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懂得感恩的人又蠢又坏

2017年11月24日11:13  教育专栏     我有话说

  毕业那年,定了北京的工作。

  临走前我妈说,把今天早上买的那把香菜带上吧,你到了北京自己做饭的时候,记得关火啊。

  我这么可爱一定是遗传吧。

  出了北京站,先掏出手机看看东南西北,不过我这个人很有自知之明,5分钟之后就放弃了。叫了车,师傅力能扛鼎,把我妈塞得快要吐出来的行李扛上了车。

  进公司的第一天,女上司为了迎接我的到来,请我们组吃了一票大的,并拍着我的肩膀说:好好干!我轻易不动手!

  后来我们一起愉快地加班了。

  生活挺难的。但这世上,总有人给过你温暖,帮助,或者陪伴。

  在你离家时被妈妈塞满的行李箱;工作遭遇打击时指点迷津的职场导师;深夜将你送到家门口还要赶回顺义的司机。

  所以你看,生活很好,值得说句谢谢。

  这世界原本很悲凉

  是你很幸运

  “You‘re welcome”

  @渔歌子

  去年三月,周日下午。

  超预产期十一天。

  作为一名“天真烂漫”准妈妈,以为马上可以回家,待产包裹都没带。后来一查,发现羊水已破多天,胎心不稳,情况危急。

  那天的医生反复进来问:“什么时候发现羊水破的,为什么不早点住院?”

  凌晨送进产房,只记得有七八个医生护士围着,儿童医生也来了,怕婴儿出事。幸好,宝宝顺利出生,果然吞进不少已浑浊的羊水,很快送去吸氧。

  那个晚上,除了先生,家人都远在另一个城市,却感受到生命中最温暖的力量。

  很感谢厦门市妇幼的医生护士,危急关头,有条不紊,尽全力用最安全的方法保护产妇、保护新生儿的生命安全!

  Welcome,欢迎你来到这个世界啊,小家伙。

  @Natasha赵小曼

  第一次背包出国旅行。

  在越南,被抢、被偷,对这个国家失望透顶了。

  然后有天迷路了,一个越南妹妹热心地为我指路,然后又让我上她的电驴,一路把我送回了酒店。

  我很感谢地说了一堆,她笑着离开,头也不回了说了一句“You‘re welcome, it’s my home”。

  只是这一句话,温暖了当时情绪低落的我。

  黑夜漫长的时候

  阳光也格外温暖

  “生活不太好,但你要加油”

  @豆芽

  一个人在离家很远的城市工作,有一次重感冒,发着低烧,请了假回出租公寓休息。刚一回公寓,办公室的一个姐姐就给我发短信说:

  你一个人在外面工作,要是待会儿吃了药还没退烧,就给我打电话,再晚我都陪你去输液。

  当时拿着手机,看着看着就哭了。

  第二天刚到单位,办公室另一个姐姐就拿了一个体温计给我,还给我说:“下次再生病,给我打电话,你一个人在家休息,我买了药给你送过去。”顿时温暖到想哭。

  谢谢这两个大姐姐,有了她们的加油和鼓励,我愿意留在这个城市继续努力。

  @小豆豆

  五年前来到了现在的单位,当时还很稚嫩,什么都不懂,去面试的时候很担心,怕应聘不上。

  年纪轻轻,没有阅历,学历也很普通,其实心中是忐忑的。

  但是在面试的时候,我的总经理却给了我一个机会;后来实习期结束的时候遇到了我第二位要感谢的人,我现在的部门经理,他选了我去他部门。

  我最感谢的两个人:一个给了我机会,一个给了我平台。

  @JOHNWICK

  小学的时候家离学校很远。每天我只能骑自行车一个多小时才能到学校,冬天、雨天都是。

  有一天骑到中途的时候链条断了,周围没有人,又是秋天,很冷。

  那个时候感觉很无助,默默地看着断掉的链条发呆。

  过了很久一位同样骑自行车的大爷在我身边停下。他用随身带的工具和砖头帮我把链条接上了。

  我不住地道谢,大爷却说,快上学去吧,别耽误了。

  工作也是真苦呢,

  但还是想努力活成想要的样子呀

  “你决定就可以了”

