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幼儿园前后 你和孩子都要知道什么

2017年11月24日10:17  教育专栏     我有话说

  作为两个孩子的妈妈,我家也有一个孩子马上要上幼儿园,前几天带他去一个幼儿园参观,本以为第二天就能顺利入园了,没想到临到跟前是我退缩了。我想写写这前后观察到的心得,分享给大家。

  从孩子眼睛里,

  我看到了曾经无助与害怕的自己

  其实老大还没到上幼儿园的年纪,但在家里天天淘的鸡飞狗跳。家里还有刚刚一岁的老二,因此想着不然早点把老大送到幼儿园去好了。简单的看了一下周围的幼儿园,选了一家自己认为很好,很照顾小朋友的幼儿园,带孩子去参观。

  在带小朋友去幼儿园的路上,自己心里很舍不得。朝夕相处了两年多,就这样像上班一样每天都要离开自己了,有点难过。

  因为幼儿园是混龄的,最小的孩子也三岁多了,大的有五岁,面对一些陌生的,都比自己活跃比较高大的小朋友,就算妈妈在身边,孩子的眼睛里,依然写满了孤独和害怕。那一刻,我把自己幻想成他,来到一个陌生的地方,很多不认识的人,但他们都已经成为了好朋友,只有自己谁都不认识。

  这一切太像小时候频繁转学的我自己,每一次都强迫自己主动认识大家,但并不是每个人都会对你很友好,但你必须带着微笑跟每个人说你好,别人不理你,你难受也只能在肚子里。因为害怕被拒绝,害怕自己落单,从而更加封闭自己,慢慢很少说话,成了一个内向的人。

  最关键的是,并不是因为孩子到了年纪就必须送去幼儿园,而是因为大人觉得孩子在家太吵太闹了,去幼儿园可以学点规矩吧。我们仅仅因为自己的私利,把孩子过早的推去幼儿园,突然觉得自己太过分了,怎么可以这样对待一个还没到三岁,表达还不清楚的孩子呢?

  幼儿园的老师特别耐心特别好我们很满意,要求带的小被子褥子衣服书包都准备好了,但我放弃了,我还是坚持让他满了三岁再去幼儿园。再吵再闹,也就剩下几个月可以朝夕相处,三岁开始,从幼儿园开始,他就要走向自己的小社会了,他100%的时间就不再都属于我了。就差这么几个月,我着什么急?!

  没有做好准备,宁可不要去上幼儿园

  让人心寒的同时,也让自己思考,如何能让孩子免于伤害,以及受到伤害第一时间能说出来。虽然说还是决定过几个月到三岁再去幼儿园,但在这段时间,我制定了一些简单的计划,在儿子正式去幼儿园之前,全家和孩子都要开始做准备,而不是到了三岁那一天,突然把他推进幼儿园里。不是所有的孩子都能顺利入园,更不是所有的孩子都能在幼儿园里过的开开心心,就像虐童案里的家长们,没有人会相信,自己亲手把孩子送给了恶魔。

  听不懂也要不断反复强调的性教育

  美国有一个七分钟的幼儿性教育短片,每天我都会带孩子看一部分,然后讲解给他。虽然他好像听不懂,但是不断的重复,他会记住一些内容。

  比如我会告诉他,别人不能脱你的裤子,不能碰你的小屁股,结果这几天我拍一下他都会跳开。虽然把我也屏蔽了,但是说明他还是懂了一些。

  谁欺负你了,你告诉妈妈,妈妈帮你去打架

  孩子一岁半的时候,有一次在小区楼门口的坡上上去下来的练走路,有个七八岁的小孩故意挡在他面前。儿子往哪走,就挡在哪里。我看了有十分钟,小女孩乐此不疲,而她的妈妈奶奶就在不远处坐着,分明也看见了。

  我走过去,二话没说,站她面前跟她说:“你干什么呢?”

  小女孩看了一眼,转身跑回她妈妈那边。可能我长得凶,准备好了一肚子吵架的话,可对方家长都没看我一眼。

  我从来不说,爸爸妈妈是你最好的朋友,因为孩子有一天会发现,他还会有更多社会上的好朋友。朋友这种词,力度太弱了。那些被虐待的孩子回家不敢说出来,因为他们觉得老师比爸妈更厉害。

  我从来跟他说,谁欺负你了,你告诉妈妈,妈妈帮你去打。说到做到,要让孩子看到,他受欺负的时候,你真的可以帮他,你为他吵架,甚至打架。而不是有了事情,你和对方和颜悦色的和解,让孩子觉得,你真的好逊,根本帮不了他!

