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得美国绿卡的中国移民还不是美国人

2013年10月29日15:29   教育专栏  作者:郑勇  

   随着美国投资移民[微博]政策的放开,越来越多的国内富裕阶层通过EB-5投资项目移民美国。不过,需要说明的是,EB-5投资项目最终获得的I-829签证只是美国的永久居留权(绿卡),其身份还是中国公民。如果投资移民者想成为真正的美国公民,还需要一个“艰难”的过程。

   从申请加入美国国家到正式成为美国公民,一般需要6个月时间。不过,并不是所有移民美国的中国人都愿意归化为美国公民。美国联邦人口普查局曾公布过一份报告,称合法居留在美的华人中,有三分之一不是美国公民,人数超过100万。其中,许多人持有绿卡早已超过五年。

   究其原因,由于中国《国籍法》不承认双重国籍。而一些居留美国的华人因为经商、探亲、学术研究或旅行观光的需要,每年需要多次往返中国、美国。在这种情况下,拿绿卡自然比拿美国护照方便得多。对于中国的移民而言,“绿卡”与“公民”的最大区别是,前者可以“自由出入”,进入中国不用签证,而且居住长短没有限制。而美国公民进入中国除需办理签证,停留时间也有限制。

   当然,如果打算成为美国公民,那么大致需要经过八个基本步骤。

第一步﹕达到申请美国所需条件

   在申请加入美国国籍之前﹐申请人必须一直在美国居住过一段时间﹐并且必须在美国当地移民局的一个所属区域居住。

   条件一:申请人必须满18周岁﹐并且获得绿卡身份的时间满5年﹐在此期间离开美国的时间没有超过6个月。或者,申请人满18周岁﹐并且已和美国公民结婚并生活在一起满3年﹐在此期间离开美国的时间没有超过6个月。同时,配偶必须成为美国公民至少达到3年。或者,如果申请人是通过政治庇护获得绿卡﹐通常绿卡上显示的“ResidentSince”的时间(何时开始在美国居住)会比实际拿到绿卡的时间提早一年﹐那么从申请人绿卡上的“ResidentSince”的日期算起﹐满4年9个月就可以申请加入美国国籍。

   条件二:具有听、说、读、写基本英语的能力,对美国历史和政府有较好的认识。证明申请人是否具备这一条件,就是通过公民入籍考试。移民局官员会就美国历史和政府方面的常识提出10个问题,申请人必须至少答对6道题才算通过考试。

   条件三:具备良好的品德。若想加入美国国籍﹐申请人必须是一个有良好道德质量的人。如果申请人在面试时没有实话实说﹐那么移民局可能会以“缺乏好的品德”为理由而拒绝入籍申请。

   条件四:认同美国宪法的基本原则。

   条件五:所有入籍申请人都愿意支持和捍卫美国和美国宪法。

第二步﹕填写申请表和收集、准备所需的相关文件

   美国公民入籍申请表是N400 Application forNaturalization。这份申请表长达10页,详细询问申请人及其家庭、婚姻、就业、在美居留时间和个人背景等方面的情况。

   除了申请表N-400﹐申请人同时需要寄送一些其它的文件数据。不过,所需寄送的数据及份数取决于个人情况。如果申请人寄出的数据不够齐全﹐申请的过程可能会被延缓。通常情况下﹐申请人寄送的是复印件﹐面试时则需带上正本文件数据原件。在面试之前﹐移民局可能会要求申请人寄送一些其它的补充数据﹐或带上这些文件前去面试。

   如果申请人所需寄送的文件不是英文的﹐一定要翻译成英文。在被翻译成英文的文件里﹐翻译人员必需声明本人具有翻译能力和所翻译的内容是正确的。如果申请人没有所需的正本原始文件﹐并且没办法得到经过认证的正本复印件﹐那么可以向原来发正本的机构索要一份证明,解释为什么不能提供原始文件的理由。在这种情况下﹐移民局将会考虑是否接纳其它的证明,诸如经过公证的宣誓书(notarizedaffidavits)等。

第三步﹕照相

   申请人在寄送入籍申请表时,必须附上两张彩色相片(类似护照相片的规格和形式)。

第四步﹕将申请表、文件和申请费寄送移民局服务中心

   申请加入美国国籍的费用595美元、打指模的服务费用80美元,合计675美元。申请人可以付支票或银行汇票(moneyorder)﹐但不能寄送现金支付。

第五步﹕打指模

   当收到申请人的入籍申请之后﹐移民局会寄信通知申请人打指模的时间和地点。打完指模后﹐就是耐心等候移民局安排面试的时间。

第六步﹕面试

   移民局会寄信通知申请人面试的时间和地点。但是,移民局只会通知一次,错过是申请人个人的事情。面试的时候,申请人应该携带绿卡、护照、回美签证、驾照4个证件。面试的主要内容,就是回答关于申请表和个人背景的问题以及公民入籍考试试题。

第七步﹕收到通知

   面试之后﹐申请人会收到一份N-652的表格﹐内容是面试结果的详情。根据申请人提供给移民局的资料﹐移民局会在面试之后做一个决定——即批准入籍申请、继续入籍申请或拒绝入籍申请。

第八步﹕入籍宣誓﹐正式成为美国公民

   如果移民局批准了申请人的入籍申请﹐那么申请人必须参加一个入籍宣誓仪式。移民局会通知申请参加宣誓典礼的时间和地点。

   在入籍宣誓仪式中﹐政府官员会清楚缓慢地读出誓言的每一部分,并要求申请人跟着一起重复该誓言。宣誓过后﹐申请人就成为美国公民。在宣誓之后,申请人会收到一本关于加入美国国籍的证书。

文章关键词: 美国 移民 绿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