  @沈文才,银行家

  “这些事情你决定后再汇报就可以了,不用事前征求我的意见。”上班不到三个月,银行老板Prasanna对我这么说。

  这份风险管理的工作是我刚好碰到了亚洲金融危机,好不容易找到的。

  读硕士前的那一份工作,小事要问一下,大事得写报告。本来信心就不足的我,表现差强人意。所以Prasanna那句话给予我很大的鼓舞,也改变了我的一生。

  信心

  他从来不会盯着我,很放手地让我做好我自己的工作。

  就算我做出明显错误的决定,他不会说 “你错了”,反而想了解我背后的思路。有好几次听了我的解释后,他发现我的决定其实是正确的。

  这让我信心逐渐加强,更愿意去尝试新的做法。

  机会

  2000年,老板给我机会到香港工作半年, 好让我的视野更加开阔。

  我利用了在香港的时间去了解国内的金融市场。之后因为对国内金融衍生品有所认识,2005我实现了我的梦想,被外派到上海工作两年。

  今天,我可以在北大、清华、人民大学讲课也要归功于Prasanna。

  眼光

  “下一台电脑,一定要买苹果的”,我听了老板这句话,也跟着买了台。

  那年(2001)没有iPod、iPad、iPhone。身边的人没有一个用苹果电脑,但是我用起来有一种愉快的新鲜感。

  觉得这样的产品有市场,也顺便买了苹果股票,至今还没卖,涨了100倍。

  有耐心栽培下属的领导,在金融界很难得。

  是Prasanna让一个卖虾面小贩的小孩做到了瑞士银行投行的董事总经理。 当他离职那一天,依依不舍的我,情不自禁地留下泪来。

  感谢恩师!

  陌生人陪过的一段路,

  简直是生命之光

  “您慢点儿”

  @Mark

  有次出差,飞机上全程都在改方案,一落地就接到老板电话。

  凌晨2点多的机场,在行李转盘前又跟对接部门电话吵了起来,情绪激动得根本无暇顾及教养,心中一万个XXX。

  拿到行李往外走,早春的冷风吹到身上,面对这个陌生的城市,我不禁打了个冷颤。

  就在我最狼狈的时候,接到一个陌生来电,我懵了3秒,才想起来自己约了专车。更重要的是,那个司机居然还在等我!

  等司机师傅打着双闪开到我面前,微笑着帮我拎起行李,打开车门,那个瞬间,我想起了远在家乡的大哥。

  感谢那个冰冷城市里唯一等我的人,让我体会到,有人等,是种幸福。

  @Wendy

  三月,我跟男朋友在路边大吵了一架,我狠狠地撂了句分手,然后头也不回地就走了。

  可是刚走了没多远,眼泪就哗一下下来了,我再转身去看,他已经不见了。

  我当时就想快点回家,叫的车来了。

  车里静静的,我倚在后座上哇的一声又哭了起来,接我的司机师傅只特别轻地说了一句:“姑娘,后座有纸巾”。

  说出来不是什么大事,可是觉得他的话暖暖的。

  感谢你,帮助了我。

  @船后的沙丁鱼

  前段时间网上讨论中年人如何避免油腻,我深有感触。

  作为一个80后的互联网创业者,35岁从大平台走出来,正式开始个人创业。

  不创业不知创业苦,对资方、对员工永远得保持高涨的情绪,但实际上,很多个凌晨加班的夜里,我真的崩溃过几回。

  创业以后,我因为开车的时候跟同事电话会议,出过一次小车祸。我太太找我谈过一次,她很担心我的身体和情绪。

  后来,我干脆就改成了每天打车出行。

  其实,我太太不知道的是,每次压力大的时候回到家楼下,我都会让专车司机等上三分钟,整理好情绪再上楼。

  司机师傅什么都不问,我静静地放空,因为不想把外面的情绪带给家人。

  谢谢,三分钟的放空。

  写在最后

  世界以痛吻我,要我报之以歌。

  The world has kissed my soul with its pain, 

  asking for its return in songs。

  2017年的感恩节,不要吝啬一句感谢。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感恩工作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