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入低是幼教从业者就业不满主因

2017年11月13日10:37  教育专栏     我有话说

  调查显示,收入低是幼教从业者就业不满主因

调查显示,收入低是幼教从业者就业不满主因调查显示,收入低是幼教从业者就业不满主因

  “亲子园教师虐童事件”持续发酵,也让人们对于幼教行业从业者资格产生了热议。麦可思从对2012~2016届大学毕业生就业情况的分析中发现,随着幼教市场需求释放,从事幼教职业类毕业生的比例呈持续上升的态势。而幼教相关职业专业门槛如何?从事幼教职业的大学生多来自哪些专业?他们的就业满意度又如何?本文将关注这些问题。

  基本发现:

  “幼儿与学前教育”就业比例连续五年上涨

  结合2012届至2016届大学生就业数据发现,大学生毕业半年后从事“幼儿与学前教育”职业类的比例连续5年增长,本科和高职高专分别总计增加了0.8个、1.2个百分点。

  具体来看(如图1),2012届本科生从事“幼儿与学前教育”职业类的比例为0.6%,2016届该比例上升到1.4%;2012届高职高专生从事“幼儿与学前教育”职业类的比例为0.5%,2016届该比例上升到1.7%。

  该职业类对应届大学毕业生需求的快速增长,可能与二孩政策的逐步推行有着紧密联系。

  任职幼教薪资较低但满意度较高

  收入低是就业不满意主因

  从事幼教职业的大学生,其就业质量如何?研究分析发现,从事“幼儿与学前教育”职业类的大学毕业生体现出收入不高但工作满意度较高的特点。

  具体来看,2016届本科生中从事“幼儿与学前教育”职业类群体,毕业半年后的月收入为3504元,比全国本科平均水平(4376元)低872元,但就业满意度(67%)略高于全国本科平均水平(66%)。

  2016届高职高专生中从事“幼儿与学前教育”职业类群体,毕业半年后的月收入为2706元,比全国高职高专平均水平(3599元)低893元,但就业满意度(68%)明显高于全国高职高专平均水平(63%)。

  对就业不满意人群进行深入分析发现,“收入低”是2016届从业毕业生就业现状不满意最主要的原因,本科、高职高专生的该比例分别为72%、76%,且比全国平均水平高5个、12个百分点。

  超七成幼教从业者工作与所学专业相关

  有专业特长毕业生更受青睐

  所从事工作与所学专业关系较为紧密,是幼教从业的另一个特点。

  2016届本科生中从事“幼儿与学前教育”职业类群体的工作与专业相关度为80%,比全国本科平均水平(70%)高10个百分点。本科生中,从事“幼儿与学前教育”职业类比例最高的前3位专业分别为“学前教育”“英语”“音乐学”。

  2016届高职高专生中从事“幼儿与学前教育”职业类群体的工作与专业相关度为74%,比全国高职高专平均水平(62%)高12个百分点。高职高专生中从事“幼儿与学前教育”职业类比例最高的前3个专业分别为“学前教育”“特殊教育”“应用英语”。

  较高的工作与专业相关度,体现出“幼儿与学前教育”职业类可能对有“专业特长”的求职者更加青睐。这其中不仅包括“科班出身”的毕业生,也包括具有艺术、外语等专业特长的毕业生。如无论是本科还是高职高专生中,从业比例较高的专业中均出现了英语专业,就从侧面体现出目前幼儿教育领域对英语教育的重视程度较高。

  随着幼教产业人才需求的扩大,未来将有更多幼教相关就业岗位向大学毕业生敞开。摆在我们面前的问题则是如何规范行业标准,有针对性地改善其整体就业环境、就业质量,以吸引并留住更多人才,提升幼教行业整体师资水平和质量。

  数据说明:

  2012届大学生毕业半年后社会需求与培养质量的抽样研究,于2013年3月初完成,回收全国样本约26.2万。

  2013届大学生毕业半年后社会需求与培养质量的抽样研究,于2014年3月初完成,回收全国样本约26.8万。2016年底对此全国样本进行了三年后的再次跟踪评价,回收全国样本约5万。

  2014届大学生毕业半年后社会需求与培养质量的抽样研究,于2015年3月初完成,回收全国样本约26.4万。

  2015届大学生毕业半年后培养质量的跟踪评价,于2016年3月初完成,回收全国总样本约25.0万。

  2016届大学生毕业半年后培养质量的跟踪评价,于2017年3月初完成,回收全国总样本约28.9万。

  如需转载,请注明麦可思。

  数据分析:麦可思研究院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本科幼教学前教育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