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男孩真的比养女孩要累百倍?

2017年12月19日12:18  教育专栏     我有话说

  最近一个帖子,戳中了很多男孩家长的心。

  第一名是女孩子,上课认真听讲积极回答问题的是女孩子,计算准确无误的是女孩子,暗暗较劲互拼成绩的是女孩子。 成绩倒数的是男孩子,被老师点名回答问题却连问题是什么都不知道的是男孩子,计算频频出错的是男孩子,拿着相互喜欢的游戏与球队较劲的是男孩子。

  除了学习上被女孩远远拉下,在养育男孩上,很多父母觉得困难重重。本报专访了家长们在养育男孩过程中的各种困惑,并邀请专家给予解答。 

  困惑1:性格太野,上课坐不住下课太闹腾

  李女士(三年级男孩妈妈)

  从一年级开始,我们就被请去学校。因为孩子太皮,上课喜欢讲话不听讲,下课特别爱招惹同学。到现在三年级了,也没好一点儿,实在是头疼。

  专家解答

  李文道(首都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著有《拯救男孩》):研究表明,应试教育对男孩更不利,没有顾忌到男孩的天性。如果一个男孩在学校和家庭没有足够的运动空间和时间,运动需求没有得到满足,他肯定会坐不住。所以要抓住孩子的天性,给孩子活动的空间和时间。

  困惑2:性格太娘 不爱和男孩玩只爱和女孩玩

  杜女士(四年级男孩妈妈)

  我儿子看到男孩打打闹闹就躲一边,女孩爱玩的他都喜欢,就是不爱和男孩一起玩。班里男同学给他取了一个外号“娘娘腔”。这样会不会对他成长不利呢?

  专家解答

  李文道:孩子娘娘腔,一个重要的原因是男性榜样的缺失。在学校里男老师越来越少,在家里父亲角色缺失,导致男孩的性别形成缺乏榜样。解决的办法是父亲不要缺席孩子的成长,多陪伴孩子,多给孩子榜样示范。当然,我们也呼吁学校里面能有更多的男老师。

  [分割线 卡通人物]

  困惑3:成绩太差 上课反应总是慢半拍

  张先生(二年级男孩爸爸)

  儿子8月份出生,所以比他的同学年龄都小。从一年级开始,一直好像听不懂老师讲课,作业也不主动写,成绩也一直是班里倒数。怎么办呢?

  专家解答

  李文道:父母最容易犯的错误是,不了解男孩的生理、心理特点。男孩子不管是心理还是生理,都是会比女孩晚个1至2年,因此,刚开始他们的学业可能会没那么理想。父母千万不要因为过分担忧学业而去压制孩子,用更多的耐心去等待孩子的成长,更要去发现孩子的兴趣、优点,给孩子一些成功的体验,积累孩子的自信心,我相信会有改观的。

  困惑4:孩子被“圈养” 缺乏玩伴环境和运动环境

  刘先生(初一男孩爸爸)

  我感觉现在特别缺少男孩一起玩耍的环境。孩子们都有各种辅导班,一放学都被接走了。胡同、街道现在也很少有能让孩子安全玩耍的地方了。我们小时都是在疯玩中长大的,可孩子们却缺乏这种环境历练。

  专家解答

  李文道:其实,不管男孩女孩都不适合圈养,不过男孩更需要“放养”。父母要给孩子更多运动活动的空间,给孩子提供丰富的活动。平时尽量有半个小时以上的户外运动,周末时候也可以与同学相约户外活动。

  困惑5:缺乏担当的“纸汉子” 遇到挫折就往后缩

  王女士(六年级男孩妈妈)

  现在很多男孩都像是纸糊的。我们参加活动时,经常看到男孩受到一点儿伤,马上大哭起来,而不是想办法处理伤口。也经常看到一些男孩犯了错误也不敢承认,缺乏责任心。

  专家解答

  李文道:缺乏抗挫折力,是因为孩子生活中经历的挫折太少;缺乏责任心,是因为很多磨练的体会被父母替代了。要提高孩子抗挫折力和责任心,父母需要把孩子犯错误以及纠错的机会原原本本地还给孩子。

