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最不该低估的力量是你自己!

2017年12月18日14:55  教育专栏     我有话说

  作者 | 武志红

  你生而有翼,

  为何竟愿一生匍匐前行,

  形如虫蚁。

  这是我最喜爱的诗人鲁米的诗。

  诗好,翻译也好,

  读起来极有韵味儿,

  但这也是一首残酷的诗。

  人,如果形如虫蚁,

  谁愿承认?

  我愿承认。

  前不久,找我的精神分析师做分析时,我好一会儿进入不了状态,虽然谈话进行得挺有逻辑,可我感觉到,就像是没有焦点。

  期间,我脑海中不断闪现一件事:我刚买了一套新相机,想围绕着它构建一个系统。

  那就谈谈这件事吧。

  这件事的问题是,我知道该如何构建一个相机系统,如该配什么镜头、三脚架、云台、快装板、包、滤镜以及其他配件。

  并且,等这个系统搭建好后,我计划去一个非常冷的地方拍雪景,这也需要买一套防寒的衣服类的装备。

  我知道该买什么,也在淘宝上逛了很久,可我总是不能干净利落的下单,陷入莫名的纠结中。

  这些东西不便宜,所以可以简单理解为:我这是怕花钱,怕奢侈,想节俭。

  可是我现在超忙,时间是最值钱的东西了,在这件事上损耗时间,反而是一种更大的浪费。这到底是为什么?

  谈着谈着,我发现,我这是在隐藏自己的欲望,我无意识地在向内心中一个难以觉知到的力量表示:

  你看,我是没有私心的。

  捕捉到这种感觉后,我联想到:除了在文字中构建了一个思想的系统,我在现实世界中没有构建任何一个系统。

  我从2005年开始玩相机,一直挺发烧,收入也不低,但硬是没构建出一套完整的系统来。

  我有一套佳能、一套索尼,还买过中画幅数码相机这种奢侈品。花钱真不少,但整体是凌乱的、随意的。

  这种感觉可以延伸到生活中各个地方。

  例如家,我买卖过三套房子,都是随意住,称不上家。直到现在,才有了一套喜欢的房子,正在进行自己钟意的装修。

  例如公司,最初开公司是别人推动的结果,公司扩张也是别人推动,而我作为公司的品牌象征和核心,一直没有主动去推动公司体系的构建。

  其实,钱没少花,劲没少使,但就是随意地处置着,最终有了这么一个结果:

  你看,我好像什么都没有,我好像什么都随意可放弃。

  这种感觉可以表现在生活中各个地方,只有文字和思想不同。

  文字和思想在不断演化、不断构建,一个完整的体系在不断滋生、不断迭代。

  这次咨询结束后,我不纠结了,行动力暴涨,很快买齐了衣服类装备,而新相机系统的构建,也在按计划进行。

  我的咨询中,以及我和我的来访者的咨询中,常遇到类似问题。

  最终发现,我们最惧怕的,是展开自己的生命,是绽放自己的光彩。

  从最深层次上讲,这是源自‘ 死亡焦虑 ’。

  首先,我们惧怕外部世界是敌意的、苛刻的。

  因而,当展开生命时,就呈现了真实自我,而这时被攻击,就是真我被攻击,而终极的攻击,是死亡。

  其次,我们惧怕自己内心是黑暗的、恐怖的。

  因而,当展开生命时,就担心是在释放自己内心的一头野兽、怪物甚至恶魔,怕因此对世界造成伤害。

  精神分析治疗的核心是修通攻击性,而攻击性,就是生命力自身。

  依照经典的精神分析的理解,展开攻击性的过程中,我们根本上惧怕两点:

