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海外与爱不爱国没有关系

2013年10月28日13:26   教育专栏  作者:郑勇  

  一位朋友转发了一条贾樟柯导演的微博:“昨天聚会才知道,在坐的十几个朋友除我之外,都办了或正在办移民[微博]手续,这让我非常震撼。”对于没有移民念想的人来说,周围的朋友纷纷“离去”确实是一件非常震撼的事情,更何况是移民到别的国家。

  其实,笔者身边,移民海外,或者正在办理移民海外,或者正在计划办理移民海外的朋友大有人在。笔者曾经问一位持有澳大利亚“身份”的朋友,为什么要移民澳大利亚?朋友答道,一是那里有最好喝的牛奶,二是那里不用天天擦皮鞋。至于澳大利亚的牛奶好不好喝,笔者不大感兴趣,但是,不用天天擦皮鞋的理由倒是很有意思。朋友讲,以前在国内的时候,几乎天天都要擦皮鞋。但是,在澳大利亚即使一个月不擦皮鞋,皮鞋还是那么地干净、油亮。依笔者之见,此君纯粹属于偷懒才移民海外的。

  另一位朋友正在办理美国移民。此君移民美国的目的很明确——为了女儿将来在美国的发展。两年前,朋友的女儿离开北京著名的某大附中前往美国入读私立高中。如今,朋友最深刻的感受是,女儿变得越来越陌生了。美国教育、文化、社会的熏陶,使得女儿变得越来越美式,与中国式思维越来越疏远。不过,这仅仅是个开始,女儿高中毕业还将入读美国大学。学成之后,最好的选择就是留在美国工作。然而,作为中国护照的持有者,与美国同学竞争职位处于被“歧视”的位置。因此,朋友痛下决心移民美国,提前给女儿的前途再贡献一张“绿卡”。

  眼下,移民确实非常火热。上周六,笔者在一家酒店里就看到有五场投资移民项目的推介活动。当然,每位投资移民者的移民目的不尽相同,惟一的共同点就是,与爱国不爱国没有任何关系。人们移民的原因,几乎都是不满足当前国内的社会环境、经济环境、生活环境、大气环境,通过移民海外追求更高的生活品质。

  “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人挪活,树挪死。”中国传统文化对于移民完全是一种支持的态度,就像笔者的祖先东晋南迁从河南移民到遥远的福建,笔者的父母又从福建移民到遥远的北京。现在的移民热、移民潮也是从一个生活的地方移民到另一个向往生活的地方,只不过这个地方变成了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葡萄牙、西班牙等某一个国家而已。

  中国之所以出现移民热潮,一方面出于对周遭环境的无奈,另一方面则是具备了移民海外的经济条件。无论是美国的EB-5投资移民项目,还是西班牙、葡萄牙的购房移民政策,其前提条件就是花钱。一位移民中介公司的老板称,如果在北京二环内有套房,就具备投资移民的资格。老板的话或许说得有些夸大,但确实说明国内具备投资移民经济基础的家庭越来越多。

  北京的有房阶层不仅具备了投资移民海外的经济基础,而且具有一定海外生活的经济条件。在京城西北三环外有一处名叫万柳的所在,那里的不少人家都已经移民海外了。不过,留在国内的房产并没有出售,而是用于出租。房型不错的居室每月租金12000元左右,大约折合将近2000美元。这个收入完全能够满足在美国中小城市每月的生活需求了。

  事实上,别看中国人成功移民海外,但身份依然是中国人。无论是美国绿卡还是加拿大枫叶卡,只是一个在当地能够合法生活、工作的“身份证明”。至于捷克、葡萄牙等国家,给予移民的也不过是一个长期的签证。中国移民在当地不具有选举权、被选举权及服兵役的义务。中国移民只不过是移居当地的中国人,而不是当地的公民。

  每个人都有“一山看着一山高”以及“城里的人想出来、城外的人想进去”的心理。中国移民当中同样有想出去的,也有想回来的。一位在美国北卡罗州某家世界500强企业供职的中国移民便萌生了回国之意,并且在重庆买好了房子,联系好了工作。此君离弃美国的原因,就是难以融入当地的主流社会。幸好,他只是持有美国的绿卡,而没有宣誓成为美国的公民。

  笔者结识了一位从事加中教育交流的加籍华人。此君在上世纪九十年代成功移民加拿大,并且成为加拿大公民。但是,他现在的主要业务在中国,持有加拿大护照往来中国有些不便。于是,此君又打算“恢复”中国国籍。他对笔者讲,申请中国的国籍比当年申请加拿大国籍难上何止千倍。现在,此君还是加籍华人。

文章关键词: 移民 美国 中国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