  ☞ 养育男孩 父亲更要树立榜样

  刘秀英(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家教研究所所长)

  观察与模仿是儿童重要的学习方式。对于孩子来说,从生活中学习是他们学习的重要途径,生活中的所见、所闻都是他们学习的重要内容。

  父母是孩子重要的学习对象。当父母觉得自己家的男子汉有些不太像“汉子”的时候,该怎么办呢?

  首先,要反思自己的观念,看看是不是自己的一些不当认知给孩子的行为贴上了错误的标签。比如“男孩子喜欢与女孩子一起玩不好”“上课坐不住与孩子的性别相关”。

  其实,孩子身上的很多问题与性别无关,男孩子身上存在的问题在很多女孩子身上也存在。它不是性别导致的问题,而是教育、环境因素使然。

  其次,如果觉得孩子这方面的问题已经影响了发展,比如说不愿意与男孩子交往,或上课时坐不住影响了课堂秩序,这就需要解决了。

  解决的途径是多方面的。从模仿性学习的角度来说,父母需要给孩子提供正确的榜样行为,对于男孩来说,父亲正确的榜样示范是他们男性行为的重要来源。

  让父亲参与到孩子的成长中,看似是需要父亲有所行动,其实父亲能否真正承担起父亲角色,母亲起着重要的作用。

  一方面,有研究发现夫妻感情良好有利于父亲参与到孩子的教育中来,所以父母要努力营造良好的夫妻关系。

  另一方面,母亲要注意给父亲让出空间,不要独霸孩子。孩子与母亲的关系天然比与父亲的关系要亲密。母亲要意识到这一点,要努力把孩子的父亲拉到孩子的成长中来,而不要过多责怪父亲对孩子不关心。对于父亲带孩子的方式,母亲也不要以自己的方式为标准过多挑剔、指责,母亲指责的内容也许恰恰是父亲带孩子的特色,是孩子需要从父亲那里得到的。

  ☞ 大胆放手 让男孩在犯错中学会成长

  李志欣(北京市育英学校密云分校校长)

  其实,上述访谈中出现的关于男孩的一系列问题,都能从男孩的儿童时期成长的家庭环境、从其父母身上找到问题的根源。

  “父不管,母过慈”,这个现象普遍存在。母亲可能在生活上承担了包办代替的角色,而父亲没有尽到价值观的引领和规则的示范者。父母不一致的言行、丈夫与妻子角色的错位、隔辈老人的宠爱等,都会影响孩子的健康性格与情感的形成。

  其实,男孩子不需要我们父母太主动,这样就破坏了他的担当责任与自我管理的天性。父母需要的是在男孩子的背后观望、期待,在他需要时再去帮助他,而不是用我们的想法去干扰他,代替他锻炼自己和承担责任的机会。

  男孩子就是在犯错误当中学会成长的,问题关键出在我们做父母的,把控不好“有原则的控制”与“有底线的放手”的关系。父母往往以成人的思维与行为方式来管教男孩子,不能用理智去执行规定,没有耐心地倾听孩子的心声,导致孩子向相反的方向发展,去盲目地效仿他人。

  男孩子需要父母与他一起学习,父母需要与男孩有共同的志趣,然后一起与他们运动、游戏、玩耍,当有了相互合作的共同价值观时,男孩子才会自觉地尊重父母的言行,养成良好的习惯。

  随着男孩慢慢长大,母亲需要学会“让位”。随着男孩子的慢慢长大,他会变得更加需要父爱,需要父亲的坚强意志与明确的支持。当一名父亲有事业心、奋斗精神和高雅的志趣时,孩子自然就会拥有男子汉气概。

  作者:现代教育报记者 王小艾

  图片:来自网络

  编辑:现教君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男孩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