  一、我是虚弱的。

  当我展开攻击性,对外部世界构成攻击时,外部世界会无情地还击我,而我会被轻易碾碎。

  二、我是强大的。

  当我展开攻击性,攻击外部世界时,外部世界会被我破坏。

  当我们克服了这两点,发现外部世界既不是无情的,又不是虚弱的。并且攻击性一旦和别人以及别的存在建立起关系来,攻击性原来就是生命力。

  它会滋养自己,也会滋养其他存在。

  这时,攻击性就被修通了。

  修通攻击性有两个方向:

  向内看,

  向外展开。

  过去我过于重视向内看,现在越来越懂得,向外展开同样重要。

  甚至可以说,如果不你向外展开你的生命,你就什么都看不到。

  我们不仅要展开,而且最好是强有力地展开,并与强有力的人、东西和事物去碰撞,一如山本耀司所说:

  “自己这个东西是看不见的,撞上一些别的东西,反弹回来,才会看到。”

  所以,跟很强的东西、可怕的东西、水准很高的东西相碰撞,然后才知道自己是什么,这才是自我。

  以前,我的身份是咨询师、作家和讲师,现在,我的身份中多了企业家这样的身份,因而和各种企业家打交道越来越多。

  然后发现,那些精英企业家,他们的精神层次相当高。

  依照山本耀司这句话,可以说,企业家撞见的“很强的东西、可怕的东西、水准很高的东西”是最多的,他们的心因而得以更多淬炼。

  很多人容易认为,因为自己的行业是和精神打交道的,所以自己的精神层次该是更高。

  可未必,如果你没有展开你的生命的话。

  就我自己而言,2014年6月是一个分水岭。

  以前,我主要是宅男。从14年6月开始,我不断出去见人,扩张公司,做各种事情,发现这真是一个历练心性的过程。例如,我的滥好人人格,在这个过程中必须摧毁。

  因为,以前只运营广州一家工作室时,再滥好人也没关系,而一旦运营很多家工作室还有其他各种事情,滥好人人格就太误事。

  这个过程,不仅是见了太多牛人,也遇到一些可怕之事,在这样的碰撞中,我才能看到完整的自己。

  也在这个过程中,我感觉到,我的双翼好像在展开。

  也愿把这种感觉,通过我们的文字和工作,传递给你。

  最后讲一个故事。

  前不久回家,和父母聊天,他们说到,村子里现在很多变化。

  第一,家庭不和少了很多很多。

  老人们都有养老金了,不多,但也够老人们支配,所以不需要找儿女要钱了。同时,老人们也有基本的医疗保险了,这也极大地减轻了家庭冲突。

  第二,再也没有人骂大街了。

  以前,特别是我小时候,村里人常有人骂大街,站在街头,或有目标地骂,或指桑骂槐地骂。譬如我的一个邻居,他觉得骂大街都不过瘾,他要在自己家房顶上骂。

  这种做法,会毁掉他们的名声和人际关系,但他们控制不住。

  第三,新生儿都很好看,很少有一出生就有缺陷的。

  还有一些变化,以前我都看到了。

  例如,村里人不再去外地打工,因为在周围干活,挣得钱比去外地打工都多。例如,村里现在几乎家家都有车。

  这些变化让老人们非常开心。爸妈说,有时老人们会奔走相告,说现在的生活真是好啊,咱们说好了,要好好地多活几年。

  虽然今年河北的冬天一度太冷,但这些变化也很真实。听爸妈讲这些故事,我突然有一个理解是:

  我们过去有太多死能量要化解,化解不了时就相互转嫁,由此造成了很多伤害,甚至亲人间一言不合就想把对方朝死里整,例如我爷爷奶奶对我爸妈。

  但经过这么多时间,经过这么多努力,现在很多死能量被化解,而生能量越来越多,不仅很多个人在恣肆汪洋地活着,很多地方整体上也是如此。

  愿这个过程不被打断,能一直持续下去。

  谢谢你们一直以来的支持!我们一起前行!

  万物有翼,也许你忘记了自己能翱翔,愿我们一起能重新找回你的翅膀。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期待生活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