  带孩子去小朋友多的地方玩耍

  理解不了小孩的入园焦虑症的时候,想想自己第一天进一家新公司是什么感觉。怕落单,也怕没人理,想参与进去,却不知道怎么开口。对小孩也是一样的,特别是长期在家跟父母和老人在一起的小孩。

  入园之前三个月,多带他去小朋友多的地方,不断认识很多新朋友,尽管可能立刻挥挥手再见了,但不断接触陌生人,学会跟陌生人打招呼一起玩,辨别自己喜欢和讨厌的人,在社交当中学会交朋友非常重要。

  最近一段时间,只要天气好,我就会带着孩子去各种地方,图书馆,游乐场,去游泳也在游乐区玩好长时间,就为了多接触不同的陌生的小朋友。上次上艺术课发现他能很快的融入课堂里,不会像以前一样热身就要半小时了。

  慢慢拉长离开孩子的时间

  白天刻意离开一段时间,而不要突然离开并且还是10多个小时,是谁都受不了。不仅孩子受不了,家长也会受不了。

  锻炼独立生活的能力

  会不会自己上厕所?想上厕所的时候会不会说出来?自己穿袜子穿鞋穿衣服;有困难会求助;会讲出来;吃饭能不能自己吃,而且吃饱了?

  很多时候我们觉得这些都是自己惯得,去幼儿园几天就都好了,可万一你的孩子就是那个去了好久都好不了,反而让自己越来越糟的怎么办呢?不要幻想自己交了一个月上万,老师就会特别耐心对自己的孩子。现实证明,良知和善良都会限制了自己的想象力。

  能表达清楚自己的意思

  因为儿子是双语启蒙,开口说话比普通孩子要晚,同龄的孩子能背古诗了,我的孩子只能简单表达自己的意思,而一到陌生地方,话都不说了。因此最近的重点是不断的跟孩子讲话,让他能说长句子,能表达更多自己的意思。

  如果孩子还不能很好的表达,或者有些孩子早产以至于到三岁身体发育明显偏小,可以选择晚一年上幼儿园。幼儿园不是义务教育,也并不是非上不可。

  说不清话,发育滞后,在集体环境中确实容易被忽略掉,这跟你交了多少钱没关系。

  带孩子去不同幼儿园参观体验

  选幼儿园不仅要自己去,也要带着孩子去,不要根据自己的爱好,帮孩子选了一个他可能并不喜欢的幼儿园。不一定要选最贵的,在孩子很小的时候,学英语学数学学唐诗宋词都是次要的,关键是健康,开心,安全,喜欢进入社会,不害怕交朋友,培养乐观开朗的性格,最为重要。

  如果孩子不喜欢,要问清楚原因,而不是仅仅觉得是瞎胡闹

  我小的时候上兴趣班,因为没有穿舞蹈服,别的小朋友都有,所以不想去上课,每次上课都很被动看着表等下课。这种情绪持续一年多,我才有了自己的舞蹈服,但已经不想学了,新的舞蹈服穿了三四次便放起来了。而我学了那么多年的舞蹈,别人都考上了舞蹈学院,我除了会劈叉,什么成绩都没有。

  每个孩子学不好,不想去,都是有原因的,只是看你有没有重视,有没有耐心让孩子说出来。

  重视孩子说的每一句话,别总心大的觉得孩子在乱说

  小孩子不会说谎,要重视孩子说的每句话,如果觉得孩子说不清楚,可以问问同班的其他家长和小孩。很多虐童案中,孩子刚开始回家说一两句话,家长并没有放在心上,总觉得自己交了很多钱,选了自己最信任的幼儿园,就不会有错,结果一错就错了一整年。

  同事群里有个妈妈说:“以为自己混的还不错,结果连自己的孩子都保护不了。”

  所有大城市熬夜到天亮,在小城市不甘平庸的你我他,熬白了头发,以为能给自己孩子全世界最好的,结果却把他们亲手送到了最危险的地方去。这样的结果,让人连抗争的力气都没有,只留下深深的不寒而栗和无语凝噎,让人不敢相信。

  好了,多余的话不讲了,化悲痛为力量,我要去练跆拳道去了,别到关键时刻连给自己的孩子出口恶气都手无缚鸡之力!

  愿我们所有人的拼命努力,能保护我们的孩子平安健康长大。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幼儿园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