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三年级前能否不学英语?

2013年10月22日09:02   教育专栏  作者:郑勇  

  今天,北京市教委很忙,一口气发布了高考[微博]、中考[微博]乃至“小升初”的一系列改革措施。其中,英语成为了“改革”的重点。中、高考英语科目分值下降,小学三年级前不开设英语课程。

  中考、高考英语科目分值下降,似乎有给英语学习或者学习英语降温的意思。而小学三年级前不开设英语课程,似乎是降低英语学习或者学习英语热度的具体手段。其实,13年前,教育部就曾明文规定,小学开设英语课的起始年级为三年级,2001年秋季,全国城市和县城小学逐步开设英语课程;2002秋季,乡镇所在地小学逐步开始英语课程。然而,北京市的小学生从一年级开始学习英语已经成为一种定式,并且还有统一的英语教材。如此看来,北京市教委确实走在了教育部的前面了。而今,规定“小学三年级前不开设英语课程”不过是英语教学的回归。

  然而,面对突如其来的英语课程改革,最高兴的非各类少儿英语[微博]培训机构莫属,最纠结的则非学龄前儿童的父母莫属。

  现在的孩子几岁就开始学英语了呢?事实上,在0至3岁的早教机构里,几乎都开设有英语课程,也就是说,0至3岁的幼儿学习已经见怪不怪了。之后,少儿英语按照年龄段分为4至6岁、6至12岁等阶段。如此划分的依据,就是幼儿园小朋友的年龄段和小学生的年龄段。从英语课外辅导市场来看,英语教学早已自成体系,教学质量、教学水平甚至远高于小学英语的教学要求。可以说,参加英语课外辅导的小学生,即使不学习小学英语教材,也能考出非常理想的成绩。

  笔者曾经看到过一家英语培训机构的“成绩”,不少小学生参加了剑桥通用五级证书考试(MSE)。这是一个根据欧洲委员会制定的语言教学大[微博]纲设计的英语作为外国语的五级系列考试。在世界各国获得承认,被用于入学、就业等各种用途。那些通过剑桥通用五级FCE级考试的学生几乎都被某实验中学的英语实验班“点招”。不难看出,除了奥数成绩之外,剑桥通用五级证书对于“小升初”也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小学三年级前不开设英语课程”的规定,势必将更多的三年级前的小学生推到了公办学校的“对立面”——英语课外辅导机构。而英语课外辅导机构自然不会错过大好良机,少儿英语的学费很有可能顺势上涨。

  那么,学龄前儿童的家长[微博]纠结什么呢?一、英语学还是不学的问题。既然小学三年级前不开设英语课程,那么是否意味着孩子三年级前就可以不学英语了呢?二、学什么英语的问题。既然小学三年级前不开设英语课程,那么什么英语教材是适合自己孩子的教材?三、到哪里学英语的问题。既然小学三年级前不开设英语课程,少儿英语课外辅导机构必然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到底选择哪家英语培训机构?当然,让学龄前儿童的家长纠结的远不止上述三个原因。

  有句颇为流行也颇有争议的说法——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假设将小学三年级作为英语学习的起跑线,那么之前学过英语和没有学过英语的小学生是否会存在差距。这是任何一位家长都想得明白的。确实,中国的家长非常急功近利。然而,任何人都无法怪罪中国家长的急功近利。因为绝大多数家长只有一个孩子,而孩子又处在生存教育的逆境当中。

  中国的教育是什么教育?很多人会说是应试教育。非常正确。在中考、高考的指挥棒下,只要英语科目存在,必然会有英语学习的需求,即使英语科目的分值降到100分以下。不过,笔者更认同中国的教育是生存教育的观点。“物竞天择,适者生存。”每一名孩子,从降生下来几乎就开始与同龄人竞争,幼儿园、幼升小、小升初、中考、高考、考研[微博]、考公……几乎都是经过激烈的竞争才能占据自己的一席之地。所以,中国的孩子始终处于“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状态,除了学习、学习、再学习,似乎也没有他法了。

  当然,中国学生现在也算有了“退路”的,那就是出国留学[微博]。但是,出国留学的前提条件就是,学好一门外语。所以,“小学三年级前不开设英语课程”非但不能“减负”,无形中还会增加学生及家长的负担。

文章关键词: 英语 小学 改革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