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提升实用口语水平?这三个方法你应该看看

2018年06月28日14:28  教育专栏     我有话说

    在开始今天的介绍前,同学们先做一个小测试。

  试试看,你能说出下面的哪些表达?

  分享朋友圈、自拍、点赞、转发、删除好友、取消关注

  分享朋友圈 share with friends

  自拍 selfie

  点赞 give a like

  转发 forward

  删除好友 unfriend

  取消关注 unfollow

  你们说出了几个?

  背惯了从abandon开始的词汇书,考过了四六级,词汇量应该也有6000多了吧!可是大家有没有发现,在追美剧、英剧或者看好莱坞大片时,很少听到或者看到类似abandon这类一板一眼的“大”词。跟老外对话时绞尽脑汁从现有的词汇库里搜刮出来的单词,不仅说出来很别扭,常常还会让老外摸不着头脑。

  是什么造成了我们在口语中蹦“大”词而不会用已知的地道“小”词呢?原因在于,我们选错了词汇书。我们通常选择的词汇书或者收录了各类考试大纲词表,或者是专门针对某种考试的。这类词汇书所选词汇绝大多数都是用于阅读、写作的“大”词,也就是我们常说的书面语,但日常交流中很少用到这类词。

  造成流利口语障碍的因素大概有三点:一是词汇量不够,二是词汇结构不对,三是对于常用短语、句式等的口语表达掌握不好。

  今天,推荐给同学们三个方法,帮助想提升口语的同学们解决三大障碍。

  提升“小”词词汇量

  提升口语词汇,首先要放下传统的考试用书,多关注口语交流中的常用词汇。尤其应该按照生活场景去学习单词,如出门旅行、订餐等等,这些单词难度较低,但也是同学们经常忽略的词汇。

 图片来自《超实用15000词分类速记》 图片来自《超实用15000词分类速记》

  优化词汇结构

  按照人脑的认知顺序和记忆习惯记忆,在有明显时空顺序的情景中,词汇的顺序与时间先后、事物发展变化及空间方位关系完全吻合。

  注意在每个情景下讲解单词、短语,拓展短对话和相关的小知识。选择可以从任意章节开始学习的单词书,也可以将其当成工具书,随用随查。遇到任何情景,都有话可说。

图片来自《超实用15000词分类速记》图片来自《超实用15000词分类速记》

  掌握口语表达

  有的同学可能会说,有的句子和表达中其实没有生词,可就是不知道到底什么意思。比如:

  walk the dog 遛狗

  sleep in 睡过头

  early riser 早起的人

  morning person 喜欢早起的人

  以上几个例子中的单词都很简单,可是简单的单词搭配在一起有时却让人不知道是什么意思。

  所以要实现口语交流无障碍的目标,仅仅背单词还不够,需要对单词、搭配、短语和句式综合掌握。学习实用短语,进一步掌握单词用法,帮助同学们学以致用,学习单词在口语中如何使用,从根本上攻克单词。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单词新东方图书口语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