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归”凭什么回国发展

2013年10月15日14:51   教育专栏  作者:郑勇  

  如今,出国留学[微博]日渐泛滥。10年前,中国一年出国留学的人数不过两、三万人。那么,现在是多少呢?去年,39万多人。今年,我保守的估计将超过45万人。所以,称作“出国潮”一点而也不为过了。伴随着“出国潮”的涨势,“回国潮”也日益形成。目前,有80%左右的中国留学生完成学业后选择回国发展。当然,回国的一个主要原因是留在当地比较难。国外混不下去了,只好回来混国内了。

  不过,“海归”混国内也不容易。一项调查显示,首年在国内参加工作的“海归”中,大多数拥有硕士学历的月工资要高于本科生,也就是学历越高薪水越高。但是,高能高到多少呢?7成以上的“海归”硕士可以拿到3000元以上的月收入,而只有4成的本科生“海归”月工资能达到3000元以上。换句话说,大约6成的本科生“海归”的月收入不到3000元。

  中国家庭习惯将孩子的教育作为投资。那么,投资孩子出国留学需要多少钱呢?如果孩子去欧洲或者亚洲国家留学,每年差不多需要花费十多万元人民币。如果把孩子送到美国、英国留学,每年少说需要投入20多万元人民币。对照留学几十万、上百万的投资,再看看眼下的“海归”几千元的月收入,完全可以用“投资失败”来形容。

  留学有风险,投资需谨慎。确实如此。那么,留学投资失败的原因在哪里?关键在于学生及家长[微博]是拿留学当作目的,还是拿留学当作手段。所谓拿留学当目的,就是孩子出国留学了,读的是一所不错的海外院校,家长脸上有光,处处扬眉吐气。不过,说句不好听的。国外的好大学若想读出来不容易,这就是人家的“宽进严出”政策。据说,中国留学美国的学生中,60%不能正常完成学业。这种学生除了回国也没什么其他地方可去的。

  所谓拿留学做手段,就是通过留学真正能够给自己的人生带来改变。从成功的“海归”身上,几乎都属于这种拿留学做手段,最终实现了不错的目的。当然,这个留学的手段并不是像国内那样死记硬背混个什么镀金的文凭。

  张朝阳是麻省理工学院的物理博士。不过,他在国内的知名度不是来自美国名校博士的头衔,而是因为创办了搜狐。张朝阳留学麻省理工不仅是做研究、写论文,而且还会跟自己的导师套磁,问问导师“您知道饺子吗”、“您爱吃中餐吗”……结果,他给自己的导师爱德华·罗伯特教授留下非常的印象。最终,张朝阳创业的第一笔风险投资就是自己亲爱的导师给掏的钱。

  还有一位比张朝阳还著名的“海归”李彦宏。他倒不像张朝阳那样忽悠得导师给拿钱。李彦宏算是正经的理工男。当年,他在美国最先创建了搜索引擎的ESP技术。据说,他至今还是这项技术美国专利持有者。不过,李彦宏在国内的知名度不是因为专利技术,而是因为他创办了全球最大的中文搜索引擎,同时也是全球最大的中文网站——百度。这就是拿着留学的成绩,换得了回国发展的市场。

  现在,有40%左右的“海归”对回国就业的实际情况和薪资待遇不满意。但是,国内企业给予这样的薪资待遇终归是有自己的原因的。国内企业在招聘面试的时候,已经不会刻意对“海归”另眼相看,而是根据岗位的实际需要对找工作的人相应的知识技能进行考量,并且对团队合作、学习能力、创新能力、执行能力等综合素质进行评估。可以说,“海归”身份没有优势,具备专业能力和全面素质才是关键。

  所以,对于“海归”们来说,一纸所谓“镀金”的“洋文凭”并没有太大用处。

文章关键词: 留学 海归 文凭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