吊打8090后的00后是怎样一代人?

2017年11月21日10:56  教育专栏     我有话说

  作者 | shungee

  第一批00后在明年将要成年。

  这意味着很多事情将对00后张开怀抱:喝酒,就职,和……结婚?

  所谓“90后中年危机,80后提前老去”,在年代焦虑整体前移的今天,00后迅速在市场与媒体的追捧和迎合下强势崛起。

  如果“强势崛起”这几个字不足以感受00后的威猛气势,我们来看看00后们都是怎么虐翻我们这些80、90老大爷老阿姨的:

  微博热搜:00后小男孩在补习班边做作业边敷面膜,网友评论“保养,从娃娃抓起”;

  王者荣耀:大学生跟00后小学生组队被踢,理由是“对面听声音是个90后老家伙”;

  街头采访:好事者在街头采访00后小学生,90后频频被cue,“阿姨”、“老人”横飞……

  00后学生在视频中称“90后很懒惰”

  面对这些, 与其害怕、愤恨、无奈、不屑,不如正视并且好好研究一下这批即将和我们“对视而坐”的00后。

  央视纪录片《零零后》跟拍10年,记录了00后的成长和迷思,以及与80、90后“剪不断理还乱”的年代情缘。

  本文由LinkedIn原创,作者shungee。 

  一、妈宝男锡坤

  “我想回到妈妈肚子里”

  什么是妈宝男?知乎上有一个精准的回答。

  00后比90后更彻底地赶上了中国的独生子女时代。

  而一个孩子面临的问题就是父母将过多的注意力放在这个孩子身上,总觉得爱不过来。孩子处于这种生长环境就会十分依赖自己的家庭,尤其是母亲,这就出来“妈宝男”“妈宝女”这样的标签。

  《零零后》第一集的主人公,就是一个典型的妈宝男。

  这个男孩叫做锡坤,在13岁正值自己青春期的时候因为妈妈给予他过多的爱与关注,导致他无法与同龄人正常交流十分依赖自己的妈妈。

  锡坤的妈妈说:“有一句话叫60分妈妈,就是你不能做70分、80分,你有时候不要做得太完美,可是我一开始是要做完美妈妈的,然后这就出了事儿了。”

  锡坤妈妈的爱让锡坤无法呼吸,但同时锡坤又是离不开妈妈的。他对着镜头说想回到妈妈的肚子里。

  锡坤上小学,茫然走进教室,妈妈总是要送他到学校里面上课;

  她担心锡坤不能适应上课环境,就决定辞掉工作,专心培养锡坤;

  锡坤从小就想要做一名科学家,妈妈就让他在家中玩火,之后自己收拾残局;

  为了让锡坤交到更多的朋友,妈妈在家为他建了一个科学工作室,好让小朋友到家中玩;

  锡坤交流能力不高,妈妈便让锡坤参加语言交际班;

  为了让锡坤更好地融入集体生活,妈妈给他报了夏令营。

  到了青春期的锡坤开始叛逆起来,妈妈考虑要开始放手,不再干预锡坤。然而,锡坤的一举一动都在牵动着妈妈的心理,做少了他们于心不忍,而做多了他们也倍感焦虑。

  在这个案例中,孩子几乎没有表达自己的空间,甚至被妈妈强迫着去改变自己的性格,而这也是他焦虑感和紧张感的来源。

  二、新二胎家庭萌萌

  “从来不想要妹妹”

  当青春期遇到二胎,这个家庭面临着新的矛盾和挑战。

  2016年,二胎政策全面开放,有些00后父母选择了生二胎。这就产生了一系列问题:二胎和一胎巨大的年龄差、一胎“独生子女”成长环境的聚变、抚养成本的上升……

  大部分父母希望生二胎,一方面是觉得独生子女太过孤单,另一方面也是出于养老防老的考虑。

  据调查数据显示:二胎家庭不光面临经济压力,还在面临着两个孩子巨大的年龄差和大孩巨大的心理落差等难题。

  《零零后》第二集的主人公是青春期的00后谭雨萌。她是新二胎家庭的大孩,妹妹刚有没多久,二胎政策就全面开放了。

  面对刚生出来软糯的妹妹和青春期叛逆的姐姐,爸爸妈妈选择将更多的注意力放在妹妹身上,这让谭雨萌越发叛逆。

  可能孩子到了青春期,不愿意和我们交流了。

  萌萌的父母用这句话解释家庭关系当中的一切问题。

  萌萌的确不适应这个新身份,姐妹俩也没有过亲密的交流,她坦言:“从来没有想要过一个妹妹。”

  镜头前,萌萌笃定而又疑惑地说,“我觉得自己一个人挺好的,不想跟爸妈老在一起,可能是青春期的一种表现吧。”

  三、内向的孩子一一

  “这是我的权利”

  00后的孩子拥有更丰沃的物质资源和教育资源。人手一台iPhone X,化妆台上摆满“海蓝之谜”,王者荣耀皮肤随便买。

  但被很多人忽略的是,物质充足让他们比90后更加独立地思考。

  一一是个内向的女孩,从进幼儿园起她就明确表示自己喜欢一个人,不需要朋友。她在3岁的时候就会说:“这是我的权利。”这样的话。

  一一在如此小年纪凸显出来的成熟并不那么意外。生活的环境给予她很大的影响,父母都是知识分子,教育水平非常高。

  父母给予她成长空间的自由让她拥有独处的能力,她的妈妈说我们在家相处就是这个样子,没觉得有什么不正常,我和一一的父亲也是不善言谈的人。

  长大以后的她虽然说自己是需要社交,人是群体动物,但是性格还是内向的。但是,她接受这样的自己,而且她的父母也是赞成她这样的成长。

  一一的出现,让我们看到,家人的接纳和自己的成长,可以不必充斥着逃避和对抗。

  就像一一说的:

  要求人是外向性格的这件事,首先肯定是有目的的,是为了让人们更加紧密地抱团在一起,创造更好的社会。

  但是从本质上来讲,对内向性格人来说是有点不公平的,他在要求每个内向的人,都变得外向,其实内向的人也有很多自己的优点。

  比如说,能更好的思考和沉淀,所以人当然是能外向和内向最好,那样他就拥有这两个世界里各一半最好的东西。

  写在最后

  00后成长为现在的样子也许是现代教育的进步,他们更注重自己的空间和自由,进入12、3岁这样的年纪,更加迫切地想要自己的空间。

  而00后的父母在尽可能教育多元化的同时,也面对着传统教育的压力。

  自由和压力造就了00后身上的矛盾气质。

  其实说起来,00后比较尴尬: 他们的80后父母是眼界初开的一代,不想自己的孩子被落下,有钱的出国,没钱的拼命报补习班。

  90后大哥大姐们也不是吃素的,从“垮掉的一代”终于“媳妇儿熬成婆”,不论舆论上还是生活中对00后可能都不会手下留情。

  但有一样是不变的:教育正在改变00后的一切,而丰裕的物质资源使他们的成长更具有优势。

  亲密关系、二胎家庭环境和性格培养等议题,都是当今00后和他们的父母需要面对的难题。

  在这部片子里,你或许能看到当初的自己,但更多的是看到新一代00后的别具一格和追求自己的那种青春之力。

  你是如何看待00后的?

  本文由LinkedIn原创,作者shungee。

  本文图片来自影视截图和网易考拉海购。为非商业用途使用,如因版权等有疑问,请于本文刊发30日内联系LinkedIn。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青春期零零后二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