准、考试成绩好不好,而是循序渐进地引导孩子收获这三种能力:

  其一,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

  其二,养成专注做好一件事的习惯。

  其三,懂得时间管理,分清事情的轻重。

  这个循序渐进可以理解为,小学低年级时“盯”习惯打基础,尽量帮忙约束他们集中精神,作业写完,休息时间再好好玩。在孩子升入高年级以后,不再过问作业细节,孩子学习若有困难无法自己解决,再来找家长商量。简而言之,传达观念比灌输知识重要,养成习惯比一味陪伴重要。

  俗话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家长陪孩子写作业的目标和方法正确的话,就像是给孩子一支钓竿,让孩子未来具备自制钓竿、拓展渔场的能力。

  参考来源: 厦门晚报、凤凰新闻、少年商学院。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作业写作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