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军名将之后将星巴克带入中国市场

2013年10月24日13:41   教育专栏  作者:郑勇  

  最近,星巴克着实“火”了一把。因为星巴克在中国大陆卖的咖啡价格比美国贵、比印度贵,于是背上了“歧视”的骂名,遭到国内媒体的好一通“表扬”。不过,更有意思的是,星巴克遭到“表扬”的同时,股票价格竟然上涨了,而前往星巴克“遭受”“歧视”的顾客也没有减少。

  笔者算是星巴克的常客,因为约到星巴克谈些工作上的事情比较方便,不会有办公室内的拘束感。一般到星巴克小坐,天热了来一中杯的冰摩卡,天凉了来一中杯的美式,是否喝过拿铁不大记得了。惟一感到不便的,就是星巴克里时不常找不到座位。

  其实,笔者与星巴克还是颇有些渊源的。那是在2002年中秋之前,有幸采访了时任美大咖啡总经理的孙大伟。正是这位孙先生将星巴克引进到了中国大陆。

  说起来挺有意思,笔者之前先结识了一位名叫孙大宇的中国台湾人。因为他是北京5家“星期五(Friday)”餐厅的老板。一番接触之后,方才了解到孙大宇有位兄长名叫孙大伟,同样从事餐饮行业,开的店叫星巴克。这着实让笔者有些吃惊,要知道,当时的星巴克是以够“小资”而闻名业界的。

  那天,坐在孙大伟对面,他让工作人员送上来两杯星巴克咖啡,笔者一杯,他一杯。这是笔者第一次喝到了星巴克咖啡,至于什么感觉,早忘掉了。美大星巴克在中国大陆开设的第一家星巴克咖啡店在北京国贸中心一层。那是在1999年1月11日。

  孙大伟讲道,1998年,他到西雅图星巴克总部的时候,星巴克国际部只有两个人,一位是总经理,另一位是副总经理。当时,星巴克全球战略计划正在酝酿当中。孙大伟谈了自己的设想:将星巴克开到中国去。结果,星巴克欣然授权他在中国北方代理该品牌。就这样,星巴克才登陆了中国大陆的市场。

  那么,孙大伟何许人也呢?追根溯源,孙大伟祖籍河北献县,现在隶属沧州市。祖父乃抗日名将孙连仲。在著名的台儿庄战役中,孙连仲将军率30军田镇南部和42军冯安帮部正面防守台儿庄。1945年7月,孙连仲被任命为第11战区司令长官兼河北省政府主席。抗战结束时,是第11战区的受降主官。1949年,孙连仲将军偕夫人飞往台湾,任“总统府战略顾问”。1956年退役,任“总统府国策顾问”、国民党中央评议委员、国民党中央纪律委员会委员。1990年8月14日在台北去世,终年97岁。

  孙连仲将军终老台湾,最终没有能够回归故里。但是,他的两个孙子却在大陆的商场屡有斩获,不得不感慨不愧是将门之后。不过,孙大伟很快结束了自己在星巴克的“使命”。

  2006年10元,星巴克公司宣布,通过股权收购,星巴克获得北京美大咖啡有限公司90%股份,并收回京津地区的经营权。至此,星巴克在中国才彻底放弃授权经营。那么,北京星巴克剩余的那些股份在哪里呢?在北京三元公司手里。冲泡咖啡需要牛奶,“有人缘”的北京三元持股自然能够保证星巴克优质的奶源。当然,这只是笔者个人的看法。

  最近,除了星巴克,章子怡似乎也频频被“曝光”,媒体也一直在追踪她与汪峰的新进展。笔者得见章子怡,还得感谢星巴克的活动。2005年9月,星巴克全球总裁霍华德·舒尔茨在北京捐资500万美元的专项教育基金,便邀请章子怡出席的捐赠仪式。那天,印象最深的,就是舒尔茨总裁的手一直攥着章子怡的手。或许人家想的是,反正该花的钱都花了,该占的便宜凭什么不占。不知道星巴克邀请章子怡的出场费,需要在中国大陆卖掉多少个中杯拿铁才能挣回来。

  在美国,星巴克像麦当劳、肯德基一样,属于快餐文化。但是,在中国市场上,星巴克变得有些小资、有些商务、有些休闲、有些小调调,中杯拿铁卖到27元也算物有所值的了。您想想,还有一家叫永和大王的餐馆,将一根油条卖到5元的呢。

文章关键词: 星巴克 中国市场 永